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载APP

消费金融“即有分期”样本: 定位服务蓝领群体

21世纪经济报道 南水
2016-08-03 07:00

目前,国内消费金融市场的参与者主要集中在金融机构体系内的银行、消费金融公司、汽车金融公司以及互联网类金融机构体系内的电商消费金融、P2P网贷、互联网分期平台等。截至目前,已有16家消费金融公司获批。

“随着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经济增长主引擎正在发生改变,消费被赋予更多期望,与此同时,中国城市化进程加快,大量农村剩余劳动力进城务工,形成了一个万亿级的蓝领工人市场。”达飞金融创始人、总裁曹诚表示。

目前,已有多家机构进军蓝领群体消费金融市场。比如,达飞金融注册于2014年,总部位于深圳,旗下“即有分期”品牌定位服务蓝领群体,目前,即有分期业务已覆盖到全国100多座城市,合作商户近3万家,累计为200多万年轻消费群体提供小额消费贷款服务,贷款规模突破55亿元。

专注垂直细分领域

曹诚解释,消费金融业务根据不同的消费类型区分,比如房子、车子、信用卡等,这是传统的概念,还有分期付款,更加小额、分散。多数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从事前者业务,服务优质人群;而少数从事后者业务,专注垂直细分领域。

曹诚介绍了专注垂直细分领域的消费金融市场参与者的业务模式。

以达飞金融为例,旗下即有分期业务专注为蓝领群体提供手机、电脑、电器、美容、驾校学习等产品的分期付款服务,平均每笔放款金额为3000元左右,月还款金额视客户办理期数约为200-400元不等,是绝大多数蓝领阶层人士可以轻松承担的范围。

具体来说,从资产端来看,即有分期与相关商户合作,消费者购买商品,只需要交首付,其余由即有分期垫资给商户,消费者每月向达飞金融即有分期还款,即有分期收取一定的服务费用。

此外,为了满足规模增长带来的资金需求,即有分期已经与业内主流的金融机构如中国平安、海尔消费金融、铜板街、PP money、奇虎360你财富等机构建立了合作关系,并且成功完成了两轮融资。

关于未来的发展规划,曹诚透露,仍将专注小额、分散的分期付款业务,服务蓝领群体。在具体的策略上,首先,采取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战略,逐渐往线上过渡;其次,坚持精品路线,覆盖合适的商圈,不片面追求覆盖率。

核心问题在于风控

某家银行消费金融业务负责人表示,市场上消费金融创新的业务模式不断推出,在此过程中消费金融业务的资产质量控制技术建设最为关键,核心在于把控好信用风险和合规风险。

曹诚坦言,消费金融市场空间巨大,但并不是人人都玩得转的低门槛行业,风控本来就是消费金融业务的核心问题。加之要服务没有银行征信记录的蓝领群体,需要公司具有强大的风控系统。

即有分期通过自主研发的主业务系统、决策引擎及无纸化电子签章系统,实现了高效可控的审批。据了解,通过系统提交资料后,大部分客户可以在1分钟内得到审批结果;后期决策再经过专业的审批团队进行复核,整个决策流程时间最长控制在15分钟左右,每天可接受10万笔的高申请量,实现了审批自动化、调整可控化、界面可视化,达到了降低办单风险的目的。

曹诚透露,未来即有分期将开发更多新型的消费金融产品,为不同的客户群体提供消费金融服务。比如即有分期推出的驾校贷,贷款额度可以分为1000-3000元,按10%首付或者3001-8000元,按20%首付,期数设置也很灵活,适用于一般人群和学生人群。(编辑:马春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