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电新政“喊停”协议转让 “躺枪”新三板公司财报扫描

21世纪经济报道 韩一奇
2016-07-21 07:00

导读:“公司接下来将根据通知要求,按流程向省局和国家总局进行材料申报,但目前还不确定审核的时间。”一家挂牌传媒公司董秘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公司业务开展没有什么影响,面临的只是审批的进度问题。新三板挂牌的持证新闻网站,肯定要接受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依法管理,这我们是预料到的。”

7月19日,舜网传媒(430658.OC)发布公告称,根据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持证机构参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的相关要求,公司将从7月20日起暂停转让,在重新履行申报审批手续并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后,方可恢复转让。

1.jpg

事实上,越来越多的传媒公司正在受到新政波及。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除了舜网传媒外,大江传媒(833072.OC)和北国传媒(832647.OC)也在18日发布了内容相似的股票暂停转让公告,还包括更早时因相同原因暂停转让的北方新媒(833612.OC)等企业。

上船仍需补票

随着网络视听行业近来的快速发展,监管层对与新三板持证传媒企业有了新的要求。

上述4家公司在暂停转让公告中所提及的原因正是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日前发布的《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持证机构参与“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新广电办发【2016】46号)(下称《通知》)。

《通知》明确要求,《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持证机构参与全国股份转让系统应向所在地省新闻出版广电管理部门提出申请,经省级新闻出版广电管理部门审核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审批后,方可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挂牌。

而对于已经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的,应按《通知》要求重新履行申报审批手续,在获得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之前,不得在全国股份转让系统进行股份交易。

“公司接下来将根据通知要求,按流程向省局和国家总局进行材料申报,但目前还不确定审核的时间。”大江传媒董秘何文云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对于公司业务开展没有什么影响,面临的只是审批的进度问题。新三板挂牌的持证新闻网站,肯定要接受相关业务主管部门的依法管理,这我们是预料到的。”

中国新三板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刘平安认为,《通知》约束的对象主要是到新三板挂牌的新媒体。广电总局对新媒体公司加强进入资本市场的准入管理,一方面满足了资本市场对新媒体公司的监管要求,另一方面,加强行业监管也符合新媒体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的内在要求。

刘平安表示,“结合此前证监会出台的PE机构挂牌新三板的新规定,说明新三板‘一刀切’的市场准入管理已经不能适应市场的发展,针对特殊行业和行政许可行业,比如金融和类金融企业、传媒行业等,需要制定区别于一般行业的市场准入制度,而不是适用于同一标准。”

补贴撑起靓丽财报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查询了解到,上述四家公司控股股东均为国资背景,均位于基础层,交易方式均为协议转让。同时,四家公司的主营业务类似,均依靠当地门户网站,此外都获得了政府的不菲资助补贴,其中北国传媒公司获得的政府补助高达1162.7万元。

其中舜网传媒的第一大股东为济南日报报业集团,持股比例达99%;大江传媒的第一大股东为江西日报社,持股比例达80%;北国传媒的第一大股东为辽宁日报传媒集团,持股比例约76%;北方新媒的第一大股东为天津广播电视台,持股比例约75%。

据舜网传媒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0.29亿,同比增长近27%,但净利润亏损33万元,同比降低132%,公司净资产为1263万元。

舜网传媒主营业务主要包括互联网广告、信息技术服务和无线增值业务。其中互联网广告业务是指在其“舜网”网站上为客户提供广告服务。公司的客户主要为山东省内的企业、媒体等,山东省当地营业收入占到了公司总收入的91.5%。公司在2015年获取政府补助328.1万元。值得一提的是,舜网传媒曾与白百何有名誉权纠纷案事件,最终公司对其进行赔偿11.6万元。

据北方新媒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营业收入达到1.5亿元,同比增长57.8%,净利润为4339.8万元,公司净资产为1.6亿元。

北方新媒的主营业务是依托天津门户网站“北方网”提供广告服务,同时与基础电信运营商开展IPTV及其增值业务的合作,为其提供包括集成播控平台及其系统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其2015年获得的政府补助高达1162.7万元。

据大江传媒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6480.2万元,同比增长44%,净利润为892.8万元,同比增长45%,净资产为3836万元。

大江传媒通过中国江西网、大江网和江西手机报从事互联网广告和信息技术等服务。值得一提的是,2015年度公司非经常性损益达到了1182.8万元,非经常性损益占同期净利润的比重为132.9%,主要原因为当地政府的专项补助。

据北国传媒2015年年报,公司2015年实现营业收入4195.6万元,同比增长866%,净利润为1646.9万元,但是扣非后净利润仅为负791.6万元,净资产为7700.7万元。

北国传媒依托“北国网”从事互联网广告等业务和信息技术服务,同时公司亦利用机场等户外媒体从事广告业务。此外,公司营业外收入为2440.2万元,这是因为公司收到“辽宁新闻枢纽”平台项目的政府补助所致。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