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程旅游吴志祥:以创新服务抵御OTA资本寒冬

21世纪经济报道 徐维维
2016-08-17 07:00

导读:经过惨烈的价格战后吴志祥团队得出结论,就是要用服务创造价值。OTA的突破点是消费者,让消费者真正得到价值,得到超越预期的服务。这是除了资本整合之外,OTA亏损的破局之道。此外,OTA企业如何应对共享经济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是大家都要思考的问题。

编者按:《亚洲旅游人物访谈系列》专题报道为亚洲旅游产业年会的部分,旨在透过经济观察者的视角,去探访和对话行业内的榜样力量,通过追溯和还原旅游业的成长轨迹,从而发现旅游驱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因,并从他们的眼中,展望旅游经济的未来蓝图。

创立12年,同程旅游——这家由4位学生和1位老师起步的公司,办公地点从最初苏州大学的一间教师宿舍到苏州城区的创业园,在园区租的大楼待了五年时间,到今年也有了自己的办公大楼。

“早期发展的经历让我们知道,只有真正把用户的需求作为改进产品的指针,别怕一开始的产品出错,不断迭代最终一定可以让用户满意,在这个基础上创造出来的价值才是真正的价值。千万别认为用户是傻子。”这位苏州大学旅游系毕业、持有导游证的创始人兼CEO吴志祥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

2016年6月,同程旅游宣布投资30亿元打造同程旅行社(集团),与另一板块同程网络将分别独立IPO,在适当时机进入资本市场。“同程网络已经取得了规模化盈利,并具备持续高速增长的潜力。”吴志祥表示,继携程之后,同程网络率先成为规模化盈利的OTA企业,未来不排除通过借壳等方法更快进入资本市场。

2015年底同程旅游提出门店落地战略,设立了“苏州总部+6大区域中心”的辐射网络,以大数据支持全国一线的旅游顾问,初步形成了“大数据+人”的战略模式。数据显示,2015年同程旅游财报收入实现60亿元,服务人次突破1亿,成为国内首个服务人次过亿的在线旅游平台。

《21世纪》:为什么选择两大板块独立?

吴志祥:同程作为一家公司,在资本市场上还是希望有自己的安排。一季度财报出来,整个行业现在状态下想盈利是很难的。中国资本市场能不盈利上市只有战略新兴板,但现在这条路不明确了,所以我们就分开来。同程网络,盈利板块今年会有超过1亿的利润,三年利润会有10个亿,这是非常好的进入中国资本市场企业的标的。而大度假板块现在虽然是亏损,但谁都知道这在中国是有大机会的。作为同程来讲一定毫不手软在这块投入,如何让我们没有任何负担地投入呢?也把它割出来,一次性投30亿,希望2018年在大度假方面实现营业收入500亿,净利润大概在10亿。

《21世纪》:会考虑和其他公司合并吗?

吴志祥:我个人一直的观点是,如果两家加起来规模不到一千亿,合并没有太多价值,对市场也不会带来改变。

为什么携程和去哪儿合并,因为合并后机票业务就挣钱了,他们一下子就占据了中国机票市场的60%,这是有价值的。假如我们跟途牛并,规模将在300亿;跟携程并也约在300亿多,对市场没有影响,所以我认为不成熟。如果真的要并,一定是资本逼的,目前还不太会出现这种情况。

《21世纪》:近期同程投资了大唐国际商旅,又成立子公司同程旅拍,这都是在寻找新的理论增长点,同程现在还考虑在哪些方面做加法?“旅游+”的方式选择有什么讲究?

吴志祥:同程是找行业里最优秀、认可我们价值观的人跟我们共同发展,比如做旅游+金融,不是我们自己设立金融团队去做;做旅拍,是找行业里比较有优势的拍摄领军企业合作;同程做TMC(差旅管理公司),也是找到行业里比较优秀的TMC企业去投资合作。我们现在全国有200多家直营店,未来会有一部分用“咖啡+门店”模式把咖啡和旅游结合起来,请的咖啡店服务员都是苏州星巴克最优秀的店长。我们输出的是团队、价值观、方法论、资本、数据,用这些东西激活一个个“旅游+”。

《21世纪》:从2015年各大上市OTA披露的财报来看,面对持续巨额亏损,OTA的突围之路在哪里?

吴志祥:经过惨烈的价格战后我们得出结论,就是要用服务来创造价值。OTA的突破点是消费者,不是谁便宜从谁那里买,而是谁贵从谁那里买,但要有贵的理由,让消费者真正得到价值,得到超越预期的服务。这是除了资本整合之外,OTA亏损的破局之道。

《21世纪》:2015年大型非旅集团加速进军旅游业,跨行业投资态势明显,2015年BAT投资旅游业累计超过160亿元,通过投资用车、OTA、旅游信息、旅游社区、餐饮等多个领域,加速抢占流量入口,完善其旅游产业链条。旅游企业是否有压力?

吴志祥:首先我们也是被腾讯投资的公司,这对我们来说是一个非常好的机会。而且被非旅企业投资是挡不住的事情。你要做的是如何在非旅企业投资旅游企业的过程中,找到你的生存发展空间。第二,非旅进军旅游业大部分投的是标品,包括酒店、机票、火车票,因为标品是流量主导型,只要有流量,就会有产量。那么同程除了在流量业务上面有高速增长之外,在推进非标品,其实就是服务引导型。比如出境游光有流量不行,还要有售前、售中、售后服务。

《21世纪》:现在传统旅行社积极往线上发展,OTA也在布局线下,加强服务体验,你认为哪种更有优势?

吴志祥:还是要看大家能不能找到自己的核心竞争力,同程是一家有线下基因的线上公司,所以我们找到自己核心的路,纯粹的线下旅行社如果想往线上发展的话,要跨越的难关是非常大的。一个核心的难关是信息化和互联网思维。线上企业往线下发展挑战也很大,只不过同程这么多年在线下的推进过程中,具备了线下基因。

《21世纪》:在线旅游市场集中度越来越高,这样的格局是否还会变化?初创公司的机会在哪里?

吴志祥:在线旅游市场一定还有很多机会,也会再孕育出很多专业性平台,比如专做海岛游、蜜月游,专做婚拍等。但大平台不会有很大的机会。我相信在线旅游市场仍然是资本和创业团队都很关注的领域,当在线旅游企业重新回归服务和价值本身的时候,这段资本寒冬很快就会过去。

《21世纪》:有人认为新型的旅游商业模式没有大的创新,仅停留在产品层面而非业态,你怎么看?

吴志祥:这个观点很有价值。在大旅游行业里诞生的Uber、Airbnb这样以共享经济为核心的业态本身就是我们行业的创新。现有的OTA企业如何应对共享经济带来的挑战和机遇,我认为是大家都要去思考的问题。就像两年之前我们看美团这样的公司离我们有距离一样,但谁能知道两年之后的今天,美团和携程、同程已经在一个战场上厮杀了呢?那么两年之后,Uber、Airbnb、滴滴等企业会不会和OTA也有一次近距离的碰撞呢?我认为是会有的。

(编辑:骆轶琪,邮箱:luoyq@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