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游新规催热资质代理 中小手游公司承压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燕秋
2016-08-12 07:00

武汉星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彭文奇最近有点烦。他所从事的手游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导火线就是广电总局两...

武汉星趣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的业务经理彭文奇最近有点烦。他所从事的手游行业将迎来一轮洗牌,导火线就是广电总局两个月前出台的新规。

6月22日出台的《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的通知》被业内称为“最强手游新规”,旨在通过前置性的审批程序,规范移动游戏行业的质量。不过,新规甫一出台,不同的声音就此起彼伏。

根据新规的审核上线机制,手游上线必须提供版号,办理版号则需要提供著作权证书复印件、营业执照副本复印件、ICP证复印件、出版授权书、承诺书、出版合同等资料。由此产生的时间和金钱成本需要由游戏开发商自己承担。对于大型公司来说,这些成本可以在整个游戏生命周期中消化掉,但对于主打轻游戏的中小手游开发商来说,这些成本成了关乎生存的大问题。

“做一个项目就需要大半年,现在一审批大半年又过去了,公司该怎么运行下去呢?我们现在只能将游戏翻译成外文版,去海外市场、台湾市场发行了。”彭文奇无奈地说。

手游洗牌

在电影、电视剧之后,手游行业成为广电总局又一个整治的对象。

2016年7月1日,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办公厅《关于移动游戏出版服务管理的通知》(新广出办发〔2016〕44号)正式生效。该通知规定,自施行之日起,未经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批准的移动游戏,不得上网出版运营。10月1日以后所有未取得版号的已上线的手游,无论国产游戏还是国外游戏,一律强制下架。

新规出台两个月来,支持者有之,反对的声音也开始在网上出现。《致总理的一封信:正被斩断的创业路》、《再致总理一封信——我要替中国独立游戏说句话》以及递交国务院的建议书,反映了一部分独立游戏创业者对新规的恐慌情绪。

不难理解,在游戏行业,版号审批制会增加创业成本,要办完整个流程对创业型公司来说颇有难度。

彭文奇告诉记者,“如果严格按照新规走下来,保守估计需要六个月的时间。”而各种资质方面的要求也将部分独立开发者和中小企业排除在审核资格之外。办理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要求公司必须有8个本科计算机专业的技术人员,这就是一个不小的专业门槛。办ICP证大约需要两周时间。接下来,由于广电总局将手游认定为出版物,所以需要找有资质的出版社提交审核。“有同行去提审,时间短的两三个月,长的甚至花了半年时间。提交审核,被打回来,再提交再审核。”

与端游不同,很多手游的开发周期大概也就是三至六个月。漫长的审核期成为星趣这样的手游研发商不得不承受的额外成本。根据易观互动娱乐研究中心高级研究总监薛永峰的预估,或将有近五成的创业团队被淘汰。目前,苹果与安卓商店中,小游戏占总游戏数量的70%以上。新规的落实将会搅动旧有的格局,移动手游行业将不可避免地进入洗牌期。

代理红火

虽有严规在上,但“上有政策,下有对策”。一面是“最强手游新规”,一面是资质代理的生意通过各个渠道开始红火起来。

记者在淘宝搜索“游戏版号”,页面上出现了几十家代办机构。类似《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ICP(增值电信业务许可证)、软件著作权、游戏版号均有代理商明码标价。某知识产权服务中心的淘宝客服告诉记者,消除类、跑酷类等无故事情节的“七大类”游戏办理时间只需30-40个工作日,其它的需要60-70个工作日,办理价格是1.5万元。

这种情况下,对于星趣这样的小型研发商来说,手游行业的利润空间正在缩小。2015年10月成立的星趣,正是一家没有送审资质的公司,必须找发行公司代为办理业务,为此,公司要拿出一半的利润分给发行商。

受到影响的还有个人开发者。四川的张先生是一家大型游戏公司四川分公司的职员,业余时间制作自己喜欢的小型策略成长类游戏。作为独立游戏制作者,他同样没有送审资质。据他从公司了解到,代理的费用大概在几万到十万之间,“除了帮跑流程,由于有关系,他们还会提前沟通好,透露一些清单,告诉我们审核的注意事项,规避不必要的麻烦”。

“因为解决问题而让企业蒙受损失或违背规则,这种代理公司会被清理掉。未来肯定会出台相应的监管政策,使运作更透明。”全球移动游戏联盟GMGC创始人兼秘书长宋炜表示。

他同时指出,今年手游行业的趋势和变化已经很明显了。“哪里都能生存,关键是用什么方式生存。对于中小游戏研发商来说,当务之急一是做好准备积极应对,二是做好国际市场的规划和布局,两条腿走路可以保证公司不受到很大的冲击。”

事实上,2013年至今,中国手游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2015年行业增速达到87%,2016年上半年营收374.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9.1%。但蓬勃生长的另一面是乱象丛生——许多游戏内容有三俗之嫌,侵权盗版案件层出不穷。

就在2016年上半年,腾讯、畅游、完美世界等手握版权的网络游戏厂商均对涉嫌侵权的网络游戏展开了维权行动。而新规的出台,更是收紧了发行和审核的关口,提高了手游市场的进入门槛。

艾媒咨询的创始人兼CEO张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预测认为,“可能会有百分之二十到三十的企业适应起来比较困难,被淘汰出局,新规会加速这种类型的企业撤出手游产业。”

毋庸置疑的是,中小公司将面临越来越大的生存压力。投靠大公司?出海求生?在寡头垄断的手游市场,如何适应新规的调整,保证自己不被淘汰出局,成为当下摆在中小手游研发商面前的问题。

(编辑:黄锴,邮箱:huangk@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