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事务主管毛志荣: 资本“走进来”、“走出去”酝酿大空间

21世纪经济报道 谭楚丹
2016-08-13 07:00

编者按深港通的日程表越发明朗,就在8月12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表态,今年将择机开通。《21世纪经济报道》选择...

编者按

深港通的日程表越发明朗,就在8月12日,证监会例行新闻发布会表态,今年将择机开通。

《21世纪经济报道》选择以深港通作为本年次策略研讨会的主题,而在深港通的大课题之下,则绕不开全球资产配置的大课题。

多位业内人士提到,中国内地资本愈来愈充足,但“走出去”规模有限。

但与此同时,国内的“资产荒”问题日渐突出,国内资本多元化布局的冲动渐趋高涨。

在这一背景下,投资人应该如何追准市场变迁,不妨看看与会专家的看法。

17app.png

8月5日,21世纪经济报道在深圳主办“2016深港通策略研讨峰会——深港通影响及全球资产配置大时代论坛”。

在会场现场,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事务主管毛志荣表示,在中国资本市场双向开放过程中,港交所将会连接“内地与国际投资者”;促进“国际流动性、内地流动性跟相应全球及内地的投资品相结合”,发挥市场互联互通的作用。

中国资本市场

双向流动需求迫切

港交所董事总经理兼内地事务主管毛志荣认为,在过去的20多年中,中国资本市场发展非常迅速。尤其自2010年以后,资本市场开放速度加快,双向流动加强,主要体现在内地的流动性越来越丰富。

在他看来,在市场的发展中,外面的钱要进来,里面的钱要出去。从资产配置的角度来说,根本上大逻辑就是资本重组、流动性重组,内地更多的资产需要走出去。

但目前外资在中国市场比例仍然较小。他介绍称,中国资本市场里股票约8万亿美金规模、债券约7万亿美金规模。根据行业测算,国际资本通过QFII、RQFII、沪港通等渠道,总额度仅容许约5000亿美金流入中国资本市场。然而周边市场中,比如开放度更高的日本与韩国,股票市场中外资约占40%以上。

同时,中国内地资本愈来愈充足,但“走出去”规模有限。“过去一段时间讨论较多的是QDII2额度,政府还是有待政策明了。目前能够出境的投资规模大概仅占全球资本市场不到0.1%,我们的对外投资还有很大发展空间。”毛志荣表示。

他还谈到,中国的资本主要配置在银行,无论于实体融资抑或投资品种而言,还需要提高股票及债券市场的直接融资比例。他表示内地银行业的资本规模约为30万亿美元,股票市场约8万亿美元,两者比例约为4:1。而这数据与美国证券市场差别较大,美国市场银行业总资产与股票市值总市值比重约为0.6:1;香港情况是两者基本持平。“这体现了我们过去十年来国家政策一直在强调的要点,第一要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实体经济应该要从银行贷款走出去,证券市场应担负更多融资功能;第二钱从银行走出去要有投资品,我们要实现与发展更多可投资的产品;第三我们还需要全球范围的资产配置。”

从国际角度来看,国际资金也有大量的配置内地需求。“前期大家比较关注股票领域的MSCI指数,根据MSCI测算,如果纳入A股,在过渡性阶段预估会有220亿美元规模;如果按经济总量、市场规模最终完全纳入计算的话,预估会有3000多亿美金需要配置。”毛志荣表示。在债券方面,摩根新兴市场债券指数也在考虑发展非常迅速的中国市场,经行业测算,过渡性安排约有830亿美元规模,如果全部纳入考虑的话是约有7000多亿美元。此外,还有人民币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一揽子工程,经行业测算,若相关海外中央银行全部要配置到有人民币计价的资产的话,约有6000亿美元。

港交所致力于互联互通

那么,港交所在资本市场双向开放的过程当中,能为资产配置做什么。

毛志荣对此表示,“我们先从股票去看,沪港通开通以后,有300多只香港股票纳入港股通,合计占香港市场股票总市值的82%,内地投资者可以通过上交所对港股进行投资。其中,没在A股但在香港上市的内地公司,比如腾讯,如今老百姓也能通过沪港通渠道分享内地公司的增长。”

第二,做国际资产配置时,货币风险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考量因素。香港市场未来将会定位市场的需求,结合汇率市场化改革,推出一系列人民币兑全球主要货币的期货产品,比如人民币兑美元、欧元、日元、澳元的期货,其中,人民币兑美元的货币期货交易是全球人民币兑其他币种期货交易中最活跃的品种。

第三是大宗商品,“在人民币国际化的过程中,以人民币计价的方式将是大宗商品发展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结合点,大宗商品也是离岸人民币的重要载体。”

总体来说,在现货市场互联互通模式下,投资者会需要更多的风险管理工具,结合人民币的国际化,港交所在人民币期货产品以及大宗商品期货领域将会有新的发展。

此外,对于互联互通中重要的一部分——沪港通,毛志荣在总结沪港通开通及运行经验时谈到,沪港通开通近两年来运行平稳,沪港通的推出实现了“海外与内地投资者投资对方市场不需要对方市场做出制度改变”,“主场价格发现”,“交易总量过境、结算净量过境,实现了有限资金流动,最小化对外汇市场的影响”。“主场规则优先,没有改变对方市场的整体交易习惯和交易特点”。沪港通开通以来,北上交易占了上交所0.6%的交易量、南下交易占了港交所1.6%左右的交易量。

目前,沪港通总体的买卖情况已经呈现出两个特点:第一,沪港通下,来自香港的机构投资者对A股市场的参与有助改善A股以散户为主的结构;第二,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情况下,沪港通在一定程度上能发挥平衡买卖力量的作用。

(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