没有英国的欧盟会更加团结?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6-06-24 23:17

英国脱欧一石激起千层浪,在6月24日晚中信出版社举行的《超级版图》新书交流会上,新书作者、风靡TED的主讲人帕拉格·康纳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就此进行了热烈的探讨。他们认为,英国的退出使欧盟在短期面临危机,但是不认为欧盟会解体。帕拉格·康纳表示,没有英国的欧盟可能会更具凝聚力,而王义桅表示,欧...

英国脱欧一石激起千层浪,在6月24日晚中信出版社举行的《超级版图》新书交流会上,新书作者、风靡TED的主讲人帕拉格·康纳与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教授、欧盟研究中心主任王义桅就此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他们认为,英国的退出使欧盟在短期面临危机,但是不认为欧盟会解体。帕拉格·康纳表示,没有英国的欧盟可能会更具凝聚力,而王义桅表示,欧盟脱欧使全球化遭受重大挫折,中国将在全球化过程中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

在交流会上,王义桅在回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提问时表示,欧盟当下确实是危机重重,上周瑞士议会投票决定撤回加入欧盟的申请,欧盟在短期内是个墙倒众人推的局面。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也表示,英国脱欧有可能导致欧盟的解体,甚至西方文明的解体。

王义桅表示,在历史上,英国一直是俯视欧洲的,当下的英国也是不愿面对西方,而是要面向全球。因而不能说脱欧都是民族主义、民粹主义,英国的选择也是理性的,因为英国的未来不是在欧洲,而是在世界。比如欧盟现在90%的新增市场来自于欧盟之外,比如中国、印度,脱欧以后更方便和这些国家打交道。

对于脱欧是否会对其他欧盟成员带来示范效应?王义桅回应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别的国家并没有抱着英国的俯视眼光,欧盟内部北欧等成员虽然对共同体有保留意见,甚至威胁退欧的,但真的像英国这样将退欧付诸行动的还没有第二个。“尽管有些国家在国内会拿这个说事是毫无疑问的,但并不会有哪个国家真的会脱欧的。”

作为全球战略家、美国国家情报委员会顾问,新加坡国立大学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高级研究员的帕拉格·康纳认为,英国的做法并不代表欧洲的其他国家,因为在此之前英国的行为也都和欧洲有所区别,比如英国的货币本来就不是欧元。

“我不认为欧盟的其他成员会和英国一样想,在欧盟内部一直有一个叫做‘让英国自己离开’的运动,不少欧盟成员在开始也不想让英国加入,英国总想在欧盟内发挥主导作用,而且在欧盟中总是发出很大的反对声音。”

帕拉格·康纳认为,现在英国离开欧盟后,欧盟的凝聚力会更强一些,英国不会再阻止欧洲进一步一体化的步伐了,他表示,“我不觉得其他国家会离开欧盟,甚至现在还有不少国家在排队等着加入欧盟。”

王义桅同样表示,希望英国的离开会增强欧盟剩余成员之间的团结。“该走的走了,剩余的核心成员应该团结在一起,至于能否更团结,则是 To be or not to be(或是或非)的问题了。”

至于对中国的影响,王义桅表示对中欧关系当然不利,缺少英国这一块很多经贸关系会受影响,不过这个脱离会是个长期的过程,涉及到国内的立法等程序,但对中英关系倒是有利的,双方合作的效率可能会提升。

英国退欧对全球化来说是个重大的挫折,王义桅表示,很多国家认为全球化更有利于中国,开始逆全球化。

在帕拉格·康纳看来,全球化仍在更深层面继续。他在新书中强调,全球化并未进入深水区,与此相反,全球化正在全面进入超级全球化阶段,全球新商业文明——全球互联文明正在崛起。这是一股与强调领土、国界的传统地缘政治完全不同的强大力量,它意味着跨全球基础设施、洲际贸易走廊、跨国供应链将是未来重塑全球商业文明和政治秩序格局的主导力量。

(编辑:耿雁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