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七个新自贸区各领了什么任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东 上海报道
2016-08-31 23:06

第三批自贸区的名单终于确定了。之前十多个省市提出申请,但最终公布的名单只有七个。申请成功对地方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向一名参与其中一个自贸区方案设计的专家咨询相关情况,他说,消息一出来,他就收到了地方官员发来的祝贺微信。他马上回电话过去想了解具体的信息,这名官员回复说,“已经在喝庆功酒了”。从总体来看,七...

第三批自贸区的名单终于确定了。之前十多个省市提出申请,但最终公布的名单只有七个。

申请成功对地方来说应该是一个好消息。21世纪经济报道向一名参与其中一个自贸区方案设计的专家咨询相关情况,他说,消息一出来,他就收到了地方官员发来的祝贺微信。他马上回电话过去想了解具体的信息,这名官员回复说,“已经在喝庆功酒了”。

从总体来看,七个自贸区的试验有一个很明显的特点,就是改革的方向、内容更加专业化了,我们来一一分析。

1、辽宁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结构调整的要求,着力打造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发展整体竞争力和对外开放水平的新引擎。

在东北,辽宁的总体经济情况是要好于吉林和黑龙江的。从改革的内容来看,加快市场取向体制机制改革、推动结构调整、提升东北老工业基地整体竞争力等,也是针对东北地区特色的产业体系和工业体系来决定的,国家层面也是希望通过自贸区来提升整个区域的转型和改革。

2、浙江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探索建设舟山自由贸易港区”的要求,就推动大宗商品贸易自由化,提升大宗商品全球配置能力进行探索。

舟山自由贸易港区提出较早,2013年1月23日国务院批复的《浙江舟山群岛新区发展规划》就明确提出“条件成熟时探索建立自由贸易园区和自由港区。”今年6月公布的《长江三角洲城市群发展规划》也提出要探索自由贸易港区。去年宁波港集团也完成了和舟山港集团的合并。浙江省也希望宁波舟山港建成全球一流的大宗商品储备交易加工基地。

3、河南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快建设贯通南北、连接东西的现代立体交通体系和现代物流体系的要求,着力建设服务于“一带一路”建设的现代综合交通枢纽。

这主要是由河南的地位位置决定的,特别是郑州的区位优势非常明显。交通方面,河南拥有“三纵五横”国铁干线网和“十二横九纵六放射”高速公路网,而由于省内电子商务发达,河南在现代物流体系上规划也比较早。另外,在“一带一路”上,河南向西可直达中亚、中东欧、波斯湾,向南可通达沿海地区直抵东南亚,向东也可以通过港口便捷连接海上丝绸之路。

4、湖北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中部地区有序承接产业转移、建设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的要求,发挥其在实施中部崛起战略和推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的示范作用。

湖北的优势除了多式联运,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技术产业基地也是一个,比如武汉就有着丰富的人力资源和高校资源都,武汉在电子、生物制药、软件方面,都已经有一定的积累了,区内也有东湖高新区和光谷这样的科技创新重点区域。

另外,湖北在申请方案中还提到了农业方面的内容,但不清楚会不会出现在最后的方案中。

5、重庆市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发挥重庆战略支点和连接点重要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

重庆主要是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的开放力度,同时带动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实施。重庆在提出申请时,围绕的重点就是“一带一路”、内陆开放和西部大开发等国家战略。重庆的优势主要在于有三个保税区,经济基础和产业基础都比较好,区内的渝新欧国际铁路、长江经济带航运中心建设等,都有助于内陆城市的开放。

6、四川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以及建设内陆开放战略支撑带的要求,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

四川的试点内容与重庆有些类似,也是西部地区的城市开放和打造内陆开放型经济高地,毕竟四川和重庆在地理位置上市比较接近的。四川还有一项改革是实现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的协同开放,这与长江经济带规划有关,在最近的一份《长江经济带城市协同能力指数(2016)研究报告》中,成都在110个城市中排名第五。

7、陕西省主要是落实中央关于更好发挥“一带一路”建设对西部大开发带动作用、加大西部地区门户城市开放力度的要求,打造内陆型改革开放新高地,探索内陆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经济合作和人文交流新模式。

陕西除了内陆城市开放和西部大开发之外,很重要的内容是对接“一带一路”战略,这也是陕西的定位决定的。其实自“一带一路”战略提出以来,陕西的态度就很积极,提出要围绕“一带一路”打造交通物流、科技创新、产业合作、文化旅游、金融合作武大中心,陕西在“一带一路”2015年的行动计划中也提出要推进自贸区的申报。

(编辑:何苗)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