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探路乡镇基建融资:理财资金输血产业基金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2016-08-19 07:00

从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那拉嘎查村驾车驶向科右前旗巴格拉歹乡永进村,道路宽敞,两旁还有整齐的绿化树木。当...

从内蒙古乌兰浩特市葛根庙镇那拉嘎查村驾车驶向科右前旗巴格拉歹乡永进村,道路宽敞,两旁还有整齐的绿化树木。当地村民介绍,这是内蒙古自治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后的效果。

2014年初,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印发了《关于推进农村牧区“十个全覆盖”工程实施方案》,计划用3年时间(2014年-2016年)投资约557.6亿元,在全区实现农村牧区危房改造、安全饮水、便民连锁超市、农村牧区常住人口养老医疗低保等“十个全覆盖”。

数据显示,2015年内蒙古自治区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收入1963.5亿元,这笔投入占全区收入近30%,短期内的大量资金投入对自治区财政带来较大压力。

经过多方探讨,农业银行内蒙古分行以理财资金对接,通过投资盟、市人民政府主导设立的“美丽乡村”产业基金,支持“十个全覆盖”工程顺利实施。

拆解产业基金结构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设计架构上,农业银行促成盟、市财政局,信托公司、资产管理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合格同业,共同组成合伙企业设立产业基金,专项用于支持“十个全覆盖”美丽乡村建设。农业银行和盟市财政局按照协议出资比例认缴基金份额,共同分享项目收益。

在资金来源上,由农业银行自主发行理财产品进行项目对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美丽乡村”产业基金期限为10年,项目综合收益率为6.60%-6.70%。相较部分工业产业基金,这样的收益水平并不高。农行方面表示,这是市场运作和公益投入紧密结合的结果。

8月9日,农行内蒙古分行农产部副总经理曹德刚介绍,农业银行认购基金的优先级,盟、市财政局认购劣后级资金。根据各盟、市政府财力的不同,农行对每一个盟、市分别测算,确定了不同的资金投入额度和比例。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在财政实力较强的包头、赤峰地区,农行与地方政府按照1:1各出资20亿元,成立规模40亿元的产业基金;在财政实力较弱的兴安盟,当地政府出资3亿元,农业银行出资10亿元成立产业基金;在满洲里和部分自治区西部地区,产业基金总规模为10亿元左右。

尽管看起来在财政实力较弱地区的劣后级资金比例更低,但曹德刚表示,由于基金总规模相对较小,经过测算,财政较弱的盟、市在10年内均衡偿还没有问题。

除此之外,产业基金的兑付得到了盟、市财政预算安排的保障。

“这是政府要在五年内完成的农村基建规划投入,也是后期财政资金必要的支出。通过产业基金先行安排使用,财政资金后续偿还,可以确保规划按时完成。”曹德刚表示。

目前,“美丽乡村”产业基金已在内蒙古13个盟、市落地,基金总规模372.46亿元,其中农行出资221.98亿元。

建设完成后,将完成52万户农牧民的危房改造,解决159.5万户农牧民的安全饮水问题,完成2.6万公里街巷硬化,解决3020户农牧民通电问题,完成广播电视户户通91.79万户等。

曹德刚透露,除产业基金外,农业银行也在探索与发改委等部门推出养牛、养羊等产业引导基金,扶持内蒙地区农林牧副渔产业升级。

基建融资新路径

“美丽乡村”产业基金是全国首只由商业银行与地市级政府合作设立的产业基金。在协助完成农牧区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之外,产业基金也为盟、市一级及以下一级地方政府融资开辟了新路径。

曹德刚表示,自治区政府也曾考虑通过政府融资平台贷款方式进行融资。但随后发布的《国务院关于加强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的意见》(国发〔2014〕43号)规定,“市县级政府确需举借债务的由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代为举借。”“没有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确需政府举借一般债务的,由地方政府发行一般债券融资,主要以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偿还。有一定收益的公益性事业发展确需政府举借专项债务的,由地方政府通过发行专项债券融资,以对应的政府性基金或专项收入偿还。”

由于“十个全覆盖”项目资金主要用于旗县、乡镇基础设施建设,需要用资金的盟、市不具备独立承贷资格,只能通过省级平台发债来解决旗县资金需求。但这样不符合银行对于平台融资贷款的规定。此外,通过省级平台发债渠道较单一,难以满足盟市、旗县巨大的基础设施建设需求。

曹德刚介绍,在产业基金运行模式中,政府部门与农行共同出资组建公司,还款资金基于政府的公共预算支出责任,逐年对优先级份额进行预算化采购。基金模式的合法性,完全符合《政府投资基金暂行管理办法》(财预2015[210]号)的规定。

(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