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马丨为什么说中年男人跑的快?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北京报道
2016-09-25 10:56

9月份最值得记录的赛事,非北马莫属。跑完北马,我写了一篇《北马:最密集的中年男人苦行僧修行》,对北马选手的概括:北马是高手、严肃跑者最多的地方,大多数人的画像标签,是35岁以上的中年男人,生活进入稳定压力状态的城市中产,引发很多共鸣。相对很多二线城市赛事来说,北马赛道上,萌妹子少,几乎没有人玩耍,少有人走路、自拍,连聊天...

9月份最值得记录的赛事,非北马莫属。

跑完北马,我写了一篇《北马:最密集的中年男人苦行僧修行》,对北马选手的概括:北马是高手、严肃跑者最多的地方,大多数人的画像标签,是35岁以上的中年男人,生活进入稳定压力状态的城市中产,引发很多共鸣。

相对很多二线城市赛事来说,北马赛道上,萌妹子少,几乎没有人玩耍,少有人走路、自拍,连聊天的人也少,全程都是一堆埋头认真跑步、大汗淋漓的严肃脸中年大叔,空气弥漫着汗水的味道。

有人评价,北马体现了中国中年男人作为社会中坚力量的风貌和态度。

中年好成绩

根据大家晒的成绩单,综合数据显示,完赛人数28957人,其中35到49岁的男性有11640人。一方面,北马完赛率创中国赛事新高,另外35到49岁的男性占据北马完赛选手的40%。

这一数据跟国外很多赛事的年龄结构类似,以2015年的波士顿马拉松为例,45岁到49岁是参赛选手最多的年龄段。

这批社会中坚的运动天赋,也正在逐渐挖掘,一位北马成绩3小时30分48秒的跑友,成绩性别排名2009名。这意味着约2000名的男性跑进了330的成绩,而2015年只有1481名,增加了约三分之一。

330是马拉松赛事的一个门槛,跑进330接近业余精英选手。中国田协发布最新的《中国马拉松及相关运动大众选手等级评定标准及实施办法》,35到39岁的男士,3小时26分以内是精英选手,4小时5分以内是一级运动员水平。

作为一名成绩4小时14分的女选手,我穿梭在430到400成绩的选手之间,这个区间的人,代表了北马大多男选手的平均水平。

跟外地马拉松相比,北马最显著的特点是有报名门槛,选手都是有过马拉松经验的,小年轻们很多报不上名,也是中年男占主流的原因之一。

赛道观感,这些中年男人抱着纯粹打酱油来玩算多,他们大概也处在最严肃和无趣的年龄,跑步于他们来说,更像是一种严肃的修行,娱乐元素不多,相对一路低着头跑步,偶尔看看手表。

说直白些,北马最具有代表性的画面,就是一个个中年男人,枯燥而认真的低头跑步,他们正是苦行僧式真跑者。

一位中年金融男说,他全程都是听着配速,盘算着什么喝水,如何后半程不掉速,安全科学完赛,甚至PB(personal best,个人最好成绩)。

外人看来的形式上的无趣,而他们内心却充盈而温柔。一位读者留言:“32公里的时候,看到路边加油牌,莫名感动,这一刻很想念妻儿。她们也就是我人生所有了吧。”

也有人背上写着“42公里的快感”,我想这最多是心理上的快感,35KM以后,如果谁还说身体上有快感,一定是假;一个个大汗淋漓的中年男人,甩着僵硬的腿,机械前移,可以降速,但绝不止步。

褪去一些张扬和热情的中年跑者们,马拉松经验相对丰富,又有科学训练基础,和爱惜自己身体,或许这是他们能跑出好成绩的原因。

正在改变的中坚

提到中年男人,很容易想起去年一篇爆款文章《为什么中国男人这么丑》,文章说,由中年男性往往缺乏锻炼,越是对身材有益的健身,越是无意参与;略微有点权势金钱的中年男性,即便身着名牌,也是一副精神委顿的样子。

当越来越多的中年男人涌向马拉松赛道,大众选手的平均成绩进步神速,另一面也是这批人生活方式和精神面貌的逆转。

一位长江商学院的男跑者说,说到商学院,很多人想到“高尔夫”、“田小姐”……其实现在商学院最时髦的活动,是马拉松和戈壁赛,宣称“无兄弟,不戈壁”,除了社交、减肥、释放压力,跑步让商学院和企业家们也正在接近一种更阳光健康和接地气的形象。

人到中年,不能崩盘。中年中坚们,工作上,正处在上升爬坡期;家庭方面,上有老下有小;身体上,应酬渐多,脸越来越油,肚子越来越大,很多人正在滑向当年自己最讨厌的模样。

何以解忧,唯有跑步。走向跑道的中年男人,大多是经济稳定,受过良好教育的城市中产,也算是对自己身材和生活有要求的中年男人。

和中国所有供给侧改革提到消费升级一致,中国人的审美,以及对生活方式的追求,正在发生改变;而这批中产中坚,基本代表了社会转型期的生活方式风向标,这些消费方式,也是万达的王健林、复星的郭广昌等人演讲和接受采访时,频繁提及的投资方向。

中年北马

36岁的北马,和中年男跑者的气质一致。相对一些生活热情的二线城市赛事来说,比如汉马、无锡马拉松、哈尔滨马拉松,北马像一个四平八稳的中年人,无趣而稳健,不热情,但秩序井然。

北马没有汉马的热情,没有哈马的艳丽,但没有人能否认,36岁的北马是中国最具吸引力的马拉松赛事。

见足世面的北京群众,对赛事热情一般,所以不可能看到像武汉人民一样,扒着树干、仰着脖子为你加油,以及积极向你展现城市特色和拥抱的友好。

北马,也跟这座城市的气质吻合,各种优势资源禀赋汇集于此,不需要伸橄榄枝吸引或讨好你,你们还是都会蜂拥于此,以至于,城市要设立最严格的落户门槛。

马拉松报名也是如此,近几年,从早年的尿红墙,高浓度雾霾,到2015年的补给不足,都不妨碍它国内第一赛事的地位,2015年北京只办全马赛事,成为国内第一个全马型比赛;2016年增设国内最严报名门槛。

其赛事组织和价服务情况,虽没有二线城市热情,但是北京举办大型活动的经丰富,3万人的马拉松,不会形成突如其来的酒店、安保、交通压力,赛事平稳有序。

另外经验丰富、被吐槽历史悠久的组委会,也是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只要稍微听取点群众意见,细节方面,都不至于太差。

今年有网友评价,北马似乎放弃了过去的麻木不变,正在改进引赢得人心。

北马创造了很多中国第一,第一个中国马拉松赛事,第一个全马赛事,第二设置高门槛的赛事,完赛率最高的赛事,平均成绩最好、高手最多的赛事。

可以预测,北马引领中国马拉松风向标,很多创新会被其它城市跟随;另外今年首次设置高门槛,进一步塑造了最高手扎堆精英赛事的形象,明年会更火爆,离世界知名赛事距离进一步拉近。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