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西发生1970年以来陆地最强地震,多地有较强震感

21世纪经济报道 21Plus
2016-07-31 19:01

最新消息:

●截至19:00 

1)广西应急办暂未收到震区有人员伤亡的报告;

2)梧州市苍梧县等震感强烈地区的交通、电力、通讯基本畅通;

3)苍梧县派出600人前往震感强烈的沙头镇、石桥镇进村入户查看灾情;

4)广西地震局已派出工作组前往苍梧指导救灾。

5)此次苍梧5.4级地震是广西陆地自1970年有地震记录以来震级最大一次。

●【南宁铁路局扣停列车巡查线路】

为保障旅客列车的行车安全,南宁铁路局立即启动地震应急响应,及时扣停南广、贵广、益湛线上正在运行的所有列车,组织人员对铁路设备进行安全检查。目前,受影响车次正在统计中。

●截至18:45

消防指挥中心暂时还没有接到关于此次地震的报警求助信息,广西消防部队已进入待命状态,随时准备应对突发情况。

●中国地震台网正式测定:07月31日17时18分在广西梧州市苍梧县(北纬24.08度,东经111.56度)发生5.4级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

●苍梧县位梧州市北部,东毗广东省肇庆市,南接万秀区和长洲区,西连藤县,北通贺州市,县城距梧州市区53公里。全县总面积2784平方公里,全县总人口约36万人。

●震中周边5公里内的村庄有沙滩、岭凹、茶曹、野芋、叹花、参田村、水旋、大罗坪等,20公里内的乡镇有沙头镇。距苍梧县27公里,距贺州市36公里,距广州市204公里。

地震.jpg

地震2.jpg

▲多地网友称有震感。广东省地震信息网:此次广西苍梧地震广东多地有震感,肇庆、云浮、茂名、广州、佛山、清远、湛江有感,其中封开、怀集、郁南、广宁县震感强烈,许多群众跑到户外避险。目前尚未收到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报告。

央视.jpg

▲梧州苍梧5.4级地震导致贺州市平桂管理区老虎坳发生山体坍塌。截至目前为止,尚无人员伤亡报告。(央视)

地震3.jpg

地震4.jpg

▲网友发布的现场图(来源:国家地震台网)

地震6.jpg

▲梧州市区实景照片,网友说正在下雨(来源:国家地震台网)

地震来了怎么办?

由于地震灾害的人员伤亡主要由建筑物倒塌造成,地震发生时迅速反应就成为成功避险关键。地震来临时,应采取正确措施,紧急避险。

就近选择:来不及撤离的时候应该就近选择安全的地方避震

在家,应该躲在坚固的家具下、在卫生间等小开间处;在学校,应保护头部躲在书桌下或选择墙角;在室外,应选择空旷的空地,不要靠近高楼,也不要临近电线杆或其他容易倒塌的物体。

1212.png

在平房中时,如果室外空旷,应迅速头顶保护物跑到屋外;来不及跑时可躲在桌下、床下或其他坚固的家具旁,躲在当建筑物倒塌的时候容易形成三角空间的地方,并用毛巾或者衣服捂住口鼻防尘、防烟。厕所、卫生间由于空间较小,稳定性较好,加之又有水源,即使建筑物倒塌,存活可能性也较大,地震发生后躲避在卫生间生还的几率很大。

灵活把握:应该灵活选择避震地点,视具体情境具体分析 

正在教室上课或者正在工作场所上班、公共场所活动,逃生者应该迅速抱头、闭眼,在讲台、课桌、工作台和办公室家具旁边能形成三角区的地方躲避。

正在闹市活动,逃生者应注意保护头部,迅速跑到空旷场地蹲下。同时尽可能避开高大建筑物、立交桥,远离高压电线及化学、煤气等工厂或设施。

正在野外活动,逃生者应尽量避开山脚、陡崖,以防滚石和滑坡;如遇山崩,要向远离滚石前进方向的两侧跑,切忌顺着滚石的方向跑。

正在驾车行驶,逃生者应迅速躲开立交桥、陡崖、电线杆等,并尽快选择空旷处停车。

不惊慌,不乱跑,待强震过后迅速有序撤离

在室内首先要将门打开,确保出口畅通。同时关闭电源、煤气开关,切断火源,预防次生灾害发生。还要注意远离外墙、门窗和阳台,不使用电梯,不要慌张向户外跑,更不能跳楼。地震发生后,碎玻璃、屋顶上的砖瓦、广告牌等掉下来砸在身上是很危险的。水泥预制板墙、自动售货机等也有倒塌的危险,不要靠近这些物体。

如果身体已遭地震伤害,如有可能,应用湿毛巾等捂住口鼻防尘、防烟。设法用砖头等支撑上方不稳定的重物,保护自己的生存空间。为保存体力,不要大声呼救,尽量找到石块或铁器等,敲击物体与外界联系。已脱险的逃生者,震后不要急于回屋,以防余震。

1、躲在坚固家具的下面

为了您自己和家人的人身安全,请躲在桌子等坚固家具的下面。大的晃动时间约为几分钟左右。在重心较低且结实牢固的桌子下面躲避,并紧紧抓牢桌子腿。

2、保护好头部

在没有桌子等可供藏身的场合,无论如何,也要用坐垫、枕头等物体保护好头部。

1213.png

注意保护头部

3、打开逃生通道

为避免地震晃动造成门窗错位,打不开门,影响逃生,应利用横波、纵波的时间差,首先把门打开。这样做的目的是为了减少灾害的影响,曾发生有人被封闭在屋里的事例。

4、 关闭煤气、电源 , 切断火源

切断火源的机会有三次:第一次机会在大的晃动来临之前的小的晃动之时,在感知小的晃动的瞬间,即刻互相招呼:" 地震!快关火!",关闭正在使用的取暖炉、煤气炉等,关闭电源。 第二次机会在大的晃动停息的时候,在发生大的晃动时去关火,放在煤气炉、取暖炉上面的水壶等滑落下来,那是很危险的。 大的晃动停息后,再一次呼喊:" 关火!关火!",并去关火。 第三次机会在着火之后,即便发生失火的情形,在 1~2 分钟之内,还是可以扑灭的。为了能够迅速灭火,请将灭火器、消防水桶经常放置在离用火场所较近的地方。

5、在老师、家长带领下紧急有序疏散

1214.jpg

学校和社区需要制定突发灾害应急方案,平时开展应震演练。在地震来临时,明确撤离方向,同学们按照老师和家长的要求有序地撤离到操场空地,撤离过程中服从指挥,避免踩踏事件发生。

6、被埋压时,要冷静、坚定,敲打求救

如果被压埋,一定要坚信能活下来。如果两个或多个人一起被埋压,一定要相互鼓励。在能行动的前提下,应逐步清除压物,尽量挣脱出来。要尽力保证一定的呼吸空间,如有可能,用毛巾等捂住口鼻,避免灰尘呛闷发生窒息。不要盲目呼叫,尽量节省力气,可用敲击的方法呼救;注意外边动静,伺机呼救。要设法扩大安全空间,防止重物坠落压身。尽量寻找水和食物,创造生存条件,耐心等待救援。

7、自救互救

1215.png

震区群众,尤其是家庭、邻里之间的自救、互救,是减少地震人员伤亡的有效手段之一。如果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应寻找被压埋的人。找熟悉情况的人指点,按照当地居住习惯或在门窗附近寻找。喊话或敲击器物,俯身趴在废墟上面仔细听寻是否有回音。不要轻易离开寻找目标及环境,有组织地分户包干彻底寻找。

参加搜救的人员应注意搜寻被困人员的呼救、呻吟和敲击器物的声音。救援者不能使用利器刨挖,以免伤人。找到被埋压者时,要及时清除其口鼻内的尘土,使其呼吸畅通。已发现幸存者但解救有困难时,应首先输送新鲜空气、水和食物,然后再想其他办法救援。

救人注意事项:互救时,要注意方法,避免新的伤亡,切实做到——听仔细:要注意倾听被困人员的呼喊、呻吟、敲物声;挖得准:要大致确定被困人员的位置后再抢救,不要乱挖乱扒;救得法:要讲究方法,救人宜用 " 先头部、后身体 "、" 先救生,后救人 " 的方法,不要强拉硬拖。

(来源:央视、国家地震台网、新华社、科普中国等)

(作者:21Plus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