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20政策建议报告出炉 中国期待引领规则制定

21世纪经济报道 郑青亭
2016-08-11 07:00

作为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的核心工作,今年的《B20政策建议报告》已经撰写完成,将在9月初的B20杭州峰会上被正...

作为二十国集团工商界活动(B20)的核心工作,今年的《B20政策建议报告》已经撰写完成,将在9月初的B20杭州峰会上被正式递交给G20领导人峰会。

8月10日,2016年B20协调人于平在北京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围绕今年G20峰会主题——“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报告》从创新增长方式、更高效的全球经济金融治理、强劲的国际贸易与投资、推动包容联动式发展四方面,提出了20项政策建议。

于平指出,《报告》的突出特点之一就是具有较多“中国印记”。“中国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和第一大贸易国,理应在全球经济治理改革中拿出‘中国方案’。因此,我们在今年《报告》的拟定过程中积极发声,努力注入更多中国元素。”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会上获悉,中方主导提出的政策建议包括: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世界电子贸易平台(eWTP)、加强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全球投资政策环境等。

“这些政策建议毫无疑问都是符合中方优势的,但同时也是全球经济迫切需要的。”B20组委会秘书处议题报告组组长孙晓认为,在G20框架下,中方完全可以基于全球化的需求,在自己有优势的领域提出目标和方向,然后引领这些领域的规则制定。

据悉,共有156家中国企业参加今年B20各议题工作组,占总数的30%。其中,中国中化集团公司董事长宁高宁、中国人寿保险公司副董事长兼总裁缪建民、中国机械工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任洪斌、阿里巴巴集团执行主席马云、百度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彦宏等15名中国企业领袖担任各议题工作组主席、联合主席。

B20国际合作委员会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认为,《报告》体现了我国在筹办组织B20中发挥的积极作用,也充分展现了中国的主导作用,有助于扩大我国在二十国集团中的影响,从而进一步提高我国的大国地位。

今年的B20设置了金融促增长、贸易投资、基础设施、中小企业发展、就业、反腐败六大议题,相应成立了由全球533位工商企业、商协会、国际机构和智库代表组成的5个议题工作组,并组织举办了反腐败论坛。迄今,B20已累计向G20峰会提交了400多项政策建议,许多政策建议被纳入G20峰会公报。

马云关于电商的倡议被写入报告

G20杭州峰会首次将“创新增长方式”列为重点议题,旨在推进改革创新,开辟和抓住新机遇,提升世界经济中长期增长潜力。由此,B20建议实施G20智慧(SMART)创新倡议,就是建立一个供政府、私营部门、院校和研究机构共享资源、知识和成果的开放型网络,以推动技术创新为目标,促进全球经济发展与就业增长。

同时,作为今年B20中小企业发展工作组主席,马云自3月的博鳌亚洲论坛起就一直在呼吁世界建立一个eWTP平台,以促进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帮助发展中国家和中小企业融入全球价值链,让消费者和经营者轻松实现“全球买、全球卖”。

这个倡议已被纳入《报告》。按照工作组的建议,这一倡议将由私营部门主导,众多利益相关方参与,致力于促进公私对话,孵化跨境电子商务规则,为跨境电子商务发展创造更高效的政策和商业环境。

孙晓在发布会上介绍,eWTP将成为一个公开、透明、非营利的平台,与包括关注中小企业和贸易发展的国际组织、各国政府、社会团体等在内的所有利益相关方展开协调与合作,评估现状、反映诉求,孵化B2B和B2C等形式的跨境电子商务发展所需的规则。

报告建议扩大完善“一带一路”等

孙晓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报告》提供了三项G20/B20公私合作举措,前两项是政府支持企业提出的SMART和eWTP的方案,第三项则是企业如何响应政府提出的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的措施。

在中方推动下,7月在成都召开的G20财长和央行行长会通过了《全球基础设施互联互通联盟倡议》,这是在今年首次将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引入G20议程的背景下实现的。联盟将进一步加强现有区域互联互通倡议及项目建设的合作与协调,推动跨境基础设施网络建设,促进物流、人流、信息流等要素的流动。

孙晓称,B20自去年起就开始关注互联互通,并成立专门的议题工作制定政策建议。“在这个话题上,政府层面和企业层面呼应得很好,堪称是一个范本。”

《报告》还指出,“联盟”应重点扩大和完善现有项目,例如中国的“一带一路”、非洲的基础设施发展方案(PIDA)、欧盟的跨欧洲运输网络(TEN-T)和中美洲电气互连系统(SIEPAC)。此外,“联盟”还应探究建立新行业或区域项目的潜在影响和可行性,如全球能源互联网(GEI)。(编辑 辛灵)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