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中国股权投资:投资TMT仍最赚钱!

21世纪经济报道 奉仙 深圳报道
2016-11-02 12:32

据宜信财富研究,作为近年来备受VC/PE投资机构关注的高成长领域,TMT行业以“创新”为行业发展的根本动力,具有较其他行业更为持久的活力。尤其在中国经济结构转型的当下,更受投资者青睐。

自2003年至2012年,除去互联网泡沫破灭后的2004年以及经济危机的2008年,TMT行业几乎长期保持了70%以上内部收益率,最高值达到124.9% 。

2015年,受到经济形势影响,TMT行业的IRR和投资回报倍数有所下降,但2016年上半年,各项数据均开始回升。总体来看,TMT行业虽然在过去十多年间收益波动较大,但其内部收益率相较其他行业依然保持较高水平,近5年来投资IRR中位数约30%。

2003-2016H1 TMT行业的投资IRR与投资回报倍数比较

图片5.jpg

 (数据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另一个在过去十多年来保持高速增长的行业是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其行业回报数值表现出长周期、高回报的特点。十多年来,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的内部收益率几乎都在15%以上,在IPO退出案例较为集中的2011年,IRR甚至高达124.4%;329起退出项目平均得到4.85倍投资增长倍数与86.52%的IRR。

究其保持较高回报的原因,还在于行业的“特殊性”。医疗行业内技术型企业较多,所需研发周期、技术商业化时间与等待较好退出机会的时间都比较长。同时,技术优势往往能够带来较高的竞争壁垒,进而提供良好的利润水平。在人口老龄化、新医改政策出台的背景下,随着国家加大政策扶持引导力度,现金、技术、人才、设备的持续引进,都将进一步促进生物技术/医疗健康行业持续快速增长,从而拉升行业的投资回报率。

 2003-2016H1 医疗行业的投资IRR与投资回报倍数比较

图片7.jpg

(数据来源:清科研究中心)

(作者:奉仙 编辑:朱益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