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巴菲特概念房上线 闲鱼拍卖缘何无人出价?

21世纪经济报道 唐韶葵 上海报道
2016-11-09 17:50

巴菲特概念房在闲鱼拍卖上的起拍价格比之去年在美挂牌价格67万美元,几乎翻了3倍。对于无人出价这一现象,送拍机构海外事业部负责人高明表示,总价高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但这一定价是合作方和业主协商之后定下来...

美国总统大选备受中国投资者关注,巴菲特概念房却在闲鱼拍卖上线以来无人出价。

11月7日上午10时,一栋位于“股神”巴菲特家对面的美国独栋别墅,已在阿里巴巴旗下的闲鱼拍卖平台上公开拍卖,起拍价1342.5万元人民币。对于如此高的起拍定价,这套房源送拍机构——房产投资平台服务商房拍拍海外事业部负责人高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透露,定价是合作方和业主协商之后定下来的,主要依据是国人在海外投资房产的趋势,近几年国人在海外投资房产比较多,动辄上亿的案例也比较多。

股市中有所谓“概念股”的说法,楼市也不例外,这一具有名人效应的豪宅,可谓是“巴菲特概念房”,它会像午餐那样抢手吗?然而,截至记者发稿时止,仍然没有人报名与出价。在闲鱼拍卖网页上显示的该拍品详情显示,尽管超过1.4万人围观,但是0人报名。

闲鱼拍卖巴菲特概念房.png

上述豪宅位于美国奥马哈市,就在“奥马哈先知”巴菲特长期居住的豪宅对面。该栋豪宅总面积为16265平方英尺,带有1974平方英尺成品地下室,全部精装修,家具齐全,交钥即入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连线高明,据其透露,这个推送至闲鱼拍卖平台上的房源是通过海外的经纪机构拿到的,双方有协议,并且业主有特售权,协议约定可以在国内各大网站进行推广。这套巴菲特概念房是房拍拍通过之前一个合作方提供的独家代理项目,此次与闲鱼拍卖合作,也主要是基于“双11”活动线上展示的信息传播需求。“如果选择一次性付款,还有议价空间。”高明表示,房子无人问津有多种原因,其中总价高是一个比较大的挑战。

事实上,房产、汽车等大额物品出现在拍卖平台上的宣传意向大于成交意义。值得一提的是,开拓海外房产交易有2年多的房拍拍,此前成交过的美国房产总值均没那么高,基本在30万美元(以下均为美元)左右。这一次,房拍拍希望通过闲鱼拍卖平台实现意向客户导流。据高明透露,目前线上有客户对这栋房子进行咨询。“这次只是做一个释放信息的渠道,通过闲鱼拍卖募集一些有初步意向的客户,线下会做一些圈层营销与推广。”

根据双方协议,房拍拍与买家的合作协议大概在3个月,现在已过了一个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又连线了美国华盛顿知名商业地产开发商合伙人刘子洵。他分析指出,按照过往中国投资者赴美购房的经验以及房子自身情况看,这栋房子完全是巴菲特概念,从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取向来看,并非热门标的。比如单从周边环境来看,中国人大多都是选择教育资源比较丰富的,例如美国南加州的阿卡迪亚地区的学区房。

通过谷歌可以查询到这套房源的挂牌信息,去年该房源在美国以67万元挂牌上市以来一直没有卖掉,周边也有很多房子在销售。根据已成交的历史纪录来看,周边房源售价在10几万-40几万不等,这个房源去年挂出来的价格明显高于周边房价。

刘子洵指出,上市一年没有卖掉,估计是因为售价高于市场价过多,在美国,可能历史名人故居,比如乔治华盛顿这样的美国开国元勋住过的房子,有其历史价值。但实际上名人效益对房地产的影响并不深远,即便是还在世得巴菲特的名人效应,综合来看也要取决于地段与投资价值。

高明也直言,房产拍卖毕竟只是互联网发展的趋势。从中国投资者的投资偏好来看,中国的高净值人群投资海外房产已不是新鲜事,从经济实力来说,也不是新鲜事,关键是客户从哪个利益点出发。这些高净值投资者可以分两个层级,最早涉入海外投资的高净值客户,一般会比较“挑”,对于周边环境、治安、住区所住的白人、黑人比例,教育资源等都是他们评判房产价值的主要因素,这类型的房产起价都是在80万以上,好一点的在150万左右级别;还有一个层级的客户是属于中产阶层,手里有一部分闲钱,抗风险的能力小,偏好于物美价廉、房产总值不高、带有后续资产管理的房产。

毋庸置疑,与巴菲特共进午餐的确是很抢手,然而,住在他家对面,却不被中国投资者看好。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持续五天的2016巴菲特午餐拍卖,6月11日晚落下帷幕,用户在拍卖结束前12分钟以345万6789美元的价格拍得。这次天价午餐的数额平了2012年的纪录,比2015年来自中国的天神娱乐花费的约235万美元要多出高达110万美元。尽管这位得标者与2012年的得标者一样选择匿名,但分析人士指出,得标者仍可能为中国人。

在股神光环加持下,“巴菲特午餐”迄今已进行过十七次拍卖,最早的一次是2000年由美国商人彼得·巴德隆以2.5万美元竞得。

 2003年起,午餐拍卖由线下转为线上,最终成交价格立马飙升了10倍达到25.01万美元。

“我们也是考虑到阿里具有天然的流量优势,才把这处具有股神概念、具有稀缺价值的豪宅放到了闲鱼拍卖平台。”高明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

互联网业内人士分析称,巴菲特概念房上线闲鱼拍卖,可以看做是阿里线上商家内容运营的典型事件。单套房源价值超过千万,毗邻巴菲特宅邸,这两个标签就足以吸引眼球,让大量线上消费人群聚集在闲鱼拍卖平台,以热点内容带动客群聚集,从而促进消费频次增加,是阿里这两年运营的创新点,例如非常火爆的淘宝直播,以及“双11”当天明星汇集的直播晚会,都是内容运营的经典形式。

而房产人士则普遍认为,阿里的线上内容运营模式也已经开始影响传统房产营销方式,将稀缺房源、特价房等热门房源上线闲鱼拍卖,借助阿里大促活动“双11”、“双12”的流量聚集效应,为单个项目带来数万级、甚至数十万级的关注度,并带动成交转化提高,已经成为行业里最热门的线上销售渠道。

 

 

 

 

 

附:历年巴菲特午餐拍卖中标情况:

 

年份    午餐价格(万美元)    中标人

2016      345.6789              匿名

2015       234.5678       朱晔 (天神娱乐董事长)

2014      216.67              Andy Chua(新加坡人)

2013       100.01                迄今匿名

2012        345.679          迄今匿名

2011        262.64         泰德-惠斯勒(对冲基金半岛资本创始人)

2010        262.63        泰德-惠斯勒(对冲基金半岛资本创始人)

2009         168.03        康特妮-沃尔夫(沙利达资本首席执行官)

2008        211.01         赵丹阳(赤子之心中国成长投资基金总经理)

2007      65.01         帕伯莱(帕伯莱基金合伙人)及妻子、斯皮尔(蓝宝石基金CEO)

2006      62.01          段永平(知名投资人、步步高董事长)

2005       35.11         迄今匿名

2004        25         杰森-邱(彩色宝石加工企业Gems TV首席执行官)

2003        25.01         大卫-埃因霍恩(对冲基金绿光资本创始人)

2002        2.5           吉姆-哈普伦和斯科特-蒂尔森(美国拍卖业商人)

2001         1.8           彼得-巴德隆(美国商人)

2000        2.5          彼得-巴德隆(美国商人)

 

 

 

(作者:唐韶葵 编辑:陆宇)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