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模全球最大,总资产近400亿美元,每年承诺5%捐赠,如何保值升值? 首席财务官详解盖茨基金会运行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 王晓
2016-09-08 07:00

导读:每年都必须捐赠出不少于上年总资产的5%用于慈善事业。基金会如何长久、持续运转,对于捐赠资产的保值、增值十分重要,如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普利策新闻奖等。

11b11BC2016908.jpg

2000年,全球首富、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及妻子梅琳达·盖茨创建比尔及梅琳达盖茨基金会,这是当时全球最大的私人慈善基金会。而且,基金会后来还吸引了“股神”沃伦·巴菲特的巨额捐资。

16年过去了,尽管比尔·盖茨在全球首富的位置时有被更替,但盖茨基金会全球最大的地位却一直岿然不动。

在所有生命价值平等的理念下,基金会致力于帮助所有人有机会享受健康而高效的生活。按照美国相关法律规定,每年都必须捐赠出不少于上年总资产的5%用于慈善事业。

盖茨基金会也有着自己的“小目标”,比如消除脊髓灰质炎,消灭疟疾等。

在第二届中国普惠金融国际论坛期间,盖茨基金会首席财务官Jim Bromley和项目倡导与传播副总监Ganesh Ramakrishnan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得以一窥这一全球最大私人基金会的运作路径。

“慈善基金+投资信托”双实体

2006年,巴菲特承诺将超过300亿美元的财富赠与盖茨基金会。

“我们当年的资产就翻了一番。”Jim介绍,不过这笔财富是通过每年拨付的方式赠予,每年约20亿美元。

基金会若要长久、持续运转,对于捐赠资产的保值、增值十分重要,如福特基金会、洛克菲勒基金会、普利策新闻奖等。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2006年之前,盖茨基金会在开展慈善事业的同时也在进行投资。在获得巴菲特巨额捐赠的当年,盖茨基金会在组织架构上也做出较大调整。

Jim介绍,理事设立了双实体结构,包括盖茨基金会和比尔及梅琳达·盖茨信托基金。基金会负责所有的慈善赠款投资项目,信托基金负责保值增值。两者是完全独立的两个法律实体,两者互不干涉决策。“信托基金就是通过市场投资手段,确保我们有持续的资金来源使基金会完成使命。”

Jim还介绍,盖茨基金会没有实质性资产,其所有资产来自信托基金定期拨付。“基金会定期会向信托基金申请拨款,用于各种慈善项目。这也是我们的工作机制。”

盖茨信托基金的资产以盖茨夫妇和巴菲特的捐赠为基础,不接受其他捐赠。到2015年末,信托基金的总资产近400亿美元,全年用于赠款和慈善投资支出47亿美元。

中国股民对比尔及梅琳达·盖茨信托基金并不陌生,该信托基金在2004年获得QFII资格,可以投资中国A股。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统计看出,截至2016年6月末,信托基金以“BILL & MELINDA GATES FOUNDATION TRUST”的境外法人身份出现在网宿科技、小天鹅A、新和成、华策影视、扬农化工、广电运通、启明星辰和百联股份等8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股东名单中,以9月7日收盘价计算,持股市值约为15.40亿元。

不过盖茨基金会方面表示对信托基金的投资情况并不了解,两个机构彼此独立,不会也不应对各自战略和决策进行干预。信托基金每年会在全球很多国家投资,中国是其中一个。

推进数字普惠金融

G20期间,数字普惠金融被列为重要议题之一,并通过了国际社会在普惠金融领域的最高级别指引文件《G20数字普惠金融高级原则》。

Ganesh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数字普惠金融也是盖茨基金会重点推进的领域。

目前,世界上约有25亿人口没有金融机构的正式账户。在盖茨基金会看来,获得更好的金融工具有助于贫困人口获得稳定经济收入,数字技术具有节省成本、安全高效、减少腐败等多种优势。

在金融工具提供上,盖茨基金会创建了“Level One”项目。

该项目是在贫困地区网络覆盖率极低的国家,通过与当地服务商共同推广数字支付系统,进而收支客户款项、购买商品、支付水电费等,政府部门也可以通过支付系统征收税款并划拨社会支付款项。

比如在乌干达和坦桑尼亚的部分试点,就是帮助当地父母通过电话为孩子付学费。在使用手机支付之前,父母们取钱可能要花上一天时间,有时甚至到了缴纳点却无人接待,且每月都要去交。推广电子支付后,节省下来的时间可以投入其他生产活动,也可以选择分期付款,使他们能留下一些储蓄。

不过,对于当下热门的区块链技术,Ganesh表示,盖茨基金会从学术角度观察和研究这一技术带来的改变,不过并未实际应用。“贫困人口本身就是面临高金融风险的人群,我们在引入任何新技术的时候都非常谨慎,以防对他们的生活和现有金融系统带来风险。”

中国富人捐款增长50%

盖茨基金会将全球健康、全球发展和美国本土教育工作列为三大首要任务,在基金会运行倡引的这些理念下,盖茨基金会寻找合作伙伴沟通,在有共同的目标和想法、对实现方法有大致的认同基础上,双方讨论投资。例如项目需要多少资金、怎样使投资效果最大化、如何执行以及项目范围等。此后就是项目按照此前的约定进行执行。不过,在项目结束后,盖茨基金会还会对项目进行详尽评估,包括经验教训、项目成果是否符合预期等。

Ganesh介绍,一方面基金会可以支持慈善赠款项目,另一方面也通过支持许多研究工作,鼓励政府、私营企业等能做出正确决策。

像盖茨基金会这样对慈善项目进行谨慎挑选以及详尽评估项目成果的机制也十分必要。世界上亦有许多慈善基金会缺少专业管理人,项目使用铺张浪费甚至被贪腐,基金会缺少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最终无疾而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也了解到,盖茨基金会运行至今,并不直接向个人提供资助。此外,涉及发达国家卫生问题的项目、政治竞选和立法游说工作、建筑或资本筹款活动、纯为宗教目的服务的项目等均不在资助范围之内。

Jim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去年中国前100名富人的捐款总量增长了50%,是非常了不起的速度。但同时,中国慈善发展还处于初级阶段,中国慈善捐赠占GDP的0.2%,美国是2%,其中的发展空间非常大。尤其是中国互联网移动技术普及,应该让慈善捐赠变得更容易。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