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疑被盗,酷米客预估损失1亿元 实时公交APP“车来了”被立案侦查

21世纪经济报道 藏瑾
2016-07-15 07:00

实时公交查询APP“酷米客”近日披露,其后台大量的信息数据被同类软件“车来了”盗取。目前,深圳市南山公安局以涉...

实时公交查询APP“酷米客”近日披露,其后台大量的信息数据被同类软件“车来了”盗取。目前,深圳市南山公安局以涉嫌非法获取计算机系统数据罪对“车来了”开发公司武汉元光科技进行了立案侦查。

上海市嘉诚律师事务所、快法务平台律师张滔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互联网创业如火如荼,这种案件其实大量存在,许多因为没有发现而未被追究,互联网企业应从技术和制度层面加强自我保护。

他表示,“技术上,企业要建立必要的技术门槛和监控体系,通过及时掌握后台服务器的各项指标,第一时间发现异常情况,降低损失;制度上,应当建立恰当的保密制度和保密措施,主要防止公司的核心知识产权通过公司内部泄密。”

“酷米客”开发公司深圳谷米科技COO李黎明介绍,2014年年底,酷米客发现后台数据被不明人员盗用,经过追查IP,发现来源于杭州阿里巴巴工业园区。报案后,经过警方的调查,同类APP“车来了”通过非法手段入侵其后台抓取数据。除“酷米客”外,目前厦门实时公交APP“掌上公交”也已经向警方报案。

武汉元光科技方面表示“此事以警方说法为准”。公开资料显示,武汉元光科技成立于2012年,2013年推出的实时公交应用“车来了”曾获顺为资本、真格基金、宽带资本以及阿里注资。

作为“互联网+交通”细分市场里的绝对刚需,与风生水起的专车、租车相比,公交领域的智能化却相对迟滞。

据悉,实时公交软件主要通过公交实时位置,提供车辆到站距离、预计到站时间等服务。企业获取数据的方式主要包括:政府开放数据的利用;通过公交公司或数据平台购买数据,比如,广州市公交数据可以200元每车每年购买;用技术服务的形式换取数据,例如“车来了”通过为佛山交通局做监控公交线网系数等技术服务,以获取佛山市公交数据;安装GPS定位系统。

“目前,只有我们一家在自己安装GPS定位设施”,李黎明告诉记者,政府和公交公司数据开放有限,除了购买之外,“酷米客”目前在全国约4万多辆公交车上安装定位器,每辆公交车直接投入1000多元,而这些数据并未出售或授权给其他人使用。目前,其商务团队还在北京、杭州、上海等地推进公交车GPS装车。

业内人士表示,相关案件中,数据产权归属如何界定、数据损失如何衡量,是大数据时代法律界面临的新课题。

根据《刑法》,本案所涉及的“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是指违反国家规定,侵入国家事务、国防建设、尖端科学技术领域以外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或者采用其他技术手段,获取该计算机信息系统中存储、处理或者传输的数据,情节严重的行为。

2014年,“WIFI上网精灵”因为模拟“WIFI万能钥匙”软件用户,获取对方软件数据库内WIFI热点密码并进行解密保存,被上海市杨浦区人民检察院以非法获取计算机信息系统数据罪指控,最终双方达成和解。

不久前,关于百度未经许可在百度地图中复制大众点评网的用户点评信息、大众点评诉百度不正当竞争纠纷一案,法院判赔百度赔偿大众点评300万,百度表示将上诉。

张滔认为,本案中,“酷米客”数据通过合法授权取得并具有商业价值,且采取了一定的保密措施,可以整体上将其理解为商业秘密,这些信息受到法律的保护。关于案件的损失,由于被盗取的实时GPS数据只有在特定的时间才有价值,“酷米客”的实际损失应从APP新装数减少和日活用户减少带来的营业收入损失来衡量。

“酷米客”代理律师黄浩介绍,目前,南山公安局委托了第三方资产评估机构进行损失评估。案件进入司法审理阶段后,公司会提起民事赔偿,目前预估损失赔偿金额1亿元。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