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投资猛加“筹码” 募集资金等额投向做市

21世纪经济报道 何晓晴 广州报道
2016-11-10 07:00

“据我们了解,首批十家私募机构已正式递交做市试点申请材料了。私募做市试点工作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

“据我们了解,首批十家私募机构已正式递交做市试点申请材料了。私募做市试点工作已经是‘箭在弦上,不得不发’了。”11月9日,一家中型券商做市部负责人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而且,以后只要是符合做市试点条件的私募机构不会被卡,都可以申请。”

此前思考投资(831896.OC)发布的公告中称,公司于10月31日收到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机构业务部的《接收确认单》。

对此,思考投资董事岳志斌回应称,“公司目前还在等待审核评分结果,其他情况暂时不便透露。”

作为首家确认进入私募试点做市试点并入围的候选机构,思考投资公布的最新进展也意味着私募做市试点业务正式进入了评审阶段。

主动加码做市资金

南山投资创始合伙人周运南表示,“由于我国券商等金融性牌照是审批制稀缺资源,一直未放开,很多努力和资源才能抢到一个牌照,私募机构借道做市资格可以取得类券商牌照(类似牌照)。”

以思考投资为例,公司就决定加码投入做市资金。按照公司原先的计划,公司原拟投入做市资金1亿-2亿元。

11月4日,思考投资发布公告称,决定在取得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私募机构做市商资格后,将拟做市业务投入资金上限提高到30975.5万元,与公司在新三板挂牌后募集资金的总额相等。

此前,公司三次股票发行分别募集资金402.5万元、2415万元、28158万元。

同样,达仁资管(831639.OC)亦于11月3日发布一则公告,宣布公司拟向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申请成为新三板做市业务的试点机构。公司在公告中承诺,自开展做市业务一年内有权使用3亿元自有资金用于做市业务库存股的获取。

在此之前,久银控股(833998.OC)和浙商创投(834089)两家新三板公司也都发布公告宣布参与申请做市试点。

11月7日,久银控股称,公司已向全国股转系统提交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申请材料,并于2016年11月4日收到全国股转系统机构业务部出具的《接收确认单》。

此外,浙商创投10月31日也在公告中表示,公司拟申请参与私募机构做市业务试点专业评审,从事私募机构全国股转系统做市业务。公司将根据新三板市场行情、投资策略确定做市交易业务规模,并设立做市交易专用资金账户进行规范管理运作,预计首期用于做市资金额度不超过2.8 亿元。

券商启动系统测试

当天,广东一家券商新三板做市部负责人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目前,我们公司技术部门已经在进行系统测试。因为涉及第三方机构介入做市交易系统,公司需要从技术角度做好对接。不过,股转系统对于券商参与系统测试并没有做出硬性要求,而是自由报名,自主参加。”

同样,对参与试点的试点私募机构而言,在申请材料评审环节过关之后,亦需要通过现场验收这个环节,分别包括完成相应业务、技术准备,并通过全国股转系统组织的上线测试后,再由评审专家对有关申请机构业务技术实际准备及承诺事项落实情况等进行检查验收。但是,没有通过申请材料评审关的私募机构则不需要进行做市业务技术准备。

据前述中型券商做市部负责人透露,此前,股转系统对券商下发了《关于印发的通知》(《通知》),要求结算券商应建立健全业务制度,配备必要技术系统和人员,确保私募做市系统安全稳定持续合规运行,并接受股转系统检查。

“虽然只是座谈会纪要,但在试点期间,可能不会这么快下发正式的文件。因此,纪要具有同样的监管效力。”上述广东券商新三板做市部负责人认为。另据了解,试点期间,私募做市商可选择一家结算券商提供做市技术支持服务,结算券商可服务多家私募机构做市技术需求。(编辑:李新江)

X

分享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