希拉里“邮件门”幽灵再现,FBI重启调查震动华尔街

21世纪经济报道 陆振华 华盛顿报道
2016-10-29 08:32

486324333729725266.jpg

图说:7月29日,希拉里长期的亲密助手乌玛·阿伯丁,跟随希拉里参加费城天普大学竞选活动。摄影/ 本报记者 陆振华

在距离美国大选日仅剩10天之时,如影随形的“邮件门”幽灵再次找上希拉里。

当地时间10月28日本周五,美国联邦调查局(FBI)局长科米(James Comey)在向国会递交的一封信中表示,由于在一起不相关的案件调查过程中,发现了与希拉里私人电邮服务器调查相关联的邮件,所以FBI决定再次对这些邮件展开调查,以决定其中是否含有机密信息。

科米说,FBI尚不能评估这些新发现的邮件是否重要,也不能预计调查将耗时多久。他强调这是对其此前国会听证会的补充。

这位FBI局长在今年9月国会听证时表示,针对希拉里在担任国务卿期间使用私人邮件服务器的调查已经结束,并且不建议对希拉里提起刑事诉讼。

当时外界普遍认为,希拉里从此告别了私人电邮涉嫌泄密的阴影。但出乎意料的是,一个多月后,“邮件门”幽灵重新降临。

作为独立的执法机构,FBI针对希拉里“电邮门”再次展开调查的举动震动了华盛顿。此时距离11月8日美国大选日仅剩十天。

FireShot Capture 147 - - https___assets.documentcloud.org_documents_3198222_Letter.pdf.jpg

白宫表示,并未提前获知FBI的此项调查决定。

消息公布之时,希拉里正在前往艾奥瓦州的飞机上;由于机上没有无线网络,希拉里降落后才知悉此事。据《纽约时报》报道,等在停机坪上的媒体们向希拉里喊出问题,但未获回答。

《纽约时报》还引述匿名的“联邦执法官员”的话说,FBI所指的这些新发现的邮件,是在调查前纽约州众议员韦纳(Anthony Weiner)色情短信案时获得的。

韦纳此前被爆恶习不改,又向北卡罗莱纳州一名15岁的女孩发送色情短信。其妻乌玛·阿伯丁(Huma Abedin)随后提出离婚。乌玛·阿伯丁是希拉里长期的亲密助手。

在调查过程中,FBI掌握了韦纳和乌玛·阿伯丁的电子设备,才发现了其中涉及希拉里、目前数目不详的新电邮。由于此次波折是由韦纳色情短信案而起,希拉里的支持者们如蜂拥般在社交媒体上对韦纳表达了不满和嘲讽。

FireShot Capture 150 - BuzzFeed News (@BuzzFeedNews) I Twitter - https___twitter.com_BuzzFeedNews.jpg

希拉里竞选主席波德斯塔(John Podesta)发表声明回应,他要求科米“应当立即向公众公开有关这封信的更多的信息”。科米这封信是写给8位国会共和党人的,他们都是国会下设的诸多涉及国土安全、司法和政府监管等事务的委员会主席。

随后,希拉里在当晚的记者会上表示,FBI应立即公布其对新邮件所进行的评估的“所有、完整事实”。

“我们不知道这些事实。”希拉里说,“”我们不知道该相信什么,我确定还会有更多流言。”

目前,已经有多位国会两党议员也在呼吁司法部和FBI公开更多信息。这包括国土安全委员会主席、共和党人约翰逊(Ron Johnson),众议院监管和政府改革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康明斯(Elijah Cummings),众议院司法委员会副主席、民主党人康耶斯(John Conyers, Jr.)。

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纽约时报》专栏作家保罗·克鲁格曼(Paul Krugman)也说,科米需要立即提供所有信息。否则,他明显是在为党派介入,背叛了他的职位(的中立性)。

“科米很可能不想把特朗普选上去。但是他是在尝试帮助共和党参议员(选举)吗?”克鲁格曼又说。

FireShot Capture 148 - Paul Krugman (@paulkrugman) I Twitter - https___twitter.com_paulkrugman.jpg

FireShot Capture 149 - Paul Krugman (@paulkrugman) I Twitter - https___twitter.com_paulkrugman.jpg

美国国会参众两院的选举同样在11月8日进行。特朗普明显有别于传统共和党价值观的总统竞选活动,已经对共和党的基层支持率产生了负面影响。外界诸多分析说,民主党将在今年夺回参议院的控制权。

共和党总统提名人特朗普则正抓住机会批评希拉里。特朗普周五在新罕布尔州的竞选集会上对支持者们说:“希拉里·克林顿的腐败前所未见。我们决不能让她的罪恶阴谋进入椭圆形办公室。”

共和党全国委员会主席普利巴斯(Reince Priebus)也在声明中说:“这个惊人的进展提出了严肃的问题,事关(希拉里电邮中还有)哪些记录没有被发现,又为什么(没有被发现),(这些电邮)是否显示出他们对法律明知故犯。”

FireShot Capture 146 - Donald J. Trump (@realDonaldTrump) I T_ - https___twitter.com_realDonaldTrump.jpg

联邦调查局公布此消息之后,美国股市标普500指数下滑明显,墨西哥比索也应声下跌,这显示出市场对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这种情景假设的负面情绪。

Cv33PKDWAAANdH0.jpg

Cv4HXT1W8AAWUYB.jpg

(作者:陆振华 编辑:赵海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