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拜单车CEO:将以大数据提升不足10%的单车利用率

21世纪经济报道 夏旭田 北京报道
2016-11-08 00:52

11月6日,在由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智能生态与商业的未来”高峰论坛上,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目前摩拜单车的车辆时间利用率仍低于10%,其正在考虑通过大数据和技术的力量更好地调配单车,提升利用率。王晓峰以造一辆方便、便宜、有面子的自行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认为,免维护与智能硬件是其摆脱其他竞争者的两大核心竞争力,摩拜单车的目...

11月6日,在由中信出版集团主办的“智能生态与商业的未来”高峰论坛上,摩拜单车CEO王晓峰表示,目前摩拜单车的车辆时间利用率仍低于10%,其正在考虑通过大数据和技术的力量更好地调配单车,提升利用率。

王晓峰以造一辆方便、便宜、有面子的自行车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他认为,免维护与智能硬件是其摆脱其他竞争者的两大核心竞争力,摩拜单车的目标不是单单成为一家自行车租赁公司,而是成为一家数据科技公司。

王晓峰在演讲中介绍,根据北京的数据,mobike所有的车辆利用率还是低于10%。相对于一天24小时,所有自行车平均被使用的时间是2小时。

“我们在考虑怎么样能够有办法把目前利用率低于10%的数以万计的自行车,通过大数据和技术的力量更好的调动,把它放到合适的地方服务更多的北京人的出行。怎么样用1万辆自行车服务10万次打车出行。”

他认为,所有一切都是刚刚开始。摩拜单车不仅仅把自己定义为自行车的租赁公司,他们更希望是数据科技公司。

实际上,每一辆自行车的起点、终点轨迹已经清楚地描绘出北京各个毛细血管一样的地图。王晓峰称,在摩拜单车后台数据中也可以非常清楚在每一个点上、一个区域内谁过来骑车等数据,而这归纳到城市智能交通规划中,可以帮助政府决策机构设置不同的交通方式。

王晓峰认为,摩拜单车有两个独有的核心竞争力。第一是尽可能的接近免维护。如果给一个螺丝刀、一个钳子,是很难把它破坏掉的。从运营角度讲,接近于免维护的自行车只能由自己制造,不过这也使得这辆车在街上服务更多的用户变为可能。

第二个是在每一辆车上装了智能硬件,有智能锁,有感应器、SIM卡、芯片、锂电池。一边骑,一边为这些硬件发电。王晓峰表示,摩拜单车努力把充电的时间从两小时到一小时到20分钟降到最短。

“我们不断地迭代硬件和软件,除了免维护还有智能锁,还有拿到这些数据规划我的自行车的投放和重新营运,从而能够更好帮助我们服务更多的用户。”王晓峰说。

 

(编辑:王峰)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