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一场中年男人的苦行僧式修行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
2016-09-18 13:13

9月17日,36岁的北马,作为一场3万人的赛事,没有惊喜,也没有惊吓,赶上“天时地利人和”,应该是到了这场老牌赛事的最佳状态。

稿原标题是:一场不热情也难吐槽的赛事。朋友建议,最感同深受的是中年男人苦行僧式修行,改了标题。

本人女,北马净成绩4小时14分20秒。

相对其他赛事来说,北马是高手、严肃跑者最多的地方,画像标签:35+中年人,生活进入稳定压力状态的城市中产。

所以赛道萌妹少,几乎没有人玩耍,少有人走路、自拍,全程在一堆埋头认真跑步、大汗淋漓的严肃脸中年大叔人堆里,空气弥漫着汗水的味道。

6公里.jpg

1、依旧是最有吸引力的国内赛事

相对一些生活热情的二线城市赛事来说,比如汉马、无锡马拉松、哈尔滨马拉松,北马像一个四平八稳的中年人,无趣而稳健,不热情,但秩序井然。

见足世面的北京群众,对赛事热情一般,所以不可能看到像武汉人民一样,扒着树干、仰着脖子为你加油,以及积极向你展现城市特色和拥抱的友好。

跟这座城市的气质一样,各种优势资源禀赋汇集于此,不需要伸橄榄枝吸引或讨好你,你们还是都会蜂拥于此,以至于,城市要设立最严格的落户门槛。

马拉松报名也是如此,近几年,从早年的尿红墙,高浓度雾霾,到2015年的补给不足,都不妨碍它国内第一赛事的地位,2015年北京只办全马赛事,成为国内第一个全马型比赛;2016年增设国内最严报名门槛。

其赛事组织和服务,虽没二线城市热情,但是北京举办大型活动经验丰富,3万人马拉松,不会形成突如其来的酒店、安保、交通压力,赛事平稳有序。

另外经验丰富、被吐槽历史悠久的组委会,也是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只要稍微听取群众意见,细节方面,都不至于太差。

很多选手吐槽存包、过安检慢、以及起点隔离区厕所少,我没有存包,安检确实有滞留,我所在的C区,厕所充裕。

今年有网友评价,北马似乎放弃了过去的麻木不变,正在改进引赢得人心。

2、天时地利人和

9月17日,是北京入夏以来最适合长跑的一天,所谓天时利好。

16日下午收到最高温湿热北马预警短信。幸晚上一场暴雨,暴晒雾霾去无踪。

北马让很多人成绩PB(personal best),个人认为天气是最大的原因。

地利,则是赛道没有坡度,南方一些城市的多山、多桥,北马更有利于平稳配速前进。

至于人和,自然是能和这样一群平均水平不错的真赛跑者一起上赛道了。

我一路穿梭在420前后,这些人代表了北马普通中上男选手的平均水平。

跟外地马拉松相比,北马有报名门槛,选手都是有过马拉松经验的,目测抱着纯粹打酱油来玩的不算多。

整体观感,北马是萌妹和小年轻最少的赛事,35+中年男人居多,一路跟很多人聊天,印象除了北京本地,浙江、广东和江苏人居多,他们大概处在最无趣的年龄,跑步于他们是一种严肃的修行,娱乐元素不多。

说直白些,北马最具有代表性的画面,就是一个个中年男人,很无趣和认真的跑步,大汗淋漓,后半程拖着僵硬的腿跋涉,特别是一些体重不低的大叔,更是辛苦,所谓苦行僧式真跑者。

看到有些人背上刻着42.195公里的快感,我想,这种苦行僧式极限运动,说身体有快感,一定是假的。

其实,能走上全马赛道,每个人都只能是独立的个体,在不同的时段,会有不同的陪伴,但也都只能一起跑过某一段路,大家都是一路苦行僧式样的奔跑,内心更有各的故事和充盈,每一秒都不枯燥。

3、跑道上的父亲和夫妇

奖牌.jpg

长跑是一项极其枯燥和孤独的运动,保持长跑习惯的人,故事应该不少。

我前半程比较慢,作为C区选手,被很多DEF区的选手超过(ABCDEF按照过去成绩划分,A最快),35公里开始加速,一路看到了更多背影。

对我来说,赛道最动人的关键词是父亲。有男士背后刻着“妞妞爸爸”,有刻着“乖、乖妈”……

想起单位领导同事,他跑过的几十场马拉松,奖牌都送给女儿;还有一位贵阳朋友,他跑步的原因,是因为当父亲后,想为女儿树立榜样;更想到了《釜山行》里的父亲,也想起了永远理解我的父亲。

爱情在这种赛事,更直白和瞩目,逢赛事都会有求婚、表白。这次有看到男青年背后刻着对女朋友的告白,也有刻上深情告白情侣衫的并肩跑青年夫妻。

另一对刻着“珊瑚婚夫妻”情侣衫的老人,在跑道上跑散了。

先看到老先生,然后隔了几百米又看到他夫人。年龄约在60岁左右,他们在1981年首届北马时结的婚,两千零几年开始跑步,今年他们的婚姻和北马同岁,满35周年,进入36个年头,说是喝了口水就挤散了。

夫妻.jpg

如果说汉马、哈马像新婚夫妇,北马或许就像已过了珊瑚婚的老夫妻,热情指数不够,也大概进入了磨合程度尚好的稳健期。

(作者:周慧 编辑:耿雁冰)

周慧

政经科技记者

马拉松跑者,深耕电商、旅游和体育消费数据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