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PA考核扩及表外理财,影响几何?

21世纪经济报道 辛继召 深圳报道
2016-10-25 22:47

部分银行接到央行通知,要求从三季度起扩大广义信贷指标的统计范围,在已有各项贷款、债券投资、股权及其他投资、买入返售资产、存放非存款类金融机构款项等五个项目的基础上,增加表外理财资金运用项目。

截至2016年6月末,银行理财余额26.28万亿元,其中债券占比40.42%,非标占比16.54%。

MPA考核扩及表外理财,影响如何?21世纪经济报道梳理机构观点如下。

中金公司固收团队:关注理财监管方案的落地以及银监会的态度

今日利率债尾盘收益率有所回升,主因市场传闻“根据央行关于MPA的调控要求,为进一步规范表外理财业务,从今年三季度起将表外理财业务纳入“广义信贷”测算”(华尔街见闻等有报道),对此,我们认为:

1、首先明确监管的对象,报道中定义监管对象是“表外理财资金运用余额=该表中的资产余额-现金余额-存款余额”——“表外理财资金运用余额”在内的表外理财规模(里面投资于广义信贷的部分,扣掉了现金及存款的部分),其实就是监管表外理财规模的增速。背景是15年至今的银行理财规模快速发展,因此跟表内的广义信贷资产一并考核。从理财半年报数据来看,面向个人+机构+私人银行客户的理财规模约为22.26万亿,同比增速33.6%(同业理财近年来快速发展,从15年年初的5000亿到六月末的4万亿)。

2、其次,从MPA中对广义信贷考核的标准来看,要求广义信贷增速与目标M2增速偏离不超过22%(M2增速±22%)。基于上市银行的数据来看,广义信贷的考核对整个银行业的约束有限,因为行业的资产增速没那么快;但部分中小型银行资产扩张较为迅猛,从一季报、半年报来看,仍会有上市银行超过这一标准。而又由于现阶段MPA的奖惩机制是准备金利率(0.72%*1.1/1/0.9),因此,对银行的实际约束较为有限,出于业务发展需要暂不符合规定的银行仍有。中小银行通过同业业务或表外理财弯道超车的难度大增。

3、且也需看最终对银行理财资金余额(扣掉现金及存款)的评分标准,如果也是M2增速±22%,随着理财规模基数的增大,全行业规模增速本来就会放缓(今年9月份的增速估计接近33.3%),对总量而言约束不大;但由于现阶段部分中小型银行在发展理财业务上较为激进,因此会对一小部分银行产生约束作用。

4、再次,这是一次“测算”,尚未正式施行,且16年MPA的施行对全体商业银行业务发展的约束有限。张晓慧行长也说“广义信贷的概念,意指更大范围的信贷,但并不是严格意义上的统计指标”。

5、总体来看,如果把银行理财资金余额扣除掉现金与存款部分纳入MPA广义信贷的考核,事件本身的实质影响相对有限,短期只是市场在前期涨太多且背离基本面、资金面的背景下“借机”调整。中期看市场还是会回到市场的主线调与主逻辑,高频数据平稳、货币政策难松,但配置压力仍非常大且居民加杠杆放缓倒逼表内变成新边际变量。不过,事件也体现的监管部门防范风险、压制金融过快加杠杆的意图,往后银行理财监管也将趋严,且理财的增速会放缓。仍需关注理财监管方案的落地以及银监会的态度(特别需要关注房地产融资渠道收紧可能),这或是绝对理财发展最关键的部分,也将进一步影响到资金在银行表内与表外的分布,从而对资金分配、债券需求有所影响。

招商证券马鲲鹏团队:表外理财纳入MPA:理财规模扩张放缓、收益率下行,但预计委外业务将更加重要

1、首先明确,通知只涉及表外理财纳入广义信贷计算口径,不存在“理财回表”,也不存在理财需要占用风险资本、计提拨备,其影响在于约束理财产品规模扩张。理财纳入广义信贷后,将扩大广义信贷规模本身,同时影响宏观审慎资本充足率中的逆周期资本缓冲项,从而影响银行的MPA评分结果,进而对理财规模的进一步扩张形成约束。

2、但更需要注意的是,目前通知要求的仅仅是测算包含理财后的广义信贷和当前不包含理财的广义信贷之差,并不是立即执行新口径。此外,若部分银行测算结果偏离过大,广义信贷口径会进行微调。

3、应把此通知与7月底流出的理财新规(其中最重要的是推行三方托管)合并理解,其最重要的方向是: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行(并带动全社会利率中枢下行),理财产品高速扩张阶段结束。而银行理财扩张速度放缓,对其他资产管理产品而言,则是显著利好。

4、与市场看法相反,我们看好理财委外业务的发展:理财规模扩张放缓甚至收缩后,“新发产品以滚动弥补存量产品损失或利差倒挂”之路不复存在,“做好存量业务、提高存量业务收益”将成为未来银行理财业务的主要任务。作为当前为数不多的高收益资产运用方式,委外业务(不论是债券委外还是权益委外)都将成为银行理财更重要的高收益资产类别,将迎来更大发展,在理财总盘子中的占比预计将持续提升。

5、对银行板块的影响:又一项“以短期利润换取中长期风险预期改善”的利好政策,在当前的低利率时代,理财产品的高速扩张与投资压力并存,过快的理财扩张已经对全行业形成了较为显著的风险隐患。对银行板块而言,任何潜在风险隐患对估值都是负面因素,决定银行估值的不是短期利润、而是风险因素和预期,因此,“牺牲利润降风险”的任何政策,对银行估值而言,都是利好。此外,理财收益率持续下行,对高股息、低估值的板块持续利好,预计股息率策略将继续深化。

光大证券固定收益首席分析师张旭:只是测算,谈不上什么影响

WechatIMG99.jpeg

WechatIMG98.jpeg

(作者:辛继召 编辑:李伊琳)

辛继召

资深记者

关注银行、资管、金融科技话题,做有价值、有趣的新闻。E-mail:xinjizhao@hotmail.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