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的集团:去库存坚决,双智、国际化战略开创未来

21世纪经济报道 嘉亦 佛山报道
2016-10-18 18:40

“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是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近距离的调研,让专家评委、机构投资者们能更加深入了解和探索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运作模式和...

通栏.jpg

10月10日,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之“走进董事会”来到家电业的龙头企业——美的集团。

在刚刚过去的国庆假期,各地密集出台楼市限购政策,给火爆的房地产浇了一盆冷水,也为与地产息息相关的家电企业的发展蒙上一层阴影。

“有影响,但是影响有限。”针对“房地产限购对公司是否产生影响”的问题,美的集团董秘江鹏表示,“目前家电消费中,更新需求占比越来越高,这部分和房地产关联度并不高。而且从以往的房地产周期来看,上市公司特别是龙头企业的盈利能力并没有受到太大影响。”

3.jpg

△美的集团董秘江鹏介绍公司概况。

在新的经济环境之下,以往的发展模式已不可取。今年上半年,家电行业整体形势仍不容乐观,产业数据显示,上半年家用空调销量同比下降15%,冰箱总销量同比下降1.4%,洗衣机总销量同比增长3.82%。四大白电企业的营收规模都出现不同程度的下降,分析称未来可能继续下滑,未来如何保证利润增长是个考验。

在新的经济环境之下,推动技术创新、产品升级成为消费行业持续增长的核心动力所在。“美的从2011年提出经营转型,重点从规模导向转向盈利提升。通过产品能力的提升和结构升级带动盈利的改善。”江鹏表示,“能否抓住消费升级的机遇成为关键”。

1.jpg

△“走进董事会”调研团队参观美的集团空调生产车间。

的确如此。今年上半年,虽然美的集团的营收有所下滑,但是归母净利润达94.96亿,同比增长14.08%。整体毛利率为29.33%,同比提升1.97个百分点。

江鹏直言,“毛利率的提升除了大宗原材料的价格走低原因之外,另外一个重要原因也在于产品结构升级所带来的高端产品占比上升,并且这种趋势仍在持续。”

从过去5年来看,美的营收仅增长了3%。但是归母净利润却从34.7亿元增至127亿元。也就是说,在营收几乎没有增长的情况下,净利润增长了3.7倍。

产品差异化、智能化成了白电企业新的竞争方向。早在2015年,美的集团便率先提出“双智战略”,即智能制造+智慧家居,成为我国首家宣布进军智能家电的传统家电企业。

2016年,美的智能化产品预计销量达到3000万台。而在智能制造领域,公司预计投入会超过20亿元。与此同时,今年以来,美的集团发起三项跨国业务战略合作,先后收购东芝、库卡和意大利空调企业Clivet,耗资预计超过300亿元。其中,收购库卡正是美的加速推进“智慧家居+智能制造”的战略举措。

2.jpg

△美的集团董秘江鹏与调研团队交流。

对于收购库卡的逻辑,江鹏表示“机器人是具备广阔前景的新兴产业,中国也已成为全球机器人业务增长最快的市场,通过对全球机器人四大家族库卡的收购及紧密战略合作,在推动美的自身智能制造升级的同时,积极把握中国制造2025大背景之下,制造与产业升级的机会,凭借库卡集团在工业机器人与系统解决方案领域领先的技术实力与美的在中国家电制造、销售及市场推广方面的专长积累,美的集团与库卡集团将联合开拓包括工业机器人在内的多领域机器人市场及对外推动领先的智能制造一体化解决方案。同时,中国第三方物流业务继续高速发展,库卡在物流自动化领域的优势,也将有力提升美的在自动化物流仓储方面的运营效率,加快公司在物流领域的布局。

如果一切顺利,正式交割时,美的将持有库卡集团94.6%的股份,或将颠覆中国机器人市场的竞争格局。

4.jpg

(本次“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由东风风行CM7、海航集团等全程助力支持。)

(作者:嘉亦 编辑:谢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