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股票前景好:代表创新和互联网+(附名单)

21世纪经济报道 定军 北京报道
2016-10-21 21:48

10月21日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指出,去年以来,虽然证券市场经历熔断冲击导致市场大跌,仍有一些股票价格上涨。这些业绩好的上述公司,创新和人力资本成为经济能否向服务业成功转型的关键。另外代表着技...

哪些股票最抗跌? 

2016年10月21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经济研究所、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发布的《中国上市公司蓝皮书:中国上市公司发展报告(2016)》指出,自2015年9月30日至2016年6月30日三个季度内,虽然经历熔断冲击导致市场大跌,仍有一些股票价格上涨。

中国社会科学院上市公司研究中心等机构,根据各行业上市公司价值评估综合排名并参考各行业上市公司数量选取每个行业排名前30%的公司,选出最能代表本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盈利驱动的上市公司,构成漂亮100投资组合显示,这 漂亮100指数同期涨幅高达11.30%,与同期沪深300指数-1.53%跌幅形成鲜明对比,说明漂亮100指数在此期间取得了12.83%的超额收益。

特别是2016年3月以来,漂亮100指数和沪深300指数的差异化表现越来越明显,反映了漂亮100投资组合先于沪深300指数所代表的主体资本市场深度调整完成,其各行业上市公司的创值能力正在不断增强。

上述报告认为,在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背景下,中国经济在“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五大任务中深度调整。传统行业通过资本市场体系完成产业链布局和资源重组提高了运营效率,顺应产业结构转变趋势越来越多的新兴行业上市公司获得了资本市场的青睐,因此通过资本市场建设培育以创新能力与完善的公司治理为核心竞争力的一大批优质上市公司是中国经济成功转型的关键。

近年来,中国部分企业发展转型和创值能力建设已取得一定成效,根据本蓝皮书企业创值模型选取的“漂亮100”相关股票表现得尤为明显。根据各行业上市公司价值评估综合排名,并参考各行业上市公司数量选取每个行业排名前30%的公司,选出最能代表本行业未来发展方向和盈利驱动的上市公司,构成漂亮100投资组合,如表1所示。

通过将这100只股票采用市值加权的方法构建“漂亮100指数”,

股票.JPG

 漂亮100.JPG 

上述报告指出,就供给侧而言,中国经济正从大规模工业化阶段向服务业转型,服务业比重超过制造业成为推动经济增长的主要驱动力。

与供给侧变化相对应,需求侧也正经历着从过去温饱型向品质化、高端化和个性化方向转变。

一方面,接近正态分布的需求市场特征和干中学规模经济效应的存在使得工业化阶段能够最大限度开拓大众需求市场,企业只要通过模仿就可以将具有标准化和流水线特征的规模化生产转化为企业的利润来源,生产决定需求是这一时期的明显特征。

另一方面,随着工业化的完成和大众需求市场的满足,个性化和定制化需求显现,产品中知识生产和人力资本的部分占据产品价值的主要部分,创新和人力资本成为经济能否向服务业成功转型的关键

从漂亮100指数所属上市公司分布看,代表着技术创新的计算机、电子、电气设备、国防军工等行业的综合得分指数较高,而具有增进人力资本特征的医药生物、传媒、休闲服务等行业企业表现突出。

此外,随着互联网+及大数据、移动互联网技术的应用,部分传统企业积极利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契机,嫁接新技术、新业态,实现价值创造能力的提升,如食品饮料、商业贸易、纺织服装等传统行业

(作者:定军 编辑:耿雁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