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将访问蒙古国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落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2016-07-12 07:00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7月13日至14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于7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将于7月13日至14日对蒙古国进行正式访问,并于7月15日至16日出席在蒙古国首都乌兰巴托举行的第十一届亚欧首脑会议。这将是中国总理时隔6年再次访蒙,也是蒙新一届政府成立后中国领导人首次访蒙。

中国前驻蒙古国大使高树茂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在习近平主席2014年访蒙打开新局面、中蒙俄不久前签署三国经济走廊规划纲要的基础上,李克强总理此次访蒙必将是一次务实的访问。

6月23日,中蒙俄三国元首在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上见证签署《建设中蒙俄经济走廊规划纲要》。据蒙古国总统府消息,这份纲要包含32个具体项目,其中不乏多个基础设施项目,并计划在2016年年底前建立一个联合投资中心。

蒙古国总统查黑亚·额勒贝格道尔吉在会见中表示,三国的合作不应该局限于交通和海关事务,而应该关注更广泛的区域合作,扩展到农业、旅游、应急准备等内容。他还提议,在今年秋天再举行一次中蒙俄元首会晤,以加速推进三国经济走廊的落地。

“蒙古国刚刚举行过大选。从历史规律看,大选刚过是该国经济发展加速期,三年半以后发展速度就会慢下来了,因为要忙着下一届大选。”高树茂分析,“上届政府出现的一个大问题就是经济增速放缓,以前是两位数,现在只有0.3%,所以新政府现在必须要大力发展经济。在这个背景下,蒙方肯定会加快推进中蒙俄经济走廊。”

中国是蒙古国最大贸易伙伴和投资伙伴国。据中国海关统计,2014年,中蒙双边贸易总额为73.09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2.7%。其中,中方出口22.16亿美元,比上年下降9.5%,进口50.93亿美元,比上年增长45.1%。

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对蒙古国直接投资流量5.03亿美元,截至当年年末的直接投资存量为37.62亿美元。中国对蒙古国投资占外国对蒙古国投资总额的近40%。在蒙注册中资企业数量占蒙外资企业总数近半。

两个倡议实现对接

7月11日,外交部部长助理孔铉佑在吹风会上表示,访问期间,双方将重点推动中方的“一带一路”倡议与蒙方的“草原之路”倡议对接,推动中蒙产能合作以及在能源、基础设施、金融、农牧业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两国人文交流等。

此前,2013年,蒙政府提出建设中蒙俄三国铁路、公路、石油、电力、天然气“五大通道”,后改称“草原之路”项目。

“蒙古国一直希望仰仗南北两个大国发展经济,这是它的一个基本国策。实际上,中国2013年提出‘一带一路’设想时,蒙古国是最先响应的国家之一,因为它有发展经济的迫切需要。蒙古国提出‘草原之路’由来已久,只是苦于没有资金,政策也不到位。”高树茂指出,在新的形势下,这两个倡议实现对接符合中蒙两国的发展需要。

高树茂分析,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与“草原之路”对接的第一步。蒙铁路货物和客运运输现在主要依赖乌兰巴托铁路(即中蒙俄国际联运铁路在蒙古国境内段线),全长1811公里,蒙古国境内1110公里。由于蒙境内铁路均使用俄标准宽轨铁路,不能直接与我境内标准铁路对接,须在二连浩特-扎门乌德口岸进行换装。

“蒙方已经在规划国家铁路网拓展愿景中表示过,在跨境短途运输中可以采用国际标准轨,这是蒙方的进步。”高树茂说。这是蒙古国首次批准在国内建设标轨铁路,为中蒙两国进一步加强铁路互联互通合作奠定了基础。

高树茂指出,设施接通将为中蒙矿产资源合作打破瓶颈。“蒙方此前在外资准入上设置的门槛过高,影响了外资的流入。前任政府进行了微调,提供了一些方便,也出现了一些转机,但仍不足以让国际资本大踏步进入蒙古国。而新政府有望开辟新局面。”

高树茂强调,在矿产领域,中国大有作为,两国合作将再上台阶。“没有中国参与的矿产资源开发,对蒙古国来说不是健康的,因为无论从地理位置、交通运输、市场需求,还是原料供应角度来讲,中国都是蒙古国最理想的合作伙伴。”

孔铉佑表示,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多项重要合作协议,涵盖经济贸易、能源、基础设施、金融、气候变化等领域,将进一步充实两国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内涵。

互联互通提升亚欧合作

在结束对蒙古国的访问后,李克强将出席亚欧首脑会议。他将在全体会议和非正式会议上发言,阐述中方对新形势下提升亚欧合作的期待和主张,介绍中国支持亚欧务实合作有关倡议和举措,并就重大国际和地区热点问题发表意见。此外,李克强总理还将与部分与会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亚欧会议是亚欧两大洲之间重要的跨区域政府间论坛,成立于1996年。本届首脑会议的主题是“亚欧伙伴20载 互联互通创未来”。根据会议议程,与会领导人将回顾亚欧会议20年历程,规划未来发展,深入探讨通过加强互联互通深化亚欧伙伴关系,并就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孔铉佑指出,20年来,亚欧会议的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在促进亚欧各成员间政治对话、经贸合作、社会文化交流方面发挥了重要积极作用。在亚欧会议成立20周年之际,各方普遍关注亚欧会议未来发展方向,期待亚欧会议进一步发挥好亚欧间对话平台的重要作用。

“对蒙古国来说,此次会议不仅有助于提高自己的国际影响力,也能够推动国内经济发展。此次会议的主题恰好与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相契合,因为互联互通最根本的一点就是交通联通。”高树茂说。

据悉,日本首相安倍晋三、韩国总统朴槿惠、德国总理默克尔等欧亚国家领导人也将出席此次会议。(编辑 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