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是一场最受关注的辩论,国际金融市场早已心惊肉跳

每日经济新闻
2016-09-26 21:54

上周美联储会议宣布维持0.25%~0.5%的利率不变后,市场焦点迅速转向北京时间周二(9月27日)09:00-10:30的美国大选首场辩论。这场辩论可能会对美国总统大选走向产生重要影响,进而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难以估量的冲击。花旗银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旗的基本假设是希拉里会最终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但是,花旗认为特朗普获胜的概率高达40%...

上周美联储会议宣布维持0.25%~0.5%的利率不变后,市场焦点迅速转向北京时间周二(9月27日)09:00-10:30的美国大选首场辩论。

这场辩论可能会对美国总统大选走向产生重要影响,进而给全球金融市场带来难以估量的冲击。

花旗银行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花旗的基本假设是希拉里会最终成为下一届美国总统;但是,花旗认为特朗普获胜的概率高达40%。

特朗普在这场辩论中获胜,被认为是全球金融市场最大的风险,而市场对这一风险的担忧,已经体现在了全球的股票市场。周一(9月26日),全球主要股市几乎全面下跌,上证指数跌幅则达到了1.76%,3000点一线失守。

特朗普获胜将加重市场混乱形势

以9月26日总统候选人第一次一般性辩论为标志,美国总统大选将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由于希拉里突发健康状况,金融市场对美国大选风险的关注度骤然升温。

最近几周,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及其团队频繁对美联储和耶伦进行炮轰,称美联储主席耶伦将借贷成本维持在低位,创造了虚假繁荣,其目的是粉饰奥巴马执政政绩,并称其下一次加息时间很可能会在新总统上任之后。

在上周议息会议之后,耶伦严厉驳斥了以上论调,称“货币政策决议中并不受党派政治左右”。虽然耶伦在讲话稿中没有提到特朗普的名字,但是耶伦在讲话中强调,美联储不会在利率政策决议上讨论政治,也不会过多考虑政治问题。上周美联储按兵不动,耶伦称这是基于经济性因素,而非政治因素。

尽管耶伦面对特朗普的指责极力澄清,但是市场仍有观点认为,美联储9月份不加息的根本原因是受到美国大选影响。有分析称,一个民主党的美联储主席是不可能为共和党候选人制造机会的。

经济学家宋清辉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华尔街作为民主党背后的支持者,不会对市场“釜底抽薪”。此外,11月初的议息会议距离美国大选只有不到一周时间,加息的可能性极小,从而加大了12月份美联储加息的可能性。

宋清辉同时指出,如果特朗普在27日的辩论会上获胜,则美国的货币政策可能将会发生转变,加重市场混乱形势。

一场辩论,全球市场心惊肉跳

虽然希拉里和特朗普的辩论尚未开始,但是鉴于特朗普的获胜概率逐渐提高(目前仍是希拉里占优),全球金融市场早已是惊弓之鸟。上周五,美国三大股指悉数下跌,且跌幅均超过0.5%;周一,亚太股市也全线下跌,其中上证指数跌幅(1.76%)最大,恒生指数下跌1.56%,日经225下跌1.25%。

稍晚开盘的欧洲股市比亚洲市场还要糟糕。截至发稿,法国CAC指数下跌1.63%,德国DAX指数跌幅超过1.57%,英国富时100指数下跌1.12%。

对于未来全球金融市场的走势,专业机构也给出了自己的意见。总结起来就是:特朗普占优则避险资产更有机会,比如黄金、日元、美国国债等;反之,则是风险资产更有机会,比如股票、大宗商品等等。

花旗提供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总统大选的不明朗因素下,短线美元或维持区间上落。未来0~3个月,美元指数或于94.94水平附近徘徊。但中长线而言,美国加息步伐缓慢,料明年或只加息两次至1%的水平,美元可能较偏软。料中线美元相对主流货币或贬值约3%,未来6-12个月,美元指数或下试92.61。          

据CNBC,经纪公司IG在给客户的晨报中预测,“若特朗普表现好,我们可能会看到避险资产上涨,如日本国债/日元、黄金、德国国债,而进一步回报压缩可能会有助于长期“风险较高”的资产上涨,如新兴市场、高收益率债券和美国股市。”

生意社贵金属分析师叶建军接受每日经济新闻(微信号:nbdnews)记者采访时表示,美国大选首场辩论即将到来,贵金属市场不确定性因素加强,预计近期贵金属波动震荡加大。后期应关注耶伦货币政策论调走向是否与9月FOMC会议一致。

花旗进一步指出,如果希拉里胜出,或利好风险资产价格,美联储可能继续逐步进行利率正常化进程,有机会利空美元。同时,在相对鸽派的美联储以及温和的美元这一大背景下,新兴市场基本面将继续稳步改善;但若特朗普胜出,市场可能忧虑贸易和经济恶化,资产价格波动加剧,或较利好美元。

强势美元以及对新兴市场的不友好政策将打压大宗商品价格,但黄金受益于不确定性将上扬。

美国总统大选辩论时间及地点(以下均为北京时间):

首场总统辩论:9月27日上午9:00-10:30,纽约州的霍夫斯特拉大学(Hofstra University)。

本场辩论将分为6个部分,每部分15分钟。目前已经确定辩论的三个主题:美国的方向,实现繁荣和保障美国安全,每个主题两小节。不过CPD也表示,届时可能根据新闻热点对辩论主题做出调整。

首场副总统辩论:10月5日上午9:00-10:30,佛吉尼亚州的朗沃德大学(Longwood University)。

本轮辩论分为9个部分,每部分10分钟。辩论主题将会在辩论前一周公布,接下来两场总统辩论也是如此。

第二场总统辩论:10月10日上午9:00-10:30,密苏里州的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

第三场总统辩论:10月20日上午9:00-10:30,内华达州的University of Las Vegas。

最后,来做个投票吧,你觉得明天的辩论现场,谁的表现更好,谁的支持率会上升?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记者:沙斐 原标题:这是一场最受关注的辩论,国际金融市场早已心惊肉跳!)

(编辑:曾静娇)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