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智利前总统爱德华·弗雷、电信局局长佩德罗·维查拉夫: “升级”中智双边自由贸易协定 共建“数据丝绸之路”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励
2016-09-10 07:00

导读:“(十年前)签订并实行这项协议时,并没有涉及当时尚未兴起的电子商务、医药产品的税额减免和工业执照等,现在我们正争取更新升级。”智利前总统弗雷说。

编者按

去年8月,智利驻华大使贺乔治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专访时强调, 中国公司的技术、资本将帮助南美提高其互联互通的水平,南美乃至拉美地区可以间接参与“一带一路”计划。而此前,去年5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访问拉美四国,也切实扩大了“一带一路”的含义。

6b.png

从去年开始,智利政府在中国举办智利周,今年作为第二届,智利派出了150余人的政企代表团访华,其中包括智利前总统、农业部长、经济部长、电信局局长等多位官员以及众多企业家。不仅如此,在传统的农业、工业等合作之外,智利政府此次还特别推介电信、可再生能源领域的投资项目,期望打造“数据丝绸之路”。(辛灵)

第一个同中国建交的南美洲国家,第一个支持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拉美国家,第一个承认中国“国家市场地位”的拉美国家,第一个与中国签署自由贸易协定的拉美国家,第一个支持中国参加服务贸易协定谈判的国家,许多“第一个”发生在中国和智利46年的友好外交过程中。

正值中智两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十周年之际, 8月29日至9月2日,智利政府在广州、北京举办第二届智利周。今年,智利方面派出了150余人的政企代表团来访中国,由智利亚太地区特命全权大使、前总统爱德华·弗雷(Eduardo Frei)先生带队,同行人员包括农业部长卡洛斯·富尔切(Carlos Furche)先生,经济部长路易斯·菲利佩(Luis Felipe Cespedes)先生,电信局局长(副部级)佩德罗·维查拉夫(Pedro Huichalaf),以及其他几大副部长、局长级官员。80多家智利食品、工业、服务业、旅游业等行业的企业家也将一同组队随行。

弗雷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他了解过广州,每次回来拜访它时,它都有更大的发展和更多的机遇,但最终决定这个城市作为本届智利周的首站是因为很大部分的智利产品都来到了这里,经广州运送到中国其他城市的水果及蔬菜出口量是全球第三。

双边自由贸易协定生效十周年

2006年10月1日中智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在自由贸易协定的推动下,中国在智利的经济贸易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同时,这份协定也是中国与非东盟成员国所签署的第一份双边自由贸易协定。智利还是首个可兑换人民币的拉丁美洲国家。2015年,中国与智利签署自贸协定升级谅解备忘录,启动自贸协定升级联合研究。

目前,中国已成为智利最重要的出口市场。2015年,智利对中国的出口总额为167亿美元,占其出口总额的26%,成为了智利在全球的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现已成为智利餐饮行业的第三大出口市场。数据显示,2015年,智利出口到中国的食品额达13亿美元,占其食品出口总量的8.9%。

“智利商品能畅通无阻地进入中国市场已经大约有十年了,然而当我们签订并实行这项协议时,并没有涉及当时尚未兴起的电子商务、医药产品的税额减免和工业执照等。这些是如今的协定应该添加的方面,因此现在我们正争取更新升级协议,使其契合今后两国的需要,这将是一步很大的跨越。”弗雷说。

他表示,如今在与中国的国际交流中,智利大约25%的生意都来到了中国,很大一部分出口也和中国有关,中国无疑是智利的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然而双边投资并没有达到平衡,因此不论是去年的“智利周”活动还是今年的,都是为了让中国的企业了解,来智利投资是方便有用的,对双方都大有裨益的。“我们两国现如今都是发展中国家,国民都需要更多的机会,这就是我们所寻求的方向。”

去年超400万包裹通过电商到达智利

“如今,中国、智利乃至全世界的电子商务都进行得如火如荼。智利在整个拉美地区来说,网络覆盖率、互联网普及率都走在前头。中智双方都有人通过互联网购物,现在我们正在实施的条约中,电商是最重要的方面之一。”弗雷说。

“仅仅去年一年之间,就有超过四百万个包裹通过阿里巴巴到达智利。而阿里巴巴是我们在去年首届‘智利周’时才参观过并签署了合同。”弗雷说,这允许许多智利中小型企业通过阿里巴巴门户和阿里巴巴的其他平台进行产品交流,也给中智双方的中小型企业提供了在其他国家出售商品的良机。

2015年的首届“智利周”期间,智利政府与阿里巴巴签署了电子商务合作协议,而在该协议签署的前一天,上海自贸区智利国家馆也正式“开张”。

弗雷表示,2015年智利加入了上海自由贸易区,为超过200家智利中小型企业提供了空间。“9月3日在北京我们将这些公司聚集在一起,每年这些公司的高管至少需要来智利两次,与智利其他公司签订协议,为那些没得到机会的公司更多发展机会。”

智利南部光纤电缆项目

“我们(中智双方)如今正谈论着的不只是水果、葡萄酒,矿业和林业等产品的买卖,我们还能谈及其他类型的合作项目,比如关于中国对智利投资的协议,在通信方面的基础建设。”弗雷说。

2016年1月25至2月3日,电信局局长佩德罗·维查拉夫(Pedro Huichalaf)曾率领由智利政府和企业人士组成的代表团对中国进行访问,并参观了深圳、上海和北京三地的多家通信公司及光缆制造商,包括华为集团、亨通海洋光网有限公司、百度公司等。

据了解,智利政府拟于年内投资1亿美元,招标建设一条横贯潘塔哥尼亚地区的光纤电缆,让智利南部地区通过互联网同世界经济更紧密地联结。

作为拉美国家中电信网络最发达的国家之一,互联网的普及率已经达到总人口的74.2%,其中79.2%是通过移动设备接入。然而,农村以及边缘、遥远地区的网络接入仍然是个关键的难题。

“现在智利南部的光纤电缆项目正处于招标阶段,将于今年的10月25日截标,所以选择这个时候来中国是为了推广(该项目),并提醒中国相关企业目前有这样的一个机会。” 维查拉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该项目总长度超过3000公里,拟建4条覆盖智利南部的光纤骨干网络,包括1条海缆和3条区域性陆缆,覆盖率可以达到智利30%的国土范围,该项目建成后可以连接整个智利的光纤。

维查拉夫还透露,目前已经有几家对南部光纤电缆项目感兴趣的中国企业在和智利方面接触并了解他们的需求,其中来自广东的华为和中兴都有参与。

该项目将于12月29日公布招标结果,因为智利的电信市场是私有制的,所以这是首次由政府出资赞助,“而且以后中智两国还会进行电信相关项目的合作,相当于是共同建立一个新的丝绸之路——‘数据丝绸之路’。” 维查拉夫说。

此外,维查拉夫表示,这次行程还要与中国政府方面探讨未来关于跨太平洋海底光纤的计划。早在2月2日,维查拉夫与中国发改委副主任林念修共同签署了中智信息科技合作谅解备忘录,确定双方将开始研究建设跨太平洋光缆项目的可行性。在维查拉夫看来,这份协议是双方在通信领域合作的新开端。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