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9岁谷澍接任工行行长 内部人士:“谷澍担任行长比较符合工行稳定的预期。”

21世纪经济报道 杨志锦
2016-09-13 07:00

导读:一位工行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谷澍为人儒雅、平和。另一位工行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谷澍比较年轻,担任行长比较符合工行稳定的预期,选择谷基本确定了下一个十年的安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9月12日上午中组部到工商银行(601398.SH;01398.HK)召开会议,宣布原工行副行长谷澍接任工行行长。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工行新闻处也确认了这一消息,在组织部门宣布并走完有关程序后,谷澍将正式出任工行行长。

与会的工行中层人士透露,中组部领导称这一任命从工行长远发展考虑,行长从内部产生。谷澍在工行内部成长,政治强、业务精、威信高。

21世纪经济报道此前报道,8月23日上午中组部到工行总行召开会议,考察行长之职的人选。会议主要内容为对行长兼副董事长、党委副书记一职进行民主推荐。彼时,就有多位工行中层人士表示,谷澍很可能出任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获悉,9月12日上午宣布任命后,谷澍做了简短发言,但并未谈及具体业务。不过从谷澍此前发表的署名文章看,其对互联网金融关注颇多,并对新常态下银行业的发展有着清晰认识。

谷澍曾撰文称,“中国银行业发展的‘新常态’意味着增长方式和经营模式的深刻变革:商业银行已经告别了跑马圈地、高歌猛进的时代,告别了依靠规模扩张实现业绩高速增长的发展模式,回归更加理性稳健的发展预期。”他在文中称,在“新常态”下,银行业发展面临三大挑战及五大机遇。

现任最年轻的大行行长

谷澍生于1967年,现年49岁。接任工行行长后,他将成为目前国有四大行现任行长中最年轻的一位。谷澍是“老工行人”,有分行“一把手”工作经历,并参与了工行股改上市。

根据公开信息,谷澍1998年毕业于上海财经大学,获经济学博士学位;毕业后,加入工行,至今已在工行工作18年;历任工行会计结算部副处长、处长及副总经理、计划财务部副总经理、财务会计部总经理、董事会秘书、战略管理与投资者关系部总经理、山东省分行行长等职。

一位工行内部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谷澍为人儒雅、平和。另一位工行人士则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谷澍比较年轻,担任行长比较符合工行稳定的预期,选择谷基本确定了下一个十年的安排。前任董事长姜建清也曾说过,工行素以稳健经营见长。

谷澍还是全国首批经国家统一考试取得从业资格的注册会计师,并担任中国会计学会理事及金融会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职务,其博士论文为《履行中合约会计论》。

谷澍:互联网+金融更注重风险防范

在姜建清任上,工行发展了零售金融、国际化、综合化等多个利润增长点。同时,构建了以三个平台、一个中心(融e购、融e联、融e行及网络融资中心,即e-ICBC)为主体的互联网金融业务。

谷澍对工行互联网金融关注较多,多次撰文谈及。在今年2月刊发的《工商银行“互联网+金融”的思考与实践》署名文章中,谷澍称,未来互联网+金融的发展趋势为:一是服务产业互联网将成为亮点,二是普惠金融将进一步深化,互联网金融产品和服务的覆盖面会更大,小微化会加剧,即时性要求更高。

谷澍也提醒,未来互联网+金融要更加注重风险防范。具体而言,需要防范信息安全风险、信用风险及流动性风险。他认为,在互联网金融环境下,流动性危机风险更加难以控制,互联网金融还面对着网络挤兑或集中消费时的流动性压力,而且一旦此类状况发生,其影响不亚于实体环境下的危机。

工行新任行长谷澍和董事长易会满面临的挑战是,中国经济增速换挡并将长期维持L型走势,同时利率市场化、金融及技术脱媒的冲击、不良贷款攀升等挑战显现并加剧。

谷澍此前撰文称,“新常态”下银行业面临三大挑战为风险管控(不良压力)、金融市场变化(利率市场化及金融脱媒)、监管收紧。

工商银行今年发布半年报显示,二季度末工行的资产质量略有好转,不良贷款余额1963.03亿,较一季度末减少84亿元;不良贷款率1.55%,相比一季度下降0.11个百分点。

不过易会满认为,工行的资产质量进入拐点还为时尚早,资产质量仍将继续承压。此外,外界高度关注的工行拨备覆盖率情况。2016半年报数据显示,6月末工行拨备覆盖率为143.02%,仍低于150%。

谷澍此前撰文称,新常态下中国银行业面临五大机遇:经济结构调整带来的业务机遇,银行资产的存量优化和结构调整,银行经营转型特别是资产管理和零售业务的发展,互联网金融的蓬勃发展,中国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和银行国际化发展。(编辑:马春园,邮箱:macy@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