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董事会丨他们为什么能成为中国最好的上市公司?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6-10-14 00:29

资本市场市场行情跌宕起伏,哪些上市公司董事会能够随需而变,进行正确的战略指导?哪些上市能够迅速推动公司规范治理结构,完善公司发展机制?

10月伊始,中国商业报纸领导者《21世纪经济报道》发起“2016(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 评选活动,并在评选开始便启动走访环节,邀请专家、机构代表对上市公司进行专业调研及深度交流。

“每一个成功的市值背后都有一个成功的董事会,董事会是战略的制定者、价值的发现者更是效率的监督者,董事会是上市公司能否健康发展的关键,更是上市公司加强公司治理的积极推进力量。这也是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的举办背景。“我们希望通过扎实的数据梳理、严谨的调研筛选,寻找出最优秀的董事会治理模式,从而推动上市公司长远健康发展。”《21世纪经济报道》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据悉,“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至今已成功举办八届,获得了业内的广泛认可和好评。但随着中国资本市场的发展以及IPO政策的变化,更多新上市的企业可根据自身意愿自主选择上市地,以致单纯的主板、中小板、创业板的分类方式不能够体现原特性规模的定义;此外,随着上市公司发展的分化,以及越来越多的上市公司通过并购等行动进行重大资产重组,也使得过往上市公司的分类方式更难以准确体现新的资本市场格局。

因此,主办方对本届评选的上市公司分类方式进行调整。与往届不同的是,数据机构先通过市值进行筛选,并邀请专业机构和行业专家组成评审团,采用VOD董事会价值评估的定量模型研究系统,从资本回报、战略管理水平、董事会治理、社会责任、市值管理五大指标体系,对78项与上市公司董事会价值有关的指标数据进行模型研究和客观评价。再通过实地走访的形式,让更多的投资者和专家评委能够深入了解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和未来投资价值,同时为“2016(第九届)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提供充分的调研数据和提名样本。

据介绍,“走进董事会——2016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调研团队将由知名专家学者、行业分析师、资深财经记者、机构投资者、高净值个人投资者等组成,调研用车由东风风行CM7全程提供支持。作为东风风行旗下的中高端公商务用车,2016年,风行CM7担当了2016中国-杭州G20峰会安全保障用车、2016中国-东盟博览会指定用车、2016亚洲水上摩托艇公开赛柳州揭幕赛指定用车以及2016中国柳州 U.I.M. F1摩托艇世界锦标赛等高端会议和赛事的指定用车。

image001.jpg

10月-11月期间,“走进董事会”调研团将走访珠三角、环渤海、长三角等多省份及城市的优质上市公司,就“公司的董事会治理体系,公司市值管理手段,董事会战略发展布局及公司发展的核心价值”等话题与上市公司董事会高层进行深度交流。

有意参与走访的机构及有意接待走访调研团的上市企业可咨询020-83000332梁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