邮储战投持股比例首次曝光:瑞银、国寿最多出资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北京报道
2016-07-05 00:43

最后一家未上市的国有大行——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于7月4日晚间在港交所披露了其上市申请。

由此,也将邮储银行上市前引入战略投资者的持股比例首次曝光。

2015年12月,邮储银行引入包括蚂蚁金服、腾讯、中国人寿、中国电信、瑞银、摩根大通、国际金融公司、星展银行、淡马锡等十家战略投资者,以发行116.04亿股新股的规模募集451.40亿元,当时发行定价为3.89元/股。不过,各方一直未公布战略投资者的具体持股比例。

3.pic.jpg

邮储银行上市申请书显示,在2015年末引入战投后,邮政集团由此前全资控股邮储银行变为持股比例83.08%绝对控股;瑞银为引入战投中最大的出资方,持股达4.99%,中国人寿紧随其后持股4.87%,邮政集团、瑞银、中国人寿成为邮储银行的主要股东。

此后,中国电信持股1.66%,加拿大养老基金投资公司持股1.20%,蚂蚁金服持股1.08%,摩根大通持股0.94%,淡马锡全资子公司FMPL持股0.72%,国际金融公司持股0.69%,星展银行持股0.58%,深圳腾讯持股0.19%。

在2015年12月份的引战新闻发布会上,邮储银行行长吕家进介绍,“投资者对邮储银行的投资热情很高。”该行原定15%的新股发行比例,但应投资者要求,经过多伦磋商和谈判,最终确定为现在的16.92%。“有战略投资者甚至曾提出要认购全部新股。”

【相关阅读】今年全球最大IPO将至:邮储募资或超630亿港元

(作者:王晓 编辑:重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