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户炒股自画像:85后套牢不撤!

21数据新闻实验室 研究员,张楠,叶映橙
2016-09-29 19:43

你是否有想过,为什么有些散户在股市上老赚不到钱!受认知偏见影响,投资者的行为习惯恰恰是投资中最大的风险。

那么,你有了解散户群体的行为习惯吗?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相对于机构、一般法人,散户都有哪些投资偏好呢?

二八定律

持股20%的散户贡献80%成交量

A股市场的投机性特点怪谁?

怪我咩.jpeg

事实上,市场的博弈取决于投资者结构。

 投资1.png

根据中国结算最新周报数据统计显示,截至2016年9月23日,我国接近1.13亿股民,持仓散户接近4969万人。

从持股市值来看,近一半散户股市资金在1万元-10万元之间,其次是1万元以下和10万元-50万元内,而不足5000人持股市值过亿。

投资2.png

申万宏源最近发布报告分析得出,A股散户虽然持股市值占比仅25%,却贡献了80%的成交量!散户资金规模较小,投机心理较强,换手率较高,是市场成交量的主要构成部分。

投资3.png

 

散户偏好低价、低市值标的

不关心市盈率

萝卜青菜,各有所爱,不同类型投资者标的偏好有所差异。

从标的特征来看:

  • 散户比较偏好低价、低市值标的,对市盈率无感,喜爱ST股,对高价标的偏好近年来有所提高

  • 专业机构刚好相反,偏好高价、高市值、低市盈率标的,不过2015年来对低价、低市值标的偏好有所提升,对ST股票持股占比提高;

  • 一般法人投资者则偏好高价、高市值、中等市盈率标的,近年来对低价标的持股占比提升;

投资4.png

值得一提的是,2013-2014年期间,散户对ST股的喜爱曾出现滑铁卢情况,不过在2015年,这种偏好重新上升到以往水平,机构对ST股偏好也出现明显上升。相反,一般法人投资者对ST股偏好出现下滑。

 投资5.png

从行业偏好角度来看:

  • 散户偏好贴近生活类行业,标的分散,比如农林牧渔;水利环境公共设施;信息技术服务业;综合。

  • 机构偏好知识密集型轻资产行业:租赁与商务服务业;教育;卫生与社会工作。

  • 一般法人偏好资本密集型重资产行业:采矿业;金融业;公用事业;交运仓储邮政;文体娱乐。

 投资6.png

哪个年龄段最会炒股?

20?30?40?50?60?

姜还是老的辣。

据统计,散户的理性程度与其年龄呈现正相关。40岁以下投资者呈现“暴力追涨,急跌不走,震荡撤”的特点。

而从受教育程度上看,近年来大学本科投资者占比迅速提高,长期看市场将日趋理性。

40岁以下散户震荡撤,40岁以上反向交易

目前市场中以30-50岁投资者为主,50岁以上投资者近年来呈现先升后微降,20-30岁的投资者2015年占比大幅上升。

 年龄投资.png

40岁以下投资者在急跌过程中离场意愿低,在震荡行情中离场情绪浓厚。

20160929.png

  • 20岁追涨杀跌

20岁以下:也就是95后的年轻投资者在熊市中占比下滑,追涨杀跌特性较为突出。

 20岁.png

  • 25岁套牢不撤

20-30岁:这一85后投资者群体多为右侧交易者,一般在趋势确定以后出现追涨或杀跌;总体而言这一年龄段投资者占比近年来有所增加。

 25岁.png

  • 35岁畏手畏脚

30-40岁:投资者占比持续下滑,追涨杀跌与右侧交易特征并存。

 35岁.png

40岁以上投资者以反向交易为主。

  • 45岁反向交易

40-50岁:投资者占比与市场表现呈显著负相关,投资者占比绝对量大,但2015年下滑迅速。

 45岁.png

  • 55岁震荡进场

50-60岁:投资者占比在震荡行情中大幅上涨,2015年占比下滑迅速。

 55岁.png

  • 60岁老当益壮

60岁以上:投资者占比近年来有所提高。

60岁.png

本科投资者占比提升速度快

市场情绪未来可能趋于理性。投资者受教育程度逐年提高,市场参与者的知识水平总体提高。

  • 目前参与者比例主要以中专和大专为主。

  • 大学本科投资者占比提升速度快。

学历投资.png

【相关阅读】散户报告:赚钱者人均持4.5只股,每月平均交易5.8次

(作者:研究员,张楠,叶映橙 )

财经日历重磅上线丨掌握全球大事 预知财经要闻 速读经济数据 把握交易提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