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底平安银行换帅余震 杨志群将任深圳分行行长

21世纪经济报道 朱志超 深圳报道
2016-10-29 07:18

后邵平时代,平安银行人事震荡持续。董事长孙建一、行长邵平双双请辞,平安银行在历经数次“换血”后仍旧保持了庞大的高管架构,但早已物是人非,逾半数高管或已离职、或已调任、或其分工被重新调整。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原平安证券董事长谢永林、原平安证券总经理杨志群、原平安证券副总经理郭世邦悉数“倦鸟归巢”,重返平安银行,分别出...

后邵平时代,平安银行人事震荡持续。

董事长孙建一、行长邵平双双请辞,平安银行在历经数次“换血”后仍旧保持了庞大的高管架构,但早已物是人非,逾半数高管或已离职、或已调任、或其分工被重新调整。

其中最值得关注的,莫过于原平安证券董事长谢永林、原平安证券总经理杨志群、原平安证券副总经理郭世邦悉数“倦鸟归巢”,重返平安银行,分别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平安银行董事长助理。

“谢永林、杨志群在平安证券分任一、二把手,‘搭班子’时间超过一年半了,两人私下关系亦甚铁。”平安集团一中层人士对记者称。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的“常务副行长”和“董事长特别助理”两个岗位均为最新设置的岗位。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最新获悉,新官上任的常务副行长杨志群、即将出任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行长;董事长助理郭世邦,则将接手分管全行的风险条线。

“前述领导层的分工都是平安集团指定的。”平安集团一知情人士如是透露。据了解,原深圳分行行长姚贵平已升任平安银行行长助理,在协助管理零售业务逾3个月后,他的最新动向是负责“不良资产清收工作”。

邵平48个月“急行军”

历时两个多月、沸沸扬扬的平安银行管理层更迭一事终尘埃落定。

但有别于同业,平安银行每临高层人事换血,则大多“牵一发而动全身”:

2012年9月,原民生银行副行长邵平“空降”平安银行出任行长,参与、主导了原深圳发展银行与原平安银行的业务整合;

紧随其后,原民生银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赵继臣、计财部总经理与运营部总经理孙先朗、科技开发部总经理张金顺均到任平安银行,分别出任分管风险的副行长、分管财务的副行长和分管投行业务的行长助理。

尔后邵平在任的四年时间内,多个行业事业部的总监、副总监以及多地分行的行长、副行长均为原民生银行业务骨干,以至外界戏称平安银行中有“民生系”。

“在外部看来,平安银行确实吸纳了为数不少的民生员工。”平安银行一位非“民生系”的中层人士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坦白说,邵平是一个重感情的老派银行家,但绝非任人唯亲。在他执掌平安银行的四年内,业绩是衡量人才的绝对硬指标。”

数据显示,邵平走马上任之初,2012年末平安银行总资产1.6万亿元,存款余额1.02万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397.5亿元、134亿元。

而截至2016年9月末,平安银行总资产达2.79万亿元,存款余额1.91万亿元,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819.7亿元、187.2亿元,非利息收入翻了5.5倍。

“过去平安银行的底子太薄弱了,无论是后台IT技术基础、抑或前中台业务开展能力都不过关。整合初期,多头管理严重、跨部门业务协调效率低下、盈利水平远低于对标机构、网点布局偏少,情况不甚乐观。”平安银行一不愿具名的部门总经理如是称。

他进一步解释道,“2013年邵平自上而下实施全面整肃,包括再造各项业务流程、重新修订考核办法、压缩精简一级部门和成本中心等。但在大刀阔斧“调结构”同时,亦要保证平安银行领先于同业的发展速度、提高盈利水平及非息收入占比,实属不易。”

“唯一有争议的是,平安银行近几年急于实现跨越式扩张,在经济下行周期仍选择高歌猛进,资产质量承压是难以避免的。”该名部门总坦言,“如前两年大力推行的贷贷卡,其性质犹如‘一匹脱缰的烈马’,产品是好产品,但对驾驭者的水平要求相当高。多个分支行力推贷贷卡,业务扩张迅猛,但风险事件频发后则留下‘一地鸡毛’。”

纵使如此,瑕不掩瑜。平安银行一位非“民生系”的分行行长如是评价邵平:他是一位战略清晰、见地深刻、知道如何达成目标的银行家,同时也是一位责任心强、敢于担当、勤勉务实的职业经理人,对待下属有极强的同理心。

是非成败转头空,青山依旧在,几度夕阳红。在马明哲棋局中,赋予银行家邵平的阶段性任务已然完成,平安银行下一阶段的零售战略转型,将重新踏上征程。

平安证券高管“归巢”

2016年10月20日,平安银行正式召开董事会,启动换届程序。这届将决定平安银行未来走向的换届董事会,可谓是“情理之中、意料之外”:

不出所料的是,刚升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原平安证券董事长谢永林和平安银行原分管公司业务的副行长胡跃飞,将待监管批复后分别出任平安银行董事长、行长职务。

谢永林出生于1968年,加入平安集团已逾22年,从产险基层业务员起步,曾作为核心成员参与平安收购深圳市商业银行、“平深整合”,并先后负责运营、IT、人力资源、零售银行管理等业务,2007年起分任平安银行副行长、原深发展银行副行长。

深受马明哲的器重,谢永林被视作“平安集团最具有综合金融基因的高价值人才之一”,他于2016年9月被提任平安集团副总经理,本次回归担纲平安集团董事长,并不出乎意料。

但令人讶异,跟随谢永林一同“归巢”平安银行的,还有原平安证券总经理杨志群、原平安证券副总经理郭世邦,两人分别出任平安银行常务副行长、平安银行董事长助理。

值得注意的是,前述的“常务副行长”和“董事长特别助理”两个岗位都是最新设置的岗位,且均为要职。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从知情人士处最新获悉,新官上任的常务副行长杨志群、即将兼任平安银行深圳分行行长;董事长助理郭世邦,则将接手分管全行的风险条线。

在该名知情人士看来,“常务副行长”一职的设定确实“非常巧妙”,奠定了杨志群在多位副行长中的“第一顺位”。此外,杨志群即将接管的深圳分行,更可谓是全行的“重镇”,该分行2015年对平安银行利润贡献的占比高达三分之一。

公开资料显示,杨志群现年46岁,南开大学经济学博士生毕业,09年负责筹建原平安银行广州分行,后担任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2011年4月担任深圳发展银行广州分行行长,2012年8月任整合后的平安银行广州分行行长,2015年初任平安证券总经理。

类似的是,郭世邦同为平安银行“旧部”:2011年3月起先后任深圳发展银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平安银行总行小微金融事业部总监,后于2015年3月起任平安证券副总经理,负责融资业务等。

(编辑:闫沁波)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