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鹤:推进混改是国企改革重要突破口

21世纪经济报道 刘东 上海报道
2016-09-30 21:39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加速落地推进。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9月28日,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工作。按照去年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改革任务由发改委部署落实。此次会议上,刘鹤进一步明确,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刘鹤...

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望加速落地推进。

根据国家发改委官网消息,9月28日,发改委副主任刘鹤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的相关工作。

按照去年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的要求,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改革任务由发改委部署落实。此次会议上,刘鹤进一步明确,推进混合所有制改革是深化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

刘鹤指出,当前,必须加快推进改革,解决国有企业市场主体地位不明确、国有经济布局过宽、效率低下等问题。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关系国计民生和经济安全的重要领域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表明了推进这项改革的决心和信心。改革的主要任务是开放竞争性业务、破除行政垄断、打破市场垄断,推进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网运分开、特许经营等。允许乃至引入更多的非公资本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是实现改革任务可探索的有效途径。

刘鹤在会议上提出了混改的预期目标,他说,混合所有制改革试点,要达到“完善治理、强化激励、突出主业、提高效率”的预期目标。通过改革,建立权责对等、有效制衡、协调运转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完善市场化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产业链、价值链关键业务重组整合,提质增效、转型升级、全面提高劳动生产率,从体制机制上解决国有企业内部管理行政化、外部行为非市场化的问题。

刘鹤还提到,混改中尤其要注重充分发挥市场机制作用、加强对各种所有制经济的产权保护、依法规范操作等问题,稳中求进,大胆探索,务求实效。

从此次会议的内容来看,在去年出台的《国务院关于国有企业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的意见》基础上,刘鹤对混合所有制改革的预期目标和应达到的效果进行了明确,同时提到了发挥市场机制和产权保护的问题。

这并不是刘鹤第一次就混合所有制改革进行阐述。去年9月,在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关于深化国有企业改革的指导意见》之后,刘鹤就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相关改革任务的部署落实。

刘鹤提出,要进一步做“活”做“优”国有经济,实现国有企业与市场经济的更好融合,实现各种所有制资本的共同发展,更加积极主动地适应和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提高国有经济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质量和效益,推动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在去年的专题会上,刘鹤提出了结合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通信、军工等领域改革,开展不同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的试点示范。同时支持地方从实际出发大胆探索混合所有制经济发展。

同样在去年9月份,刘鹤又召开了专题会议对开展产权保护制度研究做出安排部署,刘鹤说,中央坚持国有企业改革方向没有变,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方针没有变。要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改革体制与完善法治相促进,系统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产权保护制度、促进国有企业改革、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措施。

而在接下来,发改委将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沟通协调,尽快解决混改试点中遇到的问题,加快形成可推广可复制的改革经验。

(编辑:肖欣欣)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