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底”破后汇市投资新谋略:汇改以来,换一万美元多付五千元

21世纪经济报道 叶麦穗
2016-10-13 07:00

人民币出现加速贬值的迹象,10月12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258贬值160点,创下2010年9月14日以来的新低,为连续第...

人民币出现加速贬值的迹象,10月12日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258贬值160点,创下2010年9月14日以来的新低,为连续第六个交易日调降,累计下调612点。

6.7一直被视为人民币兑美元的“铁底”,长假之后被击穿,有关人民币持续贬值的预期再度升温。

招商银行资产管理部高级分析师刘东亮坦言,突破6.7大关,人民币波动区间将买进新的阶段。而且,是否配置美元资产再度成为街头巷尾议论的热点之一,换汇的心开始骚动起来。

事实上,人民币中间价失守6.7关口后,再度引发了市场关于人民币将持续贬值的猜测。央行随后转发中国货币网文章称,人民币对美元双边汇率继续按照以市场供求为基础、参考一篮子货币进行调节的机制有序运行。

人民币贬值预期升温,再加上12月美国加息预期抬升,美元资产配置的愿望大幅增强,10月12日,泰达宏利发行一只QDII--泰达宏利亚洲债券,半日便售罄。

由此,许久不见的比例配售重现江湖。

汇改以来贬值近8%

10月12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中国银行天河区某支行了解到,从9月中下旬开始,换汇的人数便开始逐渐增多。

“最近咨询和换美金的人确实比较多,银行对于换汇的管理也比较严格,1万美金以上的汇兑,要提前2个工作日预约,每日最多只能换1万美金,连续换汇不能超过4个工作日,也就是说如果要兑换完自己每年5万美金的额度要在一周以上。”该行的一名理财经理表示。而在汇丰银行广州分行内,也挤满了来办理换汇业务的人。

“人民币贬值的预期较为强烈,因此有不少投资人配置美元资产的愿望加强。你能看到来现场换汇的人其实只是少数,多是中老年,对于电脑操作不熟悉的投资人,而大部分投资人还是直接在网上换汇。最近看着美元投资需求强烈,我们银行也适时推出了几款美元理财的产品,基本上都可以做到秒光。想要购买都要提前预约才行。”汇丰银行该网点的一名工作人员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汇改是从2015年8月11日开启, 当天美元兑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2298,较前一个交易日中间价6.1162贬值1136个基点。

今年10月12日,中间价报6.7258,相比汇改首日,一年多以来贬值7.96%。也就是说,兑换1万美金,相比去年8月11日,目前要多付4960元人民币。

一名现场换汇的杜女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去年人民币贬值期间,她刚好也要带儿子出国旅游,便一口气换了4万美金,“当时换的汇率不过6.26左右,才过去一年,便变成了6.72,差不多贬了8%。从去年下半年开始,为了买收益在4%以上的理财产品,削尖了脑袋找,如果这样还不如当时多换些美元。”

QDII多数“关门谢客”,而美金升值也带动QDII投资热。

三季度QDII基金平均涨幅为4.39%,成为各类基金中表现最好的品种,汇率升值也在其中起到了不小的作用。

“增加海外资产配置是今年基金市场上最明显的变化。”好买基金研究中心分析师雷昕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指出,与集中在单一市场投资相比,分散投资能在获取相同收益的情况下有效降低组合波动。而且,海外市场还有一些A股没有的稀缺标的,比如低估值、高股息率的港股市场,又比如海外高息债类产品。

不要过度恐慌

泰达宏利的基金经理李安杰也表示,考虑国际市场汇率变化,当前美国正处于加息周期,未来人民币兑美元仍具有贬值压力,投资者应增加以美元为主的海外资产配置。

不过即使换了美元也有烦恼,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普遍较低。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市面上保本的美元理财产品的收益一般集中在1.5%到2.3%之间,大幅低于国内的银行理财产品。

钱景财富CEO赵荣春认为,美元只能作为一个配置的资产,将所有资产换成美金也不是明智之举。

他认为,一般家庭配置15%到20%的比例较为合适。而10月11日,中国与全球化智库(CCG)主席、原外经贸部副部长、原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龙永图也在广州表示,不要过度恐慌,人民币汇率长期走势稳定,不应通过一两天走势而对人民币长期趋势错误判断。

(编辑:李伊琳,邮箱:liyil@21jingji.com)

【返回专题】

聚焦丨汇率风云· 人民币贬值镜像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