尽快解决“留守儿童”问题

21世纪经济报道 祝乃娟
2016-11-11 07:00

民政部日前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据悉,经过精准摸排发现,目前全国农村留守...

民政部日前召开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部际联席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据悉,经过精准摸排发现,目前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为902万人,超过90%分布在中西部省份。

其中,由(外)祖父母监护的805万人,占89.3%;由亲戚朋友监护的30万人,占3.3%;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无监护能力的31万人,占3.4%。有36万农村留守儿童无人监护,占4%。可见,留守子女随老人生活是比较普遍的现象,这也是我国比较传统的一种子女抚养方式,只不过,对留守子女来说只有祖父辈抚养而缺乏父母陪伴。这也正是近年来人们担忧“空心村”的种种问题的原因,近年来,一些乡村留守儿童频频出现各种问题,辍学现象都已经不算是一种“问题”了,更多的不良现象是对儿童合法权益的侵害,考虑到我国未成年人保护机制还有很大的完善空间,因此留守儿童/青少年的问题值得认真关注。

此次摸查显示,超过90%的留守儿童在中西部,这些省份大都属于人口输出地,这些地方不断向外输出着各种专业的劳务人员。2016年10月国家卫计委发布的《中国流动人口发展报告2016》的相关数据也佐证了这一事实,卫计委的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流动人口规模达2.47亿,占总人数18%,相当于每六个人中有一个是流动人口。“十三五”时期,人口继续向沿江、沿海、沿主要交通线地区聚集,超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人口持续增长。

留守儿童的数据摸查,应该成为下一步决策的科学依据,摸查数据令人既悲又喜。悲观的人可能会认为这么大数量的留守儿童,政策该如何应对才好?其实不然,前述卫计委的这项报告也显示出了一些人口流动的新趋势,中部和西部地区省内流动农民工比重明显增加。可见,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并非无策。既然这种人口流动趋势已经出现,那么就应该及时顺应这种趋势,切实关注好务工人员在城市的生活与立足。这相比于要求一线城市和大城市尽快给予务工人员身份以及各种平等权利来说,阻力可能更小,须知,那些大城市病缠身的地方,改革通常需要权衡各种利益,且需要取得治理现有的大城市病与给外来人口“增量”福利的平衡。中西部地区应该首先关注本省内的留守儿童问题,既然省内人员流动比以前数量增多,那么顺应国家户籍制度改革与外来人口城市落户的工作,就应该积极推进这些改革。当然,中央财政也需要推动地方财权与事权的对等化,而不是只将其交给地方执行。

我国正处于新型城镇化快速发展阶段,据悉,按照《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的进程,2020年中国仍有2亿以上的流动人口。人口流动是公民合法的迁徙权利,而且人口流动的趋势已是不可逆,那么地方城市需要认清这个形势,关注本地流入人口的生活与平等权利,落实医疗方面的各项统筹工作,在教育方面顺应国家改革尽快探索推进异地高考改革,并且在落户方面给予外来人口最大的便利。当然,这些都是宏观层面的改革,人们在城市落户的心头之梗仍是城市的高房价,但中西部一些城市,中小城市的去库存任务仍然艰巨,因此,中小城市完全可以借此来吸引流动人口留下来,一举多得。因此,应对留守儿童问题,或许可以先明确解决问题的优先次序,先关注中西部省内流动趋势,使得这部分人群得到较好安置。当然,这并非一个中央职能部门可以完成,它需要多项重要改革的辅助,因此,留守儿童问题的解决需要更高层次的改革统筹,它也是一个系统性问题的一部分。(编辑 张立伟)

X

分享成功