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制首次运行 保监会通报三家公司撞“红线”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致鸿
2016-10-26 07:00

“偿二代”(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正式进入全面实施时代。10月25日,保监会公布了第二季度偿二代风险综合评...

“偿二代”(第二代偿付能力监管制度体系)正式进入全面实施时代。

10月25日,保监会公布了第二季度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情况,这是偿二代体系下风险综合评级制度的首次运行,标志着偿二代三个支柱,即定量资本要求、定性监管要求和市场约束机制所有监管标准全面实施。

所谓风险综合评级,即偿一代分类监管的升级版。其建立了定量监管和定性监管相结合的监管机制,综合考虑保险公司量化风险和难以量化风险,是对保险公司风险状况最全面的评价。

此前,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曾独家报道,保监会下发关于做好偿二代风险综合评级数据准备工作的通知,要求保险公司报送第二季度的操作风险、战略风险、声誉风险、流动性风险相关数据,并将以此为参考,进行分类监管。

根据当日公布的第二季度偿付能力数据和风险综合评级结果,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稳定。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和再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均远高于100%和50%的标准。

但是,其中有3家小型保险公司前述标准不达标,分别为国泰产险、新光海航人寿和中融人寿。

偿付能力溢额19054亿

近来,由于“宝万之争”等一系列社会热点事件的推波助澜,使得保险业发展质量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而此次公布的第2季度偿付能力数据和风险综合评级结果,无疑起到了及时答疑解惑的作用。

整体来看,保险业偿付能力充足率居于高位。

第二季度,产险公司、寿险公司、再保险公司偿二代下的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 278%、250%、418%,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分别为255%、227%、418%,均远高于100%和50%的达标标准。

与此同时,资本实力逐步提高。

同期,保险业的偿付能力溢额为19054亿元,相较年初增加649亿元,增幅为3.6%,抵御风险的能力不断增强。

从个体来看,达标保险公司的数量和资产占比均接近100%。第二季度,仅有3家小型保险公司不达标,达标公司的数量占比达98%,资产占比达99%。

如果以风险综合评级判定,按照偿二代监管标准,160家保险公司中,风险低的A类公司和B类公司分别为54家和103家,合计占比达98%;风险较高的C类公司和D类公司分别为1家和2家,合计占比仅为2%。

保监会财会部副主任郭菁透露,“这三家不达标的保险公司分别为国泰产险、新光海航人寿和中融人寿。”

究其原因,业内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国泰产险长期亏损,新光海航人寿股东迟迟不肯增资,而中融人寿去年在公开市场选择的几只股票浮亏较大。”

重启评估资本要求

事实上,实现上述目标经历了一个蜕变的过程。

郭菁表示,“与偿一代相比,偿二代能够更加全面反映保险公司的产品、投资、再保险等风险,风险识别能力显著增强。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