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律宾总统访华 中菲有望加强经贸合作

21世纪经济报道 梁励
2016-10-19 07:00

导读:据新华社10月17日报道,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谈到菲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有着丰富的旅游、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中国市场巨大,两国在这些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应国家主席习近平邀请,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10月18日晚抵达北京,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四天的国事访问。与杜特尔特随行的还有菲律宾经贸代表团。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18日表示,中方将与菲方加强经贸发展战略的对接,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合作。

两国经贸合作潜力巨大

据新华社10月17日报道,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谈到菲中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杜特尔特表示,菲律宾有着丰富的旅游、矿产和农副产品资源,中国市场巨大,两国在这些方面可以实现优势互补,合作潜力巨大。 杜特尔特说,菲律宾需要同中国保持友好关系,学习中国的成功经验。在世界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和贸易运行平稳,中国的经验值得借鉴。

“菲律宾目前发展的问题主要体现在农业现代化、工业现代化、解决贫困和就业问题。” 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东南亚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许利平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采访分析,而中国可以提供方案、经验、技术和资金还有广阔的市场。

据中国海关统计,中菲两国2015年双边贸易额为456.5亿美元,同比增长2.7%,中国目前是菲第二大贸易伙伴、最大进口国和第三大出口国。

而菲律宾统计署官网数据显示,2016年上半年中菲进出口贸易总额98.13亿美元,同比增长17.1%;菲对中贸易逆差44.09亿美元,逆差额同比增长122.1%。其中,菲向中国出口额27.02亿美元,同比下降15.5%;菲自中国进口额71.11亿美元,同比增长37.2%。

菲律宾农业部长皮尼奥尔(Emmanuel Pinol)称,中国已解除此前对菲律宾实施的水果出口禁令,所涉27个以中国为目标市场的菲水果出口商将从黑名单中移除。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沈丹阳在10月18日召开的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中方将与菲方加强经贸发展战略的对接,包括深入探讨进一步扩大双边贸易的途径,促进和指导企业扩大对菲律宾投资,加强双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的合作等多方面的内容。

或将合作修建菲第一条高铁

据新华社10月17日报道,在接受新华社专访时,杜特尔特还表达了菲律宾加入中国倡导的“一带一路”建设的迫切愿望。他说,菲律宾目前百业待兴,铁路、港口等基础设施建设亟须加强,但菲方缺少必要的资金支持。

据菲律宾统计署官网披露,苏比克湾城市管理局(Subic Bay Metropolitan Authority)主席马丁10月12日接受国会质询表示,菲律宾将修建第一条高速铁路,连接三描礼士省苏比克与邦板牙省克拉克。马丁介绍,菲律宾政府将与一家中国企业合作完成该项目,但并未透露是哪家中国企业。

据了解,修建新铁路是杜特尔特竞选阶段备受关注的承诺之一。他曾在今年5月宣布,未来计划修建4条铁路线路,其中3条的起点都是马尼拉,分别通往位于吕宋岛的新比斯开省、索索贡省和八打雁省,而另外一条则贯穿整个棉兰老岛。

据菲律宾媒体报道,杜特尔特在访华期间将会与中方讨论中国对菲律宾的一条新铁路建设、电网及其它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中进行投资的可能性。

菲律宾总统府新闻部长马丁·安达纳表示,菲律宾的基础设施比较落后,在公路、铁路、网络、电力等方面存在较大缺口,而中国是这些领域的专家,欢迎中国投资者投资该类项目。

“菲律宾的铁路、公路等方面都是需要建设的,他们缺少技术与资金,而中国正好在这两方面有优势,所以这一次有望在基础设施方面签署一系列协议。”许利平说。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0月13日就中国和菲律宾经贸合作问题表示,中方愿积极参与菲律宾经济社会建设,同菲方在包括经贸、产能、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开展合作。

(编辑:辛灵,如有任何问题或建议,请联系:xinlingfly2007@163.com)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