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新生代迅速崛起 一群大鳄惊起角逐 80、90后的黄金投资价值观探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实习生 ,何晶晶
2016-09-22 07:00

每周报告如果互联网黄金平台能以此打通黄金传统操作模式的各个痛点,就能在未来黄金产业变革过程占据先机。那么,...

11b11BC2016922.jpg

每周报告

如果互联网黄金平台能以此打通黄金传统操作模式的各个痛点,就能在未来黄金产业变革过程占据先机。那么,这个痛点在哪里呢?

随着2013年抢金一战成名的中国大妈逐步偃旗息鼓,80、90后年轻一代正悄然接过黄金投资的大旗。

9月13日,国内一黄金投资消费平台与国金证券研究所零售与电商研究组联合发布的《2016年互联网黄金行业发展趋势报告》(下称《报告》)显示,随着互联网+黄金理财模式兴起,年轻群体正成为国内黄金投资领域的新生力军。

赶超“中国大妈”

以前述平台逾80万注册用户为例,80、90后客户群体总计超过60%,其中80后占比达到36.87%。

有趣的是,在50、60、70后的客户群体里,女性占据主导地位。而到了80后群体,男女比例大致持平。在90后群体里,男性用户群数量则达到女性的2倍。

究其原因,年轻男性与年轻女性的黄金投资策略有着很大不同。相比女性群体投资购买黄金更侧重资产保值与首饰佩戴,年轻男性则偏向闲钱理财,这无形间令90后男性群体数量迅速赶超女性。

不过,正是基于闲钱理财的特征,令年轻男性在互联网黄金投资的平均额度要低于中国大妈们。

《报告》显示,当前多数参与互联网黄金投资理财的年轻群体人均消费额约在1.5万,均低于银行与传统渠道的人均黄金投资门槛。

专注珠宝时尚消费领域投资的能图资本创始人熊芬指出,尽管互联网黄金平均理财额度相对偏低,蕴藏的市场发展潜力却相当广阔。

“以黄金回收租赁为例,父辈都会给子女留下众多黄金首饰,但年轻人未必喜欢这些款式相对陈旧的首饰,于是他们会通过互联网平台租售黄金饰品,获取稳健的回报。”她直言,这催生出黄金回收租赁业务发展的新机遇。

中国黄金协会数据也显示,当前民间黄金存量超过6000吨,这是一个缺少流动性的万亿级市场。

熊芬表示,由于互联网黄金平台能满足80、90后年轻群体对黄金投资理财交易便利化、资金变现高灵活性、信息披露透明度强的诉求,未来围绕这些诉求开展的小额黄金回收租赁业务、理财业务、寄存业务都将成为这个行业新的发展机遇。

《报告》显示,互联网黄金平台起源于2014年下半年,去年实现较快发展,孕育扩张。截至2015年底,互联网黄金平台累计管理的黄金资产累计在12-16吨。

数据快速增长背后,与互联网黄金平台特有的碎片化理财方式息息相关。

新生代集聚的投资逻辑

《报告》调研显示,上午9-10点与晚上8-10点是80、90后年轻用户参与黄金投资理财相对集中的时间段,表明他们主要利用闲暇时间参与黄金投资。

这也决定了80、90后群体对互联网黄金投资理财有着明确的诉求:

一是交易的便捷化,约90%年轻用户希望能在1分钟内完成从打开账户下单到完成黄金投资的整个业务操作流程。

二是资金变现的高灵活性,即几乎所有的年轻用户都希望能随时随地完成黄金买卖,相关投资本金收益能第一时间返还到个人账户。

三是信息披露透明度高,绝大多数80后用户都希望自己能迅速了解全球黄金价格波动,以及自身账户的盈亏状况,以此做出合适的投资策略调整。

在业内人士看来,这也符合年轻群体闲钱理财的特点。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80、90后群体在互联网黄金投资额度并不高,但他们同样具有买涨不买跌的投资特性。

以前述平台为例,该平台在2016年2月之前的单日购金量始终徘徊在10000g以下。随着二季度金价持续上涨,年轻用户在这个平台的单日购金量随之大幅增长,尤其是在英国脱欧后与美联储举行货币政策会议前后,只要金价上涨10元,平台买金量就会出现成倍增长;反之若金价下跌5元,平台买金量则一度下跌约3/4。

一位前述平台人士分析说,这也折射出80、90后年轻群体对金价波动敏感度非常高,因为他们能通过互联网平台实时了解自己的盈亏状况,某种程度放大了追涨杀跌的交易量。

为了缓冲年轻群体追涨杀跌情绪对平台业务量大起大落的冲击,不少互联网黄金平台陆续酝酿一系列业务创新。

具体而言,不少互联网黄金平台研发出新型的小额黄金租赁业务模式。即平台先收集年轻消费者的闲置实物黄金,再将这部分黄金以年化10%左右的利率出租给用金企业,企业归还租金后,平台将部分资金收益返还给黄金投资者。如此做法的好处,一方面能降低用金企业的租金成本(以往是约20%黄金租赁融资成本),另一方面又能给年轻投资者带来相对稳健的投资回报。

《报告》显示,这种小额黄金租赁模式颇受年轻群体的欢迎。在不少互联网黄金投资平台里,参与这种定期黄金租赁理财的客户群体占比达到约70%。

惊起一群黄金大鳄

这个新型互联网金融领域很快云集了众多资本大鳄。

《报告》显示,按照股东背景分析,当前互联网黄金平台大致可分为四类,一是具有风投背景,主要企业包括软银中国、恒大集团、能图资本参与投资的前述平台;二是具备互联网大型企业背景,主要企业是阿里存金宝、微众银行微众金等;三是具有传统黄金产业龙头企业背景,主要企业包括紫金矿业旗下的紫金金行、山东招金旗下的淘金园;四是国内企业跨界整合背景,主要企业包括国美电器旗下国美黄金、刚泰集团旗下的金多宝等。

在熊芬看来,尽管不同股东背景的互联网黄金平台有着各自的业务侧重点,但一个共同的发展趋势,是针对80、90后群体交易便捷化、信息披露透明化、黄金理财个性化需求,构建一个囊括黄金便捷交易业务(买卖)、二手黄金交易变现及理财(存取)、黄金珠宝企业的产业链金融服务(融金)的一站式在线黄金服务平台。

在她看来,如果互联网黄金平台能以此打通黄金传统操作模式的各个痛点,就能在未来黄金产业变革过程占据先机。

有业内人士直言,当前互联网黄金平台更多与传统黄金投资销售机构呈现差异化的竞争。以客户群体为例,互联网黄金平台主要吸引平时不大专注黄金投资理财与首饰购买的年轻客户群体,与银行、金店所面对的热衷黄金投资消费客户群体有着明显不同。

熊芬对此表示,目前国内排名前十位的珠宝公司市场份额占比不到30%,互联网渗透率不到5%,随着互联网+黄金模式的崛起,积累越来越多年轻用户的互联网黄金企业很可能成为传统黄金销售投资机构获取新客户渠道与扩大业务版图的收购对象,未来大鱼吃小鱼的机会概率很高。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