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港通冲刺公募布局提速 主题基金规模逼近300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洁雪
2016-10-21 07:00

导读:随着系列政策落地,市场预计,深港通最快有望于11月正式开通。为抓住深港通机会,公募基金布局深港通的步伐也明显提速,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沪港深主题基金的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元。

深港通进入最后冲刺阶段。

10月18日,深圳证券交易所发文对《深港通业务实施办法》进行解读,表示深港通不设总体额度限制,但为防范资金每日大进大出的跨境流动风险,深股通设置了每日额度的限额定为130亿元人民币,南下“港股通”每日限额105亿元人民币。

16.jpg

此前,深交所还宣布,为确保深港通业务顺利推出,深交所将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香港中央结算有限公司于10月22至23日组织进行全网测试。

随着系列政策落地,市场预计,深港通最快有望于11月正式开通。为抓住深港通机会,公募基金布局深港通的步伐也明显提速,据Wind数据统计,截至目前沪港深主题基金的规模已经接近300亿元。

据瑞银财富管理办公室(以下简称“瑞银财富”)估计,到2017年包括保险、共同基金及私募基金等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港股的资金总量将达到1600亿元人民币,更多资本活水将在沪、深、港市场间流动。

沪港深主题基金扩容加速

随着深港通的开闸在即,基金公司布局港股市场的步伐明显提速。

据Wind数据统计, 目前市场上正在发行的新基金中,与港股相关的基金达到11只。其中8只为沪港深主题基金,3只为港股相关指数基金。

而在此之前,市场上基金名称中带有“沪港深”字样的基金已经有36只,合计规模达到284亿元。36只基金中,有25只基金是今年才刚成立,规模最大的是今年8月份成立的东方红睿华沪港深基金,发行规模高达64亿元。

另外,据中国证监会最新披露的新基金审批进度表显示,目前待批的沪港深基金数量超过30只。加之前述正在发行和已经成立的基金,市场上沪港深概念基金的数量将接近80只。

融通沪港深智慧生活拟任基金经理王浩宇表示,“虽然近期市场上涌现出一批沪港深主题基金,但70-80只的数量相对于整个市场的基金总量而言,还是相当小的部分。而且从细分方向而言,沪港深基金的丰富程度也远远不足。随着投资者对港股市场的热情度不断上升,未来针对港股市场的基金种类和规模将会有更大的提升。”

王浩宇曾在国家外汇局从事国家外汇储备海外投资工作长达6年,其认为港股是接受大资金“出海”资金的第一站。

“以居民存款120万亿的10%配置至海外市场计算,未来至少约2万亿美元资金流出。出海资金青睐中资资产,但中资银行优先股、点心债、中资美元债容量不足3000亿元美元,且收益有限。中概股容量约5000亿美元,港股容量约4万亿美元,所以港股会成为出海资金的首选。”王浩宇认为。

从近期内地资金南下的数据变化来看,可以感受到内地资金港股投资热情的明显上升。据上交所数据统计显示,8月中旬到9月底沪港通南下港股投资净买入约800亿人民币,平均每天净买入约30亿,是此前平均每天净买入的6倍。

瑞银财富表示,“自2014年11月沪港通正式启动以来,南向交易逐渐受到欢迎。过去两年中,南向交易成交额占香港主板市场的份额已从1%-2%升至12%以上,我们认为在境内机构投资者不断涌入的带动下,这一趋势仍将持续。”

据瑞银财富估计,到2017年通过互联互通机制流入港股的资金总量将达到1600亿元人民币,主要来源于中国境内保险公司和共同基金,并将继续保持温和增长。

“以保险公司为例,”瑞银财富分析称,“我们认为保险公司将采取更加保守的方式,逐渐调整其资产配置,其海外投资占比将从2014年的1.6%升至2016年底的3%,并在2017年达到4%-5%。假设约有三分之一的海外投资配置于香港股票,那么至2017年底,仅境内保险公司流入港股的资金就有望达到900亿元人民币,占新增资金的60%左右。”

A/H股估值差异或逐步收窄

事实上,港股市场的低估值和价格错配现象一直存在,为何在今年受到的关注却迅速提升?

多数受访机构认为,除了深港通等政策因素的推动外,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随着人民币汇率波动和资产荒的延续,更多的投资者开始思考海外配置的话题。

上投摩根中国世纪混合基金拟任基金经理王丽军就表示,“在当前低利率、高波动并存的局面下,将资产分散配置到多个市场,能够有效分散单一市场风险。”

“具体而言,在美元加息预期下,投资港币资产可对冲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压力,加之港股具有估值低、股息率高等特点,吸引资金持续流入。此外,在国内资产配置荒以及财富累积带来的强劲出海需求的环境下,以美国为代表的海外市场中的优质中国企业,依旧具备长期投资价值。”王丽军说。

当被问及“会更青睐港股市场的哪类标的”时,多家机构表示会率先关注折价程度较高的港股。瑞银财富指出,“A、H 股同时上市的股票中,部分H股较其A股存在折价,我们认为价格差距较大者将有望受益。目前A、H股之间的估值差异尤其值得关注,我们认为短期内这一差距将逐步缩窄,但可能不会完全消失。”

目前而言,低估值、高股息率的个股依然是资金比较热衷的投资方向。数据显示,沪港通开通之际,A、H估值融合并不显著。但今年以来,尤其是6月至9月,恒生A-H折溢价指数迅速下行,A股较H股溢价由接近50%缩窄至目前的20%水平。

机构预期,虽然中国内地的资本管制、流动性环境,以及投资者的构成不同等对AH股的估值差异都有影响,但随着市场进一步融合,港股估值还有提升空间,AH估值差异将逐步缩小。

值得一提的是,相对于之前机构的目光普遍集中在大盘股不同,港股中小盘股受到的关注正在提升。有机构表示,在深港通南向交易资金大举南下的预期之下,小盘股的表现有望迎头赶上。

前述融通基金经理王浩宇亦认为,“港股市场确实有一些稀缺标的或成长性小型股,其估值远低于A股同类型公司,可以根据成长股对标策略来筛选出一些优秀的个股。”

日前,易方达基金也发行了国内首只香港小盘股指数基金——香港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基金。据恒生指数公司数据测算显示:深港通将新增115只港股投资标的,其中105只为恒生综合小型股指数成分股,占该指数权重近75%。

值得注意的是,尽管机构看好港股市场的中长期发展,但对短期港股市场可能存在的风险也有所警惕。

王浩宇认为短期内港股市场主要存在两方面风险,“一是短期获利回吐风险。港股年初至今上涨了7%,从春节的年内低点更是大幅反弹近30%,短期有获利了结压力;另一方面是外围风险因素累积。比如美国大选黑天鹅事件发生、英国退欧、欧洲银行业状况恶化、美联储加息等因素,均会对港股产生冲击。”

不过,王浩宇表示,在人民币汇率波动和中长期AH估值融合的大背景下,每次风险事件都是加仓海外港股布局的好机会。

(编辑:郑世凤)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