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发射成功 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

21世纪经济报道 许阳
2016-10-18 07:00

据新华社消息,10月17日7时49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

据新华社消息,10月17日7时49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后,准确进入预定轨道,顺利将2名航天员送上太空。

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高9米,最大直径2.8米,起飞质量8吨,相当于5辆小汽车的重量。入轨后,神舟十一号将与天宫二号在高度为393公里的近圆对接轨道自动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在轨飞行30天。其间,2名航天员将按照飞行手册、操作指南和地面指令进行工作和生活,按计划开展有关科学实验。

正在印度出席金砖国家领导人第八次会晤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第一时间发来贺电。习近平指出,天宫二号和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将首次实现我国航天员中期在轨驻留,开展一批体现国际科学前沿和高新技术发展方向的空间科学与应用任务,标志着我国载人航天工程取得了新的重大进展。

据了解,神舟十一号是中国建造并发射的第11艘太空飞船,也是中国第6艘载人飞船,比神舟十号飞船的在轨运行时间长一倍,是我国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任务。

复旦大学航空航天系教授孙刚认为,从实际意义来看,神舟十一号首次提供了航天员在飞船上长期生存的系统保障,以进一步验证航天员在轨驻留能力。这是我国完成各种航天任务的基础,是这次发射的重要意义。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副主任武平在16日上午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举行的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行任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的任务主要是:一是为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在轨运营提供人员和物资天地往返运输服务,考核验证空间站运行轨道的交会对接和载人飞船返回技术;二是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对接形成组合体,进行航天员中期驻留,考核组合体对航天员生活、工作和健康的保障能力,以及航天员执行飞行任务的能力;三是开展有人参与的航天医学实验、空间科学实验、在轨维修等技术试验,以及科普活动。

武平介绍,神舟十一号飞船充分继承了神舟十号飞船的技术状态,并从进一步提高可靠性、安全性,以及验证未来航天技术三个方面,对神舟飞船进行了技术改进。例如,为验证未来航天技术,满足未来空间站交会测量设备长寿命使用要求,对神舟十一号飞船的交会测量设备进行了升级换代。

更重要的是,神舟十一号的“翅膀”在元器件上达到了90%以上国产化,是目前国内所有卫星型号国产化最彻底的型号。

在神舟十一号飞船之前,神舟系列飞船太阳电池翼所使用的原材料主要依靠进口,例如神舟十号飞船的太阳电池翼使用的就是日本东丽的材料。

“从技术层面来看,这标志着我国在技术攻克上与美国等国家的差距正在缩小。”孙刚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

习近平强调,太空探索永无止境,航天攻关任重道远。希望同志们大力弘扬载人航天精神,精心做好后续各项工作,确保实现既定任务目标,不断开创载人航天事业发展新局面,使中国人探索太空的脚步迈得更大更远,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新的贡献。

10月12日,国家国防科技工业局党组在《人民日报》刊文称,中国将力争在2020年左右实现重点突破,加速迈向航天强国;2030年左右实现整体跃升,跻身航天强国之列;2050年之前实现超越引领,全面建成航天强国。

可以预期的是,“十三五”期间,多个航天重大工程将进入关键阶段。根据国家部署,在重大项目上,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我国将选择重点领域,启动实施天地一体化信息网络、深空探测及空间飞行器在轨服务与维护系统、重型运载火箭等一批新的重大科技项目和重大工程。

(编辑:何苗,如有意见或建议请联系:xuyang@21jingji.com;hemiao@21jingji.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