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社保等五大机构“擒牛”路径:新进增持股曝光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21Plus
2016-08-31 21:28

在“资产荒”的大环境下,二级市场正成为机构资金配置主要方向。

随着A股上市公司2016年半年报披露收官,各大机构的“排兵布阵”线路也逐渐浮出水面。

机构持股比例越高,代表机构持股仓位越大,即代表该股票筹码越集中,一定程度上表明该股票的前景被看好。作为二级市场信息最灵敏的基金、券商、保险、社保、QFII等五大机构的投资方向更有参考价值。

61股机构持股超30%

据21数据新闻实验室统计,截止今年二季末,这五大投资机构合计投资了2847家上市公司,持仓市值合计26793.84亿元,占A股总流通市值的6.99%。

从五大机构持股数量占流通股比例来看,有61只个股五大机构持有股份数量占流通股比例超30%。其中估值在50倍以下的占14家。而持股比例超过50%的有4家公司,分别为中国人寿93.48%、凯撒股份53.99%、平安银行52.41%、台海核电52.41%。

图1阿斯顿.png

从五大机构参与数量来看,洪汇新材最受追捧,高达1011家。411家上市公司流通股东中,五大机构参与家数在100家以上,集中在医药生物、计算机、非银金融等行业。

图2.png

五大机构调仓动向

作为A股市场的长线资金,社保基金、保险、QFII以及券商等机构的持仓情况显然对投资者有着一定的借鉴意义。而半年报股东榜传递出的信息显示,今年二季度,上述大机构择股各有所好,但背后也不乏投资逻辑。

阿斯顿发.png

具体来看:

基金:大幅抛售银行股

截至二季度末,共有2843只股票被基金持有,合计持股1064.58亿股,流通市值达1.56万亿元。

基金二季度增持个股高达1985只,其中制造业最受青睐。银行业则遭遇券商大减持,仅民生银行就被减持1.89亿股。不过总的来说,银行股仍是基金重仓股的大头。

基金.png

券商:盯上业绩增超10倍股票,押中PPP概念股

截至二季度末,券商现身于341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合计持股数为43.71亿股,流通市值达490.92亿元。

分行业看,券商新进持股市值前五名行业依次是化工、公用事业、电气设备、电子、建筑装饰。

新进113股,买入最多的为广汇汽车、徐工机械、广深铁路,且盯上业绩增超10倍股票,比如鲁银投资、曙光股份、华讯方舟、信隆健康等。

近期,市场上最火的股票莫过于“PPP概念股”。而不少券商抓住了这个概念,比如光大证券抓住美晨科技、民生证券重仓龙元建设、兴业证券押中东方雨虹。除了美晨科技外,华泰证券还是另一只“PPP”概念股——碧水源的第十大流通股股东。

减持股数最多的为中国石化,被减持6628.71万股。

 券商.png

保险资金:青睐银行地产

截至二季度末,险资现身于558家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当中,合计持股数为553.17亿股,流通市值达7880亿元。

从行业来看,银行业成为险资最为青睐的行业。除了新进1.68亿股建设银行,险资上半年还增持了平安银行、浦发银行和农业银行,持股数分别为74.11亿股、13.56亿股和23.24亿股,可见其对于银行的偏爱。

房地产行业也是其关注的热门行业。闹得沸沸扬扬的万科A股权争夺事件,使得宝能系、安邦系不断走进大家的视野。截至目前,“宝能系”持有万科A比例已达25%,“安邦系”持有比例达6.18%。此外,“安邦系”在二季度继续增持金融街,持股由一季度的26.77%进一步提高到29.98%。首开股份也是二季度险资新进标的,持股达1.16亿股。

部分新兴行业也开始获保险机构青睐。今年二季度,怡亚通、东方财富、天齐锂业、中南传媒、欧菲光、立讯精密、明家联合等新兴产业个股也获得保险机构不同程度的增持。

个股方面,北京城建、厦门港务、厦门空港、达华智能、赛升药业、易尚展示前十大流通股东均被5家保险资金占据,除易尚展示外,其他个股二季度均有被险资增持。

综合控股集中度、期末持股数、加仓量来看,平安银行、南玻A、胜利精密最受险资追捧。

保险资金.png

社保基金:传统行业入眼,最爱华侨城A

社保基金不愧实力强劲、资金规模庞大。

截止二季度末,A股高达709只个股前十大流通股东出现社保基金的身影,合计持股总数达116.62亿股,较一季度大幅加仓31.93%。期末持股市值总量1678.46亿元,增加21.63%,跑赢同期上证综指18.91个百分点。

二季度,社保基金新进或增持467家公司,其中,华侨城A、紫金矿业、海澜之家、巨化股份、省广股份、西山煤电等公司持股数量排名居前。即使二季度被减持1084股,华侨城A无论是持股数,还是持股市值,依然是社保重仓股的王中王。此外,省广股份也与华侨城A一样,被5只社保组合共同持有,位于最先。

统计显示一个较为明显的迹象:社保基金开始看上了传统行业。在其二季度末重仓股中,阳泉煤业、太阳纸业、西山煤电、巨化股份、大北农、中金岭南等传统行业个股被净增持。航空股也备受青睐,全国社保基金118组合二季度大举进入南方航空、海南航空、东方航空、中国国航、春秋航空5只航空股,合计持股2.66亿股。

而此前偏爱的新兴产业公司却遭到社保基金的“抛弃”,比如华闻传媒、网宿科技、烽火通信、光环新网、振芯科技等。减持最厉害的个股为高新发展、卫士通、锦江投资、富临精工、中茵股份等,5股减持幅度均超过50%。卫士通也是社保减持股数最多的一只,高达2350.66万股。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与保险资金截然相反,社保二季度所持公司中仅看到一家银行股身影,即宁波银行

社保.png

QFII:大规模换股,豪买12股!

QFII二季度末共现身202家公司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单,合计持股量74.99亿股,期末持股市值为1097.83亿元,已连续三个季度持股市值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

重仓股主要集中在汽车、化工和食品饮料等行业。其中,汽车是第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个股最多的行业。

QFII二季度进行了大规模换股,新进股占重仓股比例近4成,海康威视、伊利股份、青岛海尔、洛阳钼业、冀中能源、汇川技术、大族激光、南钢股份、世联行、招商轮船、北新建材、首钢股份等12只股买入均超千万股。

通过整理发现,二季度QFII新进或增持的个股主要呈现三大特征:

  • 国企改革,如中国联通、中国汽研、祁连山、华东科技等央企,华菱钢铁、华域汽车等地方国企

  • 政策扶持。诸如新能源汽车、电子等受政府扶持的行业在二季度均受到QFII的新进或增持。

  • 蓝筹品种,二季度QFII增持市值超过1亿元的个股有浦发银行、上汽集团、泸州老窖、平安银行、华域汽车

此外,个股方面观察,海天味业、上海机场、深圳机场、水井坊最受宠,二季度末前十大流通股东席位被QFII占据半数,威孚高科则有4只QFII集体持有。南京银行二季度被QFII增持最多,达4.08亿股。减持股数最多的为上汽集团,减持1683.11万股。

QFII.png

(原始数据来源:wind)

(作者:21Plus 编辑:张楠,谭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