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结售汇逆差逼近1900亿关口 人民币兑美元贬,兑一篮子升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何晶晶
2016-10-22 07:00

导读:尽管第三季度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比第二季度更高,但这主要是国庆假期前后出境游旺盛、企业对外支付投资收益等季节性因素所致,随着三季度个人购汇需求已经得到释放,未来跨境资本流动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10月21日,中国外管局公布最新数据显示,9月银行结售汇逆差为1897亿元(约合284亿美元),较8月份逆差634亿元(约合95亿美元)规模扩大近三倍,为连续第15个月出现逆差。其中,银行代客结售汇逆差额为1793亿元,创今年3月以来的最高水平,较8月217亿元逆差规模扩大逾7倍。

“这显示近期人民币资本流出压力骤增。”一位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坦言。受此影响,当天人民币汇率持续刷新年内低点。

截至10月21日20时,境内市场美元兑人民币汇率(CHY)徘徊在6.7633附近,盘中一度触及年内低点6.7637,香港离岸市场美元兑人民币(CNH)也触及6.7725。

在他看来,在资本流出压力加剧冲击下,此前沉寂的沽空策略正卷土重来。

所谓的沽空策略,即国际投机资本利用资本流出压力骤增机会,大举押注人民币贬值获利。何况,10月20日欧央行行长德拉吉表示欧洲央行并未讨论削减QE规模,令美元汇率一度触及过去7个月以来最高点98.6,无形间也给国际投机资本沽空人民币获利平添了不少胜算。

令多位外汇交易员颇感意外的是,面对人民币出现新一轮波动,中国央行似乎选择按兵不动,而不像9月份频频干预汇市力挺人民币汇率稳定。

“也许央行意识到,在美元加息预期升温的冲击下,人民币存在一定的补跌压力,如果这部分压力没有得到有效释放,即使央行投入再多外汇储备干预汇市,也未必能取得良好效果。”一家香港银行外汇交易部主管指出。

在他看来,央行选择按兵不动的另一个原因,是乐见市场自己找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底部区间,进而解决外汇市场难以出清难题,为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做铺垫。

“这不等于央行放任人民币汇率无序波动。”他认为,当前央行仍会采取强硬措施,将境内外人民币汇差控制在一个合理区间,避免投机型套利交易泛滥引发人民币短期无序大跌。

人民币再现波动

方正证券宏观分析师任泽平表示,10月份起,人民币正在开启第四波调整,前三次分别是2015年8月汇改期间、2016年1月、2016年5-8月。

这波人民币调整的触发原因主要有四个,一是人民币需要对过去两年高估部分进行渐进式的修正重估;二是美联储加息预期升温引发美元指数再度突破98;三是国内房地产调控增加经济下行压力,引发不少居民增加境外资产配置;四是美国总统大选、人民币纳入SDR成行、G20闭幕提供了一个时间窗口,让人民币再度释放压力。

“就市场冲击度而言,这波调整可能威力最大。”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部主管直言,面对前三次人民币调整,中国央行通过一些措施有效遏制国际投机资本的沽空潮涌。如今,央行干预汇市的力度似乎不如以往,令不少投资机构一时难以估算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底部在哪里。

在多位外汇交易员看来,央行干预汇市力度减弱,主要与近期资本流出压力骤增息息相关。

央行最新数据显示,9月人民币外汇占款大幅减少3375亿元,至22.9万亿元人民币,为连续第11个月下滑,并创下2016年1月以来的最大单月降幅。与此对应的是,9月外汇储备也下降约188亿美元。

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尽管外汇储备降幅有限,但这不足以影响国际投机资本对沽空人民币的兴趣。究其原因,他们已经转变沽空策略——不再将外汇储备降幅作为沽空人民币的重要风向标,而是采用境内银行代客结售汇数据和跨境人民币流动数据,衡量中国资本流出的最新趋势与额度变化,作为沽空人民币的重要筹码。

多位银行人士透露,近期部分国有大型银行采取措施努力实现结售汇逆差额度需逐月减少、单月结汇额需高于售汇额的目标,以此缓解资本流出压力。

10月份以来,银行结售汇逆差明显收窄,日均逆差环比下降超过80%,其中个人净购汇日均环比下降至少10%。

“不过,这某种程度加重了外汇市场难以出清现象,即购汇需求持续无法得到充分满足,令押注人民币贬值的外汇交易日益活跃。”上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部主管指出。在他看来, 一旦市场能自己找到人民币汇率波动的底部区间,购汇需求便大幅减少,外汇市场出清难题也得到妥善解决,市场对人民币的预期势必扭转。

下跌空间“受限”

尽管人民币遭遇新一轮调整,多数金融机构依然认为人民币汇率跌幅有限。

瑞银中国认为,近期人民币兑美元之所以出现贬值,主要原因是美元对其他主要货币出现大幅升值,特别是美元兑英镑汇率。但中国政府短期不会利用人民币贬值刺激出口增长。

国泰君安分析师徐寒飞则认为,短期人民币汇率只是在“补跌”,持续下跌的动力并不充分,近期人民币未必会突破6.8整数关口。

国家外管局发言人王春英则强调说,尽管第三季度跨境资本流出压力比第二季度更高,但这主要是国庆假期前后出境游旺盛、企业对外支付投资收益等季节性因素所致,随着三季度个人购汇需求已经得到释放,未来跨境资本流动有望保持基本稳定。

多位外汇交易员也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坦言,这波人民币波动的最大幕后推手,并不是国际投机资本,而是境内企业购汇避险与个人国庆节期间出境游换汇需求旺盛。

究其原因,10月份人民币汇率跌破6.7以来,境内外人民币汇差空间始终被控制在200个基点以内,令国际投机资本沽空人民币套利的一项重要交易方式——境内外汇差套利交易几乎无利可图。

一位美国对冲基金经理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前国际投机资本对沽空人民币的兴趣也不如年初,究其原因,他们认为趁英国脱欧进程开启沽空英镑的胜算,远远超过人民币。

值得注意的是,10月以来,人民币汇率的跌幅在全球范围并不算大。

有数据显示,过去三周美元指数累计上涨3%,令欧元、英镑、日元兑美元汇率累计分别贬值2.8%、5.6%和2.5%。期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境内外市场汇率跌幅却仅有0.8%、1%和1.1%。

“若参考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波动,过去三周CFETS、BIS和SDR三个货币篮子所对应的人民币名义有效汇率反而分别上涨0.2%、0.2%和0.8%。”一家国有银行外汇交易员分析说,这表明央行没有放任人民币贬值,而是维持人民币兑一篮子货币汇率基本稳定,这无形间令人民币汇率下跌空间受到限制。

(编辑:林虹)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