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省林业厅厅长金小麒: 贵州为什么要搞国家公园省?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果 ,胡茜
2016-07-12 07:00

根据国家林业局规划,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并解决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的体制性问题。在7...

根据国家林业局规划,在“十三五”期间,中国将整合设立一批国家公园,并解决多头管理、九龙治水的体制性问题。

在7月9日举行的“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上,贵州省林业厅厅长金小麒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指出,建立国家公园,可以更好的协调自然生态环境保护和地方经济发展之间的矛盾。

金小麒解释,贵州提出建设国家公园省这个概念,是因为这里的自然资源、人类文化遗址、少数民族风俗等都具有旅游开发价值,可以通过生态建设,促进旅游业的发展。探索解决很多地区普遍面临的问题——既要绿水青山,又要解决发展。

国家公园兼顾地方发展

《21世纪》:在国家公园出现之前,中国的自然保护区已经推行多年,两者都强调生态保护,区别在哪里?

金小麒:自然保护区和国家公园的区别在于,前者强调在划定的范围内禁止一切形式的经济开发,而后者则允许有条件的开发。

由于我国人口众多,在很多划定为自然保护区的地方,还存在一些人类社区。这就造成很多矛盾,主要体现在环境保护和当地居民的经济发展上。

国家公园的建立,考虑将上述矛盾进行一定程度的平衡。即在国家公园中划定核心区,特别脆弱、典型、需要采取特殊手段保护的地区会绝对禁止经济开发,而非核心区可以进行有条件的经济开发。

《21世纪》:但在国家公园试点地区中,存在多头管理的状况。其中突出的表现是,包括林业局、旅游局在内的多部门,均有授牌的权限,对此你如何看?

金小麒:国家公园是国家利益的体现,应该由国家统一授权和管理。但由于不同的自然生态系统还属于国家不同部门管理,因此从职责来看,无论是林业部门还旅游部门,都有责任和义务来做这个事。因此,下一步的工作是国家层面探索建立一个独立的机构来做这项工作。

就林业部门而言,其主要法定职责是管理三个陆地生态系统,即森林生态系统、湿地生态系统和荒漠生态系统。这三个生态系统在陆地中占的比例最大,意味着在整个自然生态系统的建设和管理上,林业部门承担的责任是最重的,那么它来建设国家公园,也是最具备条件的。事实上,目前国内的很多自然保护区,也一直是林业部门在组织管理和建设,就是说林业部门来探索国家公园上是最具有条件。

保护与开发良性循环

《21世纪》:2012年贵州提出建立国家公园省,这和国家公园有什么区别?贵州省未入选国家公园的试点,下一步会进行怎样的探索?

金小麒:公园省的概念和国家公园不同。公园省是在全省范围内,在强调保护生态的同时加大旅游开发。贵州提出来这个概念,是因为这里的自然资源、人类文化遗址、少数民族风俗等都具有旅游开发价值。在这个背景下,可以通过我们的生态建设,促进旅游业的发展。

我们认为,只有在两种情况下,人类活动不会干扰自然生态环境。第一种是当经济发展到一定的阶段,国家有足够的财力物力来维护生态系统;另一种是生产力水平极其落后,人类的破坏力不足以损伤生态系统。

而在这个中间阶段,就是包括贵州在内的很多地区普遍面临的问题,即既要绿水青山,又要解决发展。

就国家公园而言,我们现在正在筛选,原则是依托贵州省原有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对其保护区域范围进行扩充。建立一个国家公园,更有利于整个区域的保护,也更有利于促进整个国家公园范围内的旅游开发,有利于市场经济的发展,既把生态环境保护好了,也把社区区域内的经济建设发展起来了。

《21世纪》:这是否意味着,与自然保护区相比,国家公园在生态保护的严格程度上有所降低?

金小麒:不是,现在有一些观念认为国家公园就是以旅游开发为主,这种观点是错误的。在国家公园设立后,该严格保护的照样严格保护,甚至可能会更严格。

问题是,目前我们大多数的生态保护系统同时具备一定的开发价值,并不需要绝对保护。就贵州而言,大部分地区的生态系统不需要绝对保护,同时具备旅游价值,这是为什么我们会搞公园省的概念。

实际上它是一种相互支持的关系,生态系统失去了价值就没有人会来旅游,为什么以前的自然保护区到现在仍然能开展旅游业,就是因为保护得比较好。

国家公园制度表现为在保护的同时适度地进行开发和利用,让这个区域除了产生生态保护价值外,还产生一定经济价值,并由此反哺原住民,这样也能促进保护,尤其是南方林区,更适合建立国家公园制度。

(编辑:李博,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liguo@21jingji.com,lib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