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马”和许家印申请券商牌照,待产券商谁是富二代

券商中国
2016-10-21 22:39

证监会正在审批的新设券商中,有一家自8月12日开始申请牌照的券商,名为“恒赢证券”。今日,这家券商被曝出是由“三马”,即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和腾讯掌门马化腾联合恒大主席许家印申请的,在目前17家待产券商中属于“富二代”。

时隔18年监管层于今年终于放开了券商牌照申请的口子,已有两家券商华菁证券、申港证券获批设立,另外还有17家新设券商正在审批中,这些券商多数落地在上海、深圳、广州等自贸区。而恒赢证券就是这样一家将落户广州南沙自贸区的全牌照券商,股东方主要是众安保险、恒大和万赢证券等。

“三马”携手许家印申请券商牌照

一家在证监会公布的新设券商申请名单中扒出了2个多月的低调券商——恒赢证券,终于在今天被发现背后的股东实力非常强大,属于由中国平安董事长马明哲、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马云、腾讯掌门人马化腾、恒大主席许家印等几位大佬联合申请。

这个消息得到了广州南沙金融局方面的证实,恒赢证券是由众安保险、恒大和万赢证券筹备设立的中外合资券商,不过三家发起企业的持股比例尚不清楚。券商牌照申请于今年8月12日被证监会接收,8月19日进行过一次补正。

众安保险的前三大股东分别是阿里旗下的蚂蚁金服、腾讯和中国平安,持股比例分别是16.04%、12.09%和12.09%,看似蚂蚁金服占据第一大股东之位,但实际上,众安保险董事长欧亚平的股份比例更高。

恒赢证券的另一个发起人万赢证券,是系香港持牌券商,其母公司为香港上市公司威华达控股,而担任众安保险董事长之位的欧亚平,持有威华达控股约36.55%的股份,此外欧亚平还是与恒大同为港股上市房企的百仕达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在被“三马”联袂扶上众安保险董事长之位后,这位神秘商人才一度走向台前。

而恒大近年来积极布局扩容金融板块,申领券商牌照也是意料之中的事,截至目前,恒大已囊括银行、保险、互联网金融、消费金融、小额贷款公司等五类金融牌照。

17家待产合资券商

强大的股东背景让恒赢证券这家还未获批的券商被广泛关注,尤其是近两年互联网金融发展迅猛,这些有互联网基因的股东拿到券商牌照之后的想象空间大,不禁让业内充满期待。

目前,包括恒赢证券在内,共有17家中外合资券商在审批中,这些待产券商多设立于自贸区。上海自贸区早已获批了两家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第一家为申港证券,已于10月18日开业,第二家为华菁证券。广东(包括南沙自贸区和横琴自贸区)、深圳两地的全牌照证券公司也在紧锣密鼓申请中。

67fe051.jpg

据了解,2013年内地与香港、澳门签署了CEPA补充协议,允许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在上海市、广东省、深圳市各设立1家两地合资的全牌照证券公司,港资、澳资持股比例最高可达51%。符合条件的港资、澳资金融机构在内地批准的金融改革方面先行先试的若干改革试验区内,各新设1家两地合资全牌照证券公司,内地股东不限于证券公司,港资、澳资合并持股比例不超过49%,且取消内地单一股东须持股49%的限制。

附部分“待产”小鲜肉券商资料

东亚前海证券

东亚前海证券由东亚银行与上市公司银之杰及其他出资人共同在深圳前海申请设立的中外合资经营的外资参股证券公司,注册资本为5亿元,注册在深圳前海。经营范围为证券经纪、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和证券自营。

据银之杰公告,该公司计划使用自有资金出资人民币1.31亿元参与发起设立东亚前海证券,出资后占东亚前海证券注册资本的26.1%。

公开资料显示,东亚银行于1918年成立,现为香港最大的独立本地银行,于2015年12月31日的综合资产总额达港币7814亿元。东亚银行于香港联合交易所上市,为恒生指数成分股之一。

汇丰前海证券

汇丰前海证券是即将诞生于深圳前海自贸区的券商,股东分别为香港最大的注册银行——汇丰银行和深圳前海金融控股公司,后者于2010年8月17日正式成立,深圳市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管理局为全资控股股东。

云锋证券

云锋证券则是带着马云和史玉柱光环的新晋焦点券商,注册资本仅有10亿元。马云旗下公司瑞东集团子公司瑞东金融、史玉柱旗下巨人投资和江苏鱼跃科技将分别出资4.3亿元人民币、3亿元人民币和2.7亿元人民币。

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

大华继显陆金(云南)证券的股东之一也来自海外。据了解,该公司的外方股东来自于新加坡最大的证券公司大华继显控股有限公司(下称大华继显),该券商主要经营新加坡、泰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东南亚地区及香港地区的股票和投行业务。而另一发起则是方云南金控股权投资基金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粤港证券

广东粤港证券由上市公司蓉胜超微与香港尚乘集团、深圳创盛共同合作设立合资证券公司。其中,香港尚乘集团曾是原华人首富李嘉诚旗下的公司,后被瓴睿资本和中民投收购。

粤港证券

虽然与广东粤港证券有些重名,但不同于“广东粤港证券”由港资控股,“粤港证券”股权结构中粤财控股将认购14亿股,持股占比40%,为粤港证券第一大股东;泓景投资认购7亿股,持股占比20%;保利物业、高信证券、恒明珠证券、伟禄美林证券均认购3.5亿股,持股占比均为10%。值得一提的是,粤财控股为国有独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广东省人民政府,主要服务广东自贸区建设。

嘉实证券

嘉实证券被市场称之为首家公募系券商。据了解,嘉实基金的券商牌照梦早在2013年就已胎动。彼时,嘉实基金拟在深圳前海设立一家券商,并成立了团队筹备此事,但后来该事项一度再无音讯;而此次嘉实证券的设立,或意味着时隔三年后,嘉实基金在获取证券牌照一事上已有了明确进展。

温州众鑫证券

温州众鑫证券这家以“温州”字号证券公司的申请成立,是温州金融综合改革(下称温州金改)的重要一环。温州需要当地的证券公司为温州的优质企业要发行债券、城投来融资。

横琴海牛证券

这家名称颇有地方特色的证券公司——横琴海牛证券,落户珠海横琴自贸区。“横琴”指的是中国国家级开放新区——珠海横琴新区,而“海牛”也是被俗称为“美人鱼”的一种珍稀海洋哺乳动物。横琴海牛证券股东结构尚未公开。

方圆证券

方圆证券注册资本为15亿元,其中柯利达出资金额为29250万元,出资占比为19.5%,为参股股东。苏州柯利达集团有限公司出资45000万元,占比30%;而柯利达集团全资子公司昆山管众鑫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出资6750万元,占比4.5%。主要从事证券经纪、证券投资咨询、证券承销与保荐、证券资产管理。

(来源:券商中国,作者:杨庆婉,原标题:17家待产券商谁是"富二代",恒赢证券的爹们有"三马"和许家印)

(编辑:叶映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