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纵科技董事长刘泽刚:风来了,要去风口站一站

21世纪经济报道 元毅 北京报道
2016-11-02 18:41

“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是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的重要环节。该环节希望通过对上市公司进行近距离的调研,让专家评委、机构投资者们能更加深入了解和探索各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运作模式和...

1.jpg

由《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中国上市公司「卓越董事会」评选”之“走进董事会”调研环节,调研团队走访了配网设备龙头企业合纵科技(300477)。

合纵2.jpg

△合纵科技董事长刘泽刚

走访之际,合纵科技董秘冯峥正着手准备发布三季报,董事长刘泽刚亲自接待了调研团队。

“合纵科技2015年营收11个亿,在配电行业已经是龙头老大,这说明,我们国家在这个行业企业还很分散,需要整合,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刘泽刚开门见山地谈到,目前配电行业的特点是小而分散,类似的企业在全国有几千家。而近年来,国家重视该行业的发展,5年计划投资2万亿。这样的一种局面,对于合纵科技来讲,既是机会,也是挑战。

目前,在配电行业,国内尚未诞生与国际巨头匹敌的公司。刘泽刚说,合纵科技正在努力的方向,便是把企业变大变强,走一条“大而强”的道路。

“看一个行业,要看10年!如果仅仅跟着潮流走,你会发现,总是跟不上”,刘泽刚提到,“我看好这个行业的未来,想强大,就要往红海里扎”。

刘泽刚坦言,国网市场的增速变慢,甚至下滑。电力配电设备市场,尤其是公司主打的户外产品市场,已经经历了长达数年的快速发展,未来市场容量可能趋于稳定,甚至存在局部下滑的可能。这对公司的持续发展会带来较大的负面作用。

而为了应对随之带来的市场风险,公司在2016年初制定了公司3-5年50亿元营收的发展规划,按照规划,公司将逐步开拓除电网市场以外的用户市场,并且逐步纵向打通从设计咨询、工程总包、设备制造、运维服务的产业链,公司逐步由一家设备提供商向综合服务商过渡。

设立产业并购基金,正是做大做强的一环。今年9月,合纵科技公告,拟与北京中能电投、恒华科技、朱诚先生共同发起设立“北京中能互联电力投资中心”,总认缴出资2亿元,围绕配售电及能源领域投资。公司出资2000万元。

“风来了,你要去风口站一站。”刘泽刚透露,合纵科技近期停牌,正与2起并购案有关。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对于人员管理,刘泽刚有一套“营盘理论”,具体来讲,是打造10%的骨干,带动90%的员工。刘泽刚提到,公司近10年没有一个业务骨干离职,这对于企业来讲,是非常难得的一件事。

上个月,合纵科技上市以来的第一次员工持股计划完成,包括董事长及高管在内67 人参与认购。刘泽刚说,大股东和管理层利益绑定一致,对公司发展具有非常好的促进作用。

而对于合纵科技员工来讲,刘泽刚则是一个传奇的人物。

1989年,刘泽刚从河海大学水动专业毕业。当时他被分配到北京水电二局工作。但他不安于稳定的现状,工作不到几个月,便辞职下海。

一心琢磨着创业的他,“相中”了北京的中关村。从100万资产起家,7年创造5000万净资产,而至今高达10亿。

“我不是个爱赌的人,我信奉‘不疾而速’的稳健发展,100%的复利固然诱人,但是风险也大,你每年增25%,积累下来,也是很不错的。”刘泽刚说。

合纵合影2.jpg

△合纵科技董事会及工作人员和“走进董事会”调研团队合影

(本次“走进董事会——中国上市公司价值发现之旅”由东风风行CM7、海航集团等全程助力支持。)

(作者:元毅 编辑:李剑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