潘基文:中国是联合国不可或缺的伙伴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北京
2016-07-08 15:48

“中国是国际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改善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对联合国来说,和中国建立持续的伙伴关系至关重要。”7月8日,正在北京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百人会全球华人公益慈善高端对话上说道。潘基文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就维和行动、南南合作提出了重要理念和具体倡议,比如,设立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

“中国是国际社会推动经济、社会和环境改善过程中的重要力量。对联合国来说,和中国建立持续的伙伴关系至关重要。”7月8日,正在北京访问的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在百人会全球华人公益慈善高端对话上说道。

潘基文表示,习近平主席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就维和行动、南南合作提出了重要理念和具体倡议,比如,设立总额10亿美元的中国-联合国和平与发展基金,号召国际社会加强合作,努力实现合作共赢。

“要推进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和巴黎气候协议,中国的理念和贡献是不可或缺的。”潘基文强调,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是联合国70年历史中达成过的“最有雄心的”、“最有影响力的”的决议。

受潘基文的委托,当天的活动由百人会主办,以协助联合国在中国启动新的

“联合国全球慈善计划”,响应联合国提出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国务院侨办主任裘援平、中国驻联合国常任代表刘结一陪同潘基文参加了当天的活动。

“慈善存在于中国的文化和历史中,与你们的价值观和实践相符。中国乐善好施的精神在教育、健康、环境领域以及应对自然灾害时随处可见。”潘基文说,“我不是要你们捐钱给联合国,而是希望在座的各位在推进你们的项目时考虑到可持续发展和气候变化,以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为指导和启发。”

裘援平在致辞中说,中华传统慈善文化随着千百年来华侨华人向海外移民的进程,在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文化社会中得到传承,并与当地的慈善文化相融合。希望今后各方以华侨华人慈善事业为桥梁,在促进全人类福祉方面展开更多合作,超越国界、种族和意识形态差异。 

百人会会员、华人慈善家唐骝千、谢明和王文祥等专程从美国来京参加此次活动。多位中国慈善企业家也出席了此次活动,包括娃哈哈集团董事长宗庆后、安邦保险集团董事长吴小晖、分众传媒创始人江南春、华明基金会理事长卢得志等。 

 “中国逐渐扩大其在全球范围商业影响的同时,中国的商业人士通过慈善回馈社会的重要性也愈发显著。”百人会会长、前加州黑斯廷斯法学院院长吴华扬说道,“建立中国和全球公益慈善行业的联系至关重要。我们举办本次活动旨在搭建不同背景的慈善家之间的桥梁。” 

 “中国的慈善事业仍在起步阶段,慈善捐赠只占 GDP 的 0.2%左右,而美国的这一比例超过 2%。但最近通过的《慈善法》是中国公益慈善事业发展中的重要里程碑。”百人会前会长、汉世纪海外投资基金资深合伙人关德铨表示,“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希望为改善中国慈善生态体系贡献力量。” 

百人会成立于1990年底,由华人建筑设计大师贝聿铭、大提琴家演奏家马友友、物理学家吴健雄等发起成立。现有成员一百五十余人,均为在各自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美籍华人领袖人物。此次活动是百人会就公益慈善进行的全球系列活动中的第一场。

(编辑:李艳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