评论丨平和看待德国难民政策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波
2016-08-11 07:00

据报道,近期德国正在收紧难民政策。越来越多的难民在德国边境受到阻拦并被禁止入境,与此同时,德国也将越来越多...

据报道,近期德国正在收紧难民政策。越来越多的难民在德国边境受到阻拦并被禁止入境,与此同时,德国也将越来越多的移民遣返。

难民政策的收紧应该与德国上上周发生的多起暴力袭击事件有关。这些事件虽然只有部分与宗教极端主义有关,有一些是精神病因素或排外因素,但德国的极右翼政党正在借题发挥。同时,德国总理默克尔也面临来自左方的压力。左翼党等政党要求默克尔不能只考虑本国国民的利益,要在难民问题上最大限度地展现出国际主义,不要轻率地把难民重新推到战乱的火坑里去。可以说,德国难民政策问题呈现多方政治博弈的特征,我们不应用简单化的思维来看待。

从法律的角度来看,在国际法的层面上,对因战争、冲突、压迫而导致生命权、基本生存权和财产权遭到威胁的难民,世界各国的确有给予庇护的义务。但是,国际法也承认,各个主权国家都有权制定自身的难民认定标准,这方面有一定的灵活度,并不是所有自称难民要求庇护的人都可以得到保护,来者不拒。所以,遵守国际法底线,对得不到庇护就可能深陷绝境的难民提供保护,是基本的国际义务。但德国仍然可以审核申请者的难民资格,这属于一国主权可以决定的事项,并不违反国际法。这个“度”的问题德国还会继续把握,同时这会受到德国国内政治态势发展的影响。

从经济层面上看,德国因为劳动力短缺、本国人生育率低等原因,的确需要引入一定的外来移民,德国二战以来的历史上也一直是这么做的,目前生活在德国境内的大量土耳其人就是当年的外来劳工的后裔。过去一年里,有条件支付昂贵的旅费逃出叙利亚等战乱国家,穿越土耳其等国来到欧洲的难民,大多是难民中的经济条件较优裕、教育程度较高的人,有成为较高素质劳动力的潜力。所以,德国吸收一定的难民对本国经济有利,不应因某些难民参与了暴恐袭击就对整个难民群体谈虎色变。德国需要做的只是加强对难民信息的掌握,改善对难民群体的筛查。在吸收难民的同时做好安全工作,这个目标仍然是可以达成的。

默克尔也做出了一些政策调整,如提议派遣联邦军队参与到警察巡逻之中,在各个城市加强安全措施。德国一些政党还建议对难民营采取更严格的监视措施。另外,难民要被德国接受,需要经过一定的审批,需要接受培训,而且难民并不是从一入境就能得到和德国公民完全相同的福利。欧洲各国的福利制度有漫长的历史,能够对对象做出区分,以保证制度的效率。

对于复杂的问题没有简单的解决方法,把所有难民拒之门外是不可行的,但在安全问题变得严峻时死板地不调整政策也不行。最终德国还是会在人道主义温情和自身安全考量之间达成某种平衡。(编辑 祝乃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