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20公报:将成立针对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6-09-06 09:50

G20.jpg

9月5日,为期两天的G20杭州峰会闭幕并发布《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公告呼吁组建一个关于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该论坛由经合组织提供协助,由二十国集团成员和感兴趣的经合组织成员积极参加,并将在2017年向二十国集团相关部长提交这一全球论坛的进展报告。

公报称,二十国集团认识到全球经济复苏缓慢和市场需求低迷使得包括一些行业产能过剩在内的结构性问题更加严重,这些问题对贸易和工人产生了负面影响。

“我们认识到,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应对。我们也认识到,政府或政府支持的机构提供的补贴和其他类型的支持可能导致市场扭曲并造成全球产能过剩,因此需要予以关注。我们承诺加强沟通与合作,致力于采取有效措施应对上述挑战,以增强市场功能和鼓励调整。”

为此,公报呼吁通过组建一个关于钢铁产能过剩的全球论坛,加强信息分享与合作。该论坛可由经合组织提供协助,并由二十国集团成员和感兴趣的经合组织成员积极参加。“我们期待关于全球论坛所做努力的进展报告于2017年向二十国集团相关部长提交。”

实际上,此前一天的“习奥会”成果清单中,已经透露了这一消息。

据外交部官员介绍,中美双方在会晤中达成的一项重要共识是,对可能建立的一个全球论坛表示欢迎。该论坛由G20成员和感兴趣的经合组织(OECD)成员积极参加,将其作为交流和分享全球产能动态、政府政策与支持措施信息的合作平台,由OECD秘书处提供协助。

而不久前在聚焦G20杭州峰会专题讲座上,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教授卢锋就表示,合作应对产能过剩将是本次峰会的重要看点,G20产钢经济体已将参与国际社会应对全球产能过剩问题的行动,包括参与召开经合组织钢铁委员会会议,并讨论成立一个全球论坛的可行性。

卢锋表示,钢铁产能过剩带来的出口增加,在很大程度上会引发矛盾和纠纷,这就需要通过对话来寻找共赢的最大公约数。G20本来就是为解决问题而设立机制,钢铁产能过剩是确实存在的问题,并且很多国家都比较关心,所以要积极看待钢铁去产能议题进入到G20杭州峰会。

实际上,在此前G20上海贸易部长会议和第三次G20成都两长会议上,都阐述了有关钢铁等行业产能过剩的共识立场。G20两长会公报明确,钢铁和其他行业的产能过剩是一个全球性问题,需要集体应对,并且承诺加强沟通与合作,致力于采取有效措施加以应对。

根据世界钢铁协会(WSA)发布的《世界钢铁统计数据2016》显示,中国粗钢产量占全球产量的49.6%。去产能是中国正在推进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第一项,而钢铁则是去产能的重点领域。国务院明确,从今年开始,用5年时间压减粗钢产能1亿—1.5亿吨。

(作者:夏旭田 编辑:李博)

夏旭田

高级记者

关注数字经济、制造业、电商、外贸、消费、宏观经济。xxt851@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