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亮剑” 重点扶持三大球和冬季项目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2016-09-01 07:00

导读: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单2015年一年,全国31个省份纷纷出台了体育发展规划,其中除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省份未提体育产业具体目标之外,其余27省份规划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为70448亿元。届时,中国体育产业有望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体育强国梦

8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此次《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较《竞技体育“十二五”规划》,内容更为细致,目标更为明确,重点突破足球为代表的三大球,构架起具有中国品牌优势的职业体育赛事以及俱乐部,另外重点提升冬季项目、基础项目等。放眼全国,体育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仍较低,仅为0.7%,未来我国的体育产业空间仍巨大。同时,体育服务业作为体育产业的核心部分,也将在政策和资本的推动下迎来爆发期,中国体育产业结构将日趋合理。

里约奥运会闭幕,国际竞技体育竞争日趋激烈。中国作为竞技体育大国,获奖牌数位列世界第二,但金牌榜排名下降,位列世界第三。

8月30日,国家体育总局印发《竞技体育“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提出以足球改革为突破口,提升足、篮、排三大球发展水平,另外提升冬季项目、基础项目等。同时,规划也提到加速职业体育发展进程。

受政策利好,体育产业和体育消费正在迎来新一轮爆发期。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单2015年一年,全国31个省份纷纷出台了体育发展规划,其中已提出具体目标的有27个省份份。到2025年,提出具体目标的27省规划的体育产业总规模为70448亿元。2016年来,政策利好持续加码体育产业,三大球和冰雪运动相关产业链迎来发展期。

三大球是扶持重点

从2004年雅典奥运会开始,中国连续三届奥运会,金牌数量均超过30枚,排名在世界前两名。其中,2008年中国金牌数为51枚,排第一。

此次《规划》提出了实施奥运争光计划,做好重大赛事的备战参赛工作,提高竞技体育综合实力;统筹规划,精心组织,认真筹备好2022年北京第二十四届冬季奥运会等。

《规划》还分析了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过程存在的矛盾和问题。其中包括,竞技体育与群众体育、体育产业等协调发展的机制不健全,竞技体育在项目结构上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依然存在,优势项目提升空间有限,潜优势项目整体缺乏后发优势和潜力,基础项目和“三大球”以及冬季项目整体水平仍然较低。

其中特别强调的是三大球计划。《规划》明确提出,要以足球改革为突破口,提升足、篮、排三大球发展水平。要以足球改革为龙头,加强对足、篮、排三大球等运动项目的研究和重点扶持。《规划》还提到,研究制定在国内竞赛、人才交流、体教结合、奖励机制、后备人才、基地建设等方面对三大球项目的倾斜政策。

对于《规划》提到三大球领域的改革,北京社科院体育文件研究中心主任金汕,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规划》是纲领性文件,对三大球的改革提法都比较笼统,目前足球改革文件已经出台,在职业化以及政策性投入方面,都有具体的说法,排球和篮球的具体改革方案还没看到,落地文件决定了规划的落实力度,以及对产业的影响。”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发现,2015年国务院办公厅下发了《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2016年初,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关于印发中国足球中长期发展规划(2016-2050年)的通知》。足球改革中提到,要求中国足协和地方足协,与各级体育局下属的“足球管理中心”分离,作为独立民间社团组织运营,通过行业指导和规范,带领中国足球运动发展。

筹办冬奥会,扶持冰雪运动

另一项在十三五规划中被特别重视的,是冬季项目。

2015年7月31日,北京联合张家口赢得2022年冬季奥运会的举办权。

从历来冬奥会成绩来看,中国冬季项目的水平,跟国外高水平国家相比,落后太多,尤其是雪上项目。2014年,中国已在索契冬奥会上位于金牌榜第12名。

为了举办冬奥会,近年中国致力于让“冷项目”热起来。与国外相比,我国冰雪爱好者人口并不多,国外很多小国家都有几十万人滑雪。随着中国中产消费的崛起,城市人很多会选择去郊区滑雪。在中国冰雪运动消费兴起的时期,冬奥会成为中国冰雪运动发展的又一个基建、场地完善的契机。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助理高志丹在2016年初表示,将大力加强冰雪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开展冰雪活动,推动冰雪体育进校园、进公园、进商圈,加大各类冰雪运动人才的培养力度;发挥政府部门的主导作用,推动竞技冰雪和大众冰雪运动。

此次《规划》再次提到,将以北京冬奥会全面参赛为目标,扩大冬季运动开展规模,提高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其中提到在多个项目上加大政策扶持和投入力度,

还提到精心打造各运动项目国家队,完善国家队的组建、选拔、训练、管理等各项制度,加强对国家队经费投入、奖励政策、基地建设等方面的保障。

体育产业再迎政策春风

受政策利好,体育消费正在迎来新一轮爆发期。

“我发现自己什么时候(开始)火了?是从去年7月31号开始,每天都是空中飞人。” 8月27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探访冬奥会滑雪场时,前滑雪名将、冰雪产业创业者郭丹丹表示,她透露,近一年一直都这么忙,2022冬奥在中国举办,已经带动了整个冰雪运动产业链的发展。

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梳理,单2015年一年,全国31个省份纷纷出台了体育发展规划,其中除内蒙古、新疆、西藏、青海四省份未提体育产业具体目标之外,到2025年,其余27省份规划的体育产业总规模为70448亿元。届时,中国体育产业有望接近中等发达国家水平。

以冰雪产业为例,习近平主席指出,北京举办冬奥会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北京体育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教授林显鹏透露,2015年7月31号以来,国务院对于冰雪产业很关注,领导作了很多批示。目前他正在参与做群众冬季运动推广普及计划,同时国家还在做冰雪场地建设规划和冰雪装备器材发展规划,还有一个冰雪产业发展规划。目前国务院先让中国科学院地理研究所对全国的山地做调查,研究什么样的地方可以造雪场,可以造多少的雪场。

21世纪经济研究院从京东大数据平台获悉的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6年,体育用品消费指数增长了两倍;户外鞋服消费额指数增长了2.3倍,户外装备消费额指数增长了2.9倍。户外消费处在风口。

目前,中国赢得2022年冬奥会的举办权,据21世纪经济研究院估算,此次冬奥会所涉及的冰雪运动带动的其他关联产业收入将达到3000亿元以上。(编辑:包芳鸣)

相关阅读:中国资本“海淘”体育资产 运营方式仍是考验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