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省长车俊履新100天浙江瞄准世界级科创高地

21世纪经济报道 周慧
2016-10-15 07:00

“每个时代都会因产业更迭产生标志性的城市或区域,工业时代是伦敦,金融时代是纽约,互联网时代是硅谷。下一个标志性的地方会是哪儿?”

这是履新100天的浙江代省长车俊,在10月13日杭州云栖大会上的发问。

100天前,原新疆自治区党委副书记车俊“空降”浙江,担任浙江省委委员、常委、副书记。几天后,浙江省人大常委会任命其为浙江省副省长、代理省长。这次讲话是他入浙以来第一次公开描绘浙江经济新征程,即以互联网为核心的信息经济为支撑,打造“云上浙江”、“数据强省”。

车俊提出,大数据时代,中心城市的势能在转换,浙江有信心、有理由打造世界级的科创高地。在全国乃至全球争抢大数据风口时,浙江再出发弄潮大数据。

DT时代重塑城市竞争格局

互联网早已成为浙江重要的标签。车俊说,他刚到浙江,就听同事说,今年下半年的浙江,除了G20杭州峰会,还有两个重要会议,一个是11月乌镇召开的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一个云栖大会。

三个大会覆盖的主题分别是数字经济、全球网络治理、大数据云计算。

到互联网大省的车俊,迅速进入角色。据公开报道,车俊在近100天在各市调研的11条消息报道中,主标题出现“加快动能转换”的有3篇、出现“创新”的有4篇;“互联网+制造”和以“机器换人”为支点的智能制造,在车俊调研时的讲话中频频出现。

在云栖大会上,车俊的演讲聚焦大数据,标题是“做大数据时代的弄潮儿”。

车俊说,人类文明的每个阶段都有最具代表性的资源与动力:19世纪是煤炭和蒸汽机,20世纪是石油、电力和内燃机,现在或许是信息、数据和互联网。

当人类从IT走向DT,城市竞争格局也在发生变化。在车俊看来,当今全球正进入“去体量化”,科技的权重开始远远大于资本、土地、劳动力等要素资源。相对于传统超级城市,“小,却有洪荒之力”的创新型城市有可能成为标志。同时,全球步入“连接大于拥有”的时代。哪个城市的连接能力越强,获得资源就越多,发展机会就越大。

车俊总结称,当今城市和区域之争,区位条件很重要,连接全球资源的能力更为重要。互联网给了“天堂硅谷”杭州一个成为黑马的机会,给了浙江经济一个弯道超车的机会。

车俊表示,“云上浙江”、“数据强省”不是概念、不是口号,而是浙江已经选择的一条有效的转型路径。

首先,浙江信息化水平在全国排在最前列,电子商务、智能制造、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金融发达,2015年全省信息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7.7%。杭州信息经济对全市GDP增长的贡献率超过50%。

此外,浙江还是全国唯一的信息化与工业化深度融合试点省,先后成立了国内首个工业大数据应用和交易平台、浙江大数据交易中心,云栖小镇在全省试点5G车联网。

在政务数据方面,浙江省政府成立了浙江省数据管理中心,在全国率先推出政府数据统一开放平台,汇聚全省3300多个政府部门网上资源。

大数据时代的浙江

杭州出了阿里巴巴,引领电商时代。大数据时代,谁将成为领跑者?哪些地区会弯道超车?

车俊说,中国拥有庞大的网民、消费市场和技术应用创新的优势。今后,“云+网+端”的新基础设施,估计是必争之地。

认识到这点不仅仅是车俊,2014年以来,全国多个省份提出大数据强省和弯道超车的概念,其中以贵州为代表,强调“大数据立省”,举全省之力发展大数据,造势风生水起;广东也出台了系列规划和政策,明确提出用5年左右时间,打造全国数据应用先导区和大数据创业创新集聚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先后采访过贵州、上海、北京和杭州地区的大数据行业的创业者和政府部门。记者发现,考察区域大数据发展,一是看大数据衍生产业,即大数据应用方面的发展情况,二是看政务数据开放情况,毕竟80%以上的数据在政府部门。

大数据火了几年,行业也逐渐趋于理性,企业的关注点,也开始从炒概念走向应用导向。

一家不具名的杭州大数据公司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说,一些地区发展大数据,完全是政策导向,这一阵泡沫过后,往后走会越来越艰难,而沿海一些地区的产业发展,是应用和需求导向。比如浙江本身互联网产业和制造业都比较发达,对大数据的应用需求强烈,自然会崛起一批公司,逐渐形成气候。

武汉雕龙数据负责人罗斌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他主要做医疗大数据,跑过全国数千家医院,从目前各地大数据的发展和应用程度来说,他还是比较看好浙江、上海和广东这样的产业基础较好的地区。

杭州泰一指尚科技公司市场部负责人赵婷婷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杭州的大数据产业最大的特点是偏重数据应用方面,云计算方面有阿里云,移动医疗领域有丁香园和挂号网,视频大数据有海康科技,税务方面有税友软件,营销方面有泰一指尚等。她认为,大数据最终还是要通过应用变现,浙江的大数据企业比较务实。

从政务数据开放来看,2015年底,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梳理全国包括北京市、上海市、武汉市、无锡市、湛江市等10个数据开放平台,从数据的开放性、数据量方面来看,上海、北京、佛山和浙江相对较好,均属于经济发达地区。

浙江大学近期发布的一项《政府网络透明度评估报告(2015)》显示,参与评估的31个省级政府网络中,得分最高的为浙江,信息公开类指标得分率高达88%,中西部地区得分整体较低。

2016年,在政务数据和智慧城市方面,10月13日,杭州又向前一步。当天,“杭州城市数据大脑”(简称“城市大脑”)项目正式启动。

按照阿里巴巴集团技术委员会主席王坚的解释,“城市大脑”就是政府部门和企业打通信息关卡,为智慧城市治理建一个共享数据的大平台。

当天,在距离钱塘江只有4公里的会场上,车俊结束演讲时说,浙江正走在新的征程中,勇做时代的弄潮儿。

(编辑:谭翊飞)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