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系列评论(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期的三大政策支柱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翊飞
2016-08-12 07:00

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略图解”策划的第六期,也是本系列策划的收尾一期。在前五期系列报道中,本报重点关注对...

评论.jpg

这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方略图解”策划的第六期,也是本系列策划的收尾一期。

在前五期系列报道中,本报重点关注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及涉及的重大问题“怎么看”和“怎么办”的问题,通过评论、图形、专访、地方样本等,进行全方位的解读,而本期重点关注“怎么干”的问题。

本期评论聚焦于分析影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方法论,即如何处理供给、需求和预期这三大政策支柱之间的关系,因为之前已对供给和需求的关系有充分论述,本文重点分析预期管理为什么重要、从短期和长期来看,如何让市场形成稳定的预期。

其他几篇报道,则分别从金融基础性改革、过剩行业的央企整合、降低宏观赋税的空间等具体的问题出发,分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针对这些问题改革的空间、方向和方法。

►市场的波动本身不可避免,但看清基本面之后,才能看清政策走向和改革方向,不能因为一时的波动,而改变对基本面的判断。

►针对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急剧下滑的形势,更要特别强调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改善企业微观环境,增强企业活力,完善商业法制,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调控政策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而灵活运用,但是监管政策应保持统一、严格。

上个月底,由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主持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要坚持引导市场预期,提高政策质量和透明度,用稳定的宏观经济政策稳住市场预期,用重大改革举措落地增强发展信心。

预期正在成为和供给、需求相并列的三大政策支柱之一,在当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期,预期管理相当重要。因为只有稳定的市场预期才能做好改革和宏观调控,预期混乱,市场运行一定会出问题。这方面的经验和教训已相当之多,无论是在金融市场,还是在实体经济的发展上,都体现了同样的逻辑。

更深层次来说,预期管理还不仅仅是宏观调控问题,而是涉及到一个经济体制度体系稳健性的问题,尤其是基本市场制度,如产权保护等。十八届三中全会将推进国家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作为改革总目标,这是保持市场预期稳定的最根本保障。

当前的改革面对的短期问题较多,但越是在这个时期,就越要管理好预期,使市场充分理解政策走向和调控目标,同时也更要坚持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坚持基本经济制度等根本的改革方向。

对经济走势进行预期引导相当必要

市场预期的稳定,从根本上看,是对一个经济体发展走势和前景的判断。具体来说,是对经济增速的总体判断。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一直习惯了经济高速增长的状态,对于经济增速下行与换挡,在相当长的时期认识不清,因而对经济和宏观政策走势产生了混乱。

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发生之后,中国迅速推出了“四万亿”的救市政策,对于稳定中国和全球经济起到了重要作用。但是,回过头来看,这也带来严重问题,因为当时并没有意识到,在全球经济周期性变化和中国经济结构性矛盾凸显的双重夹击下,中国的经济增长方式正在发生巨变,而增速也必定需要“换挡”。

许多企业在信贷的刺激下,不断扩大投资,新上项目、新增产能。在国外,则不断购买资源。这些领域后来看来,很多是过剩严重的行业,但世界市场持续低迷、国内根本消费不了这么多产品,导致了产能过剩越来越严重,海外购买的资源也亏损严重。

直到2013年,中央明确提出了“三期叠加”的判断,首先稳定了市场对于经济走势的预期,承认经济处于换挡期,后来又指出经济已经步入新常态,过去两位数的高速增长可能一去不复返了。

但是,每当经济增速出现回落时,主张运用货币政策进行强刺激的声音就一定会出现,甚至他们认为经济增速下行是货币紧缩的结果。但中央给出了明确的判断,认为中国经济增速下行除周期性原因之外,主要是结构性原因,因此要进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从大方向上稳定市场预期。

当前,权威人士对于中国经济L型走势的判断同样是在稳定市场预期,其再次重申,不要指望通过强刺激政策再实现V型或U型反弹,这种可能性已经不存在了。

及时对中国经济前景走势进行预期引导相当必要,因为有时候经济增长从短期来看取得了成绩,但实际上却是以风险加速聚集为代价,而风险聚集到一定程度爆发出来,就会影响经济的长期走向。

不过,与过去对中国经济高增长的预期不同,在经济增速连年下行之后,对于中国经济悲观的论调又开始浮出水面,尤其是在去年8·11汇率改革之后,海外对于中国经济出现硬着陆的担忧又开始兴起。

但是,如果将中国当前的发展水平、宏观调控政策工具箱和改革政策工具箱所能释放的增长动力和发达国家对比来看,中国经济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中国经济韧性足、回旋余地大的特点没有变,无论是提质增效,还是进行制度性改革,都存在巨大的空间和潜力。

看清基本面才能不畏短期波动

在供给侧改革过程中,对于改革政策的预期稳定同样十分重要,但现实中却往往受到各种短期市场因素的干扰。

自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供给侧“三去一降一补”的五大重点任务以来,今年年初,从中央到地方,都采取积极行动,逐一落实这些工作任务。但是,受到内外部因素的影响,市场预期并没有统一到这个工作重心上来,工作遇到不少挑战。在去产能的领域尤其明显。

这其中“扰动”预期最大的因素就是房地产。在“去库存”政策的影响下,从一线城市的带动下,许多城市房价出现了暴涨,房地产也呈现出了销售和开发投资“两旺”的局面。这就导致市场对于房地产上游产业的前景产生了不切实际的幻想,如上游的钢材领域。一度螺纹钢被爆炒,价格飙升,一些本来已经关停的企业,又重新复产,给去产能带来新的困难。

诚然,从企业的角度看,只要能够盈利,就应当扩大生产。但是对于市场形势的判断,并不能简单依赖短期的价格指标,而是要看到基本面。对于高度开放的中国经济体而言,对于基本面的判断,既要看国内,也要看国外,还要看上下游产业。

但无论是从世界市场的需求能力,还是国内的需求,或者是从房地产市场的发展前景来看,都不支持中国钢铁行业当前所具有的产能。产能过剩问题是基于供需基本面进行的判断,短期的价格波动并没有改变这个基本面。近期,煤炭价格也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上涨,同样要警惕这种短期价格波动对市场预期的扰动。

在房地产市场,或者在外汇市场也体现出同样的情况。在中国人均居住面积达到一定程度,且人口老龄化加速的形势下,房地产市场的需求无法持续扩张。虽然上半年许多一二线城市出现了房价暴涨的情况,但是这同样没有改变房地产市场供需的基本面。

汇率问题也是如此。虽然去年以来,一度对人民币汇率的走势产生了较大的担忧,但是基于中国经济长远发展前景的信心和中国具有大量的外汇储备资产来看,人民币并不具有长期贬值的基础。一定时期的贬值预期从某种程度上反映了市场的预期,但是盲目跟风做空,必定损失惨重。在央行积极和市场沟通之后,今年上半年以来,人民币汇率保持了基本稳定,资本外流的趋势得到了遏制。

市场的波动本身不可避免,但看清基本面之后,才能看清政策走向和改革方向,不能因为一时的波动,而改变对基本面的判断。

产权保护是稳定市场预期的基石

正如权威人士所指出的,“稳预期的关键是稳政策,不能摇来摆去。”对于这句话的理解非常重要,稳政策包括多个方面,其中尤其需要处理好短期政策和长期政策的关系,两者目标和侧重点不同,但应该是互为一体。

从短期政策来看,无论是在需求端的货币政策的运用,还是在供给侧的“三去一降一补”任务的应对上,都要保持政策上的稳健性和延续性,咬定目标不放松,但在具体采取的方式方法和手段上可以更加灵活、更加具有针对性。如果政策出现反复,市场的预期就会混乱,今后政策的执行力度也会受到影响。

同时,对市场的调控还要对市场调控政策和监管政策进行区分,不能为了达到调控的目标,而放松监管。调控政策可以根据市场变化而灵活运用,但是监管政策应保持统一、严格。如针对证券市场的疯狂炒作壳资源、概念式并购、各类隐形的杠杆等,在任何时候都应当保持严厉的监管态势,不能放松要求。

此外,还要着力提高政策的质量和透明度。对一些影响重大的风险领域的处置尤其如此,在政策出台前就应当提前预判可能带来的影响,并且考虑市场的承受能力,给市场一定消化期,否则如果搞“半夜鸡叫”,很可能偷鸡不成蚀把米,反而带来更大的市场风险。

从长期来看,经济的增长根本上是靠创新、人力资本的积累,从而提高全要素生产率。中国经济当前也正处于这个爬坡过坎的时期,迈过去就会迎来一个光明的未来。

今年3月份,习近平参加政协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会议上特别强调,针对非公有制经济三个“没有变”,并指出,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要“健全以公平为核心原则的产权保护制度,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组织和自然人财产权的保护,清理有违公平的法律法规条款”。

产权保护制度之所以重要,就在于其是市场经济的基石,只有产权明晰了,才可能有交易,市场才会活跃。企业家之所以能发挥其创造力,也是因为他(她)相信产权制度的保护,其合法经营能获得预期的回报。因此,针对当前民间投资增速急剧下滑的形势,更要特别强调产权保护和知识产权保护的重要性,改善企业微观环境,增强企业活力,创造各类企业平等竞争、健康发展的市场环境。

另外,还特别要强调对创新的支持、对竞争的鼓励、对人力资本加大投入、对法治的尊崇。

这需要建立一整套市场可预期的、稳健的制度体系,只有在稳健的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基础上,才能让企业家建立对未来稳定的预期,从而增强经济的发展动力。

(编辑:张立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