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股神”级产业资本都卖房了,你还在等什么?

第一财经日报
2016-10-18 17:22

产业资本正疯狂抛售房地产,有类似深圳惠程等“股神”级别,也有不少积极“卖房保壳”;多次准确预判股市拐点的券商分析师也“跨界”唱空房地产。

当“股神”们在市场上“卖卖卖”股票的时候,聪明的投资者很快都会立刻跟着抛售,然而如果“股神”在不断卖房子,你也会跟着一起套现吗?2016年进入下半年之后,随着房地产市场逐步升温,一二线城市的调控措施也愈发严格,过去两年房地产的疯狂上涨,最终会如何收场也牵动人们的神经。

相比之下,跟过去十几年房地产历次严格调控有所不同的是,此前屡次能够精准判断股市走势的产业资本,在10月大力调控措施出台前后,正疯狂抛售手里的房地产,其中很大一部分还是类似深圳惠程等“股神”级别的产业资本,而且相当部分公司积极“卖房保壳”,联想控股等知名综合企业也在抛售房产。

“房价贵了,要卖掉。”针对产业资本疯狂套现房地产,华林证券策略分析师胡宇向记者如是说。

深圳惠程10月17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拟通过房产中介公司公开出售公司位于北京、南京、长沙、武汉、石家庄、福州、兰州、长春等地的8套房产,根据公司财务部门初步测算,本次房产处置事项评估总价合计3355.64万元,占公司2015年经审计净资产11.6亿的2.89%,预计产生收益约1700万元,占2015年公司经审计净利润1.28亿元的13.25%,本次处置房产事项能够有效盘活存量资产,更好地发挥资产的使用效率。

从过往操作记录来看,深圳惠程(002168.SZ)对资本市场的判断可谓“股神”级别,深圳惠程在2016年1月28日晚间披露2015年年报,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09亿元,同比减少33.15%,净利润为1.28亿元,同比实现扭亏为盈,基本每股收益0.17元/股,其中证券投资收益就有1.15亿元,占营业收入超过一半,占净利润近九成。

2015年上半年,深圳惠程爆炒博通股份(600455.SH)赚了超过8000万元,在第三季度市场暴跌近乎空仓,几乎毫发无损,第四季度买入ST股,并及时在年底退出,其投资水平堪称“股神”,炒股收益占净利润近九成。2015年6月底近乎空仓,9月底重仓ST股,12月底再次空仓,深圳惠程神一般操盘水平让不少专业投资者自叹不如。

此前,上市公司*ST宁通B(200468)靠卖房保壳。由于受宏观经济环境和外部市场因素影响,*ST宁通B上半年亏损2110.91万元,眼看着退市风险陡增,公司决定卖掉账面净值129.74万元的北京市区两套房产,两套房产评估值为2272.62万元,增值额2142.88万元,正好覆盖亏损。除此之外,近期卖房还有*ST新梅、高鸿股份、云赛智联、绿庭投资等等,这些公司均从房产上获益匪浅。

2016年9月30日,联想控股(03396.HK)发布公告称,该公司全资附属公司联想(北京)与北京市海淀区国有资本经营管理中心签订股份转让协议,拟以17.8亿元出售联创瑞业(北京)资产管理全部股权,其主要资产为北京联想研究院大厦。9月19日,联想控股公告称,将旗下41个房地产公司打包出售给融创中国,套现138亿元。

联想控股称,出售所得款项将用于充实联想控股及其附属公司的流动资金,或者投资到联想控股其他行业领域。战略投资业务将聚焦于金融服务、医疗服务、农业与食品以及创新消费等新经济增长引擎。

联想控股公告要套现后,10月份就迎来了各地严格的房地产调控措施。

胡宇认为,“高估值+政策紧缩=熊市,低估值+政策放松=牛市”,那么,现在一线房地产出现熊市的可能性就大大增加。第一,一线房价泡沫已经超英赶美,估值高是显然的;第二,一线房地产政策已经明显收紧,限贷限购又可能加税,这样的结果下,一线楼市走熊的概率大大增加。在按下葫芦浮起瓢的过程中,虽然也存在房股“双杀”的风险。但博弈、安全边际和政策取向等多因素分析的前提下,相信A股蓝筹的投资性价比远高于当下的房产投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作者:李隽)

(编辑:叶映橙)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